So?

1.

「不抱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其实你看到的关于不抱怨的文字都是无用的鸡汤。因为抱怨是人类的底层心理需求。

但今天还是想聊聊,抱怨,该怎么个抱怨法。

事情是从围观和菜头大叔和一位粉丝的吵架开始的。

和菜头在公众号「槽边往事」发布了一篇文章《亲历:我是这样从苹果要回账号的》,讲述了他如何不小心被锁定了账号,废了很大力气和苹果公司沟通,客服几度劝说他放弃账号,菜头叔因为账号里还有40多块钱的余额,他又是一个非常轴的人(比苹果还轴)不愿放弃,经过了31分钟的电话,更换了三个客服人员,终于要回了账号。

因为整个过程很麻烦,所以读文字的人能够强烈感受到一种对苹果这种大公司的不满,一种找到组织的归属感涌上心头,于是有了下面这个留言:

根据菜头后来的描述,这位仁兄应该是某航的航行情报人员或者飞行签派人员,他抱怨一个iPad上的飞行资料APP,可以把飞行手册、国内航图等飞行资料放到iPad中查阅。他的核心意思是,「因为IOS更新而app没有更新,导致app不能正常使用,所以IOS是坨屎。」这条抱怨有个逻辑问题,于是和菜头回复:

菜头叔的逻辑很简单:你付费买了飞行资料的app,那它跟不上ios的更新速度,你应该投诉APP公司而不是苹果啊。这位仁兄又回复:

Airbus是空客公司,ADCC是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民航总局旗下的专业数据通信公司)。和菜头在后边的文章中讲到,这两家公司都是航空公司的乙方,无论怎么牛,航空公司都是甲方,乙方提供的服务有问题,甲方就有权要求乙方提供售后服务。

聊到这儿这位仁兄又弄错了一个逻辑问题,我称之为「极限困难假设」。说白了,就是跟你描述一个问题,你觉得它没什么了不起,那我就把这个问题引申做一个极限的假设,看你赞同不赞同我的抱怨。比如下面这几个说法:

这种人不给我让座,你觉得正常,那是不是一个老人快死在他面前了,他不让座你还觉得可以理解呢?

老板让我加个班你觉得正常,那要是我媳妇马上就生了,我还得老老实实加班吗?

小区遛狗的人你不觉得烦,那等他的狗把你的孩子咬死了,你还不觉得烦吗?

这位仁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我的抱怨你觉得无所谓,那按你的逻辑苹果拉坨屎我也得吃下去呗?」

说实话这种逻辑是很容易让人烦躁的,因为按照这个逻辑讲道理的说下去,那就是:苹果公司拉屎你不能吃,所以你对苹果公司的抱怨是对的,所以我错了,对不起。

而实际上苹果没有拉屎让他吃。于是菜头叔回复:

谈话于是就从抱怨,到不认同抱怨,到了互相伤害:

2.

在往下讲这个故事就没什么意思了,总是是粉丝很火大,菜头也很火大——后者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批评体制内工作的这一类人的行事方式。

事情不了了之。

咱们先说说这位粉丝为什么会在菜头的这篇文章下留言呢?我想第一是因为和菜头原来也是在民航工作的,第二是他也在抱怨苹果公司。于是,这位粉丝就建立起了对苹果的「仇恨认同」。

其实这种仇恨认同是很正常的心理需求,也是快速拉近两个人关系的好方法,就像一起在屋檐下躲雨的陌生人,共同抱怨一下这个鬼天气,「共同阵营」的亲切感就油然而生了。

而生活和工作中,当一方抛出这种「仇恨认同」的邀请,而另一方没有接受的时候,往往开始的那一方就会感到失落甚至是愤怒。——这就是为什么老婆和丈夫抱怨自己的工作时,丈夫别讲道理,只要好好听着的原因。

然而,在这个事情上,为什么这位粉丝没有获得和菜头的「仇恨认同」,反倒碰了一鼻子灰呢?这个秘密,藏在两个人对「抱怨」之后的行动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

先看看和菜头关于要回苹果账号的那篇原文,文中写了他是如何跟苹果公司的三个客服讲道理,在他的一再坚持下,虽然很麻烦,账号还是给要回来了。在整个过程中,和菜头的目的非常明确:我想要回我的账号。在文末,和菜头总结到(原文被我有所简化):

1、对于苹果来说,我的问题最简单的处置方式就是放弃原有账号,重新申请一个新的。而且,在每一步申诉中,都努力尝试让我放弃申请。

2、但是,说到底苹果依然是一家遵守契约的商业公司。自始至终,我都咬住一点:根据贵司的规定,我达成了相关条件,那么我就应该拿回我的账号。

3、苹果本身就是一家非常轴的公司,抠条文讲死理。当我和苹果一样轴的时候,苹果也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信誉而让步。

4、苹果的客服人员真是非常礼貌而温和,在安全和便利之间想要取得平衡并不容易,我能够理解苹果的选择,但也希望苹果考虑到类似我遇见的异常情况。

5、凡事要冷静,总能想到办法出来。

你看他是在一边抱怨,一边想办法达到自己的目的,解决这个事情。

再反观这位粉丝的态度:我在国企上班,公司买了app,苹果一更新系统app就不能用,app开发商是大公司我惹不起,资料不能用的问题我解决不了,所以苹果是垃圾。什么?你说苹果不垃圾?那你不是我的抱怨同盟,滚。

作为从体制内辞职出来的和菜头,对这种态度有着强烈的反感。在后来的评论中,他说到:

这个后辈遇见的是什么?是个工作中的问题。有问题就去解决好了,安排你在这个岗位上不就是干这个的么?他知道问题在哪里,他也知道我说的是对的,但是他并不打算做出任何改变,因为这种改变对于他自己意味着麻烦和风险。所以,他在我面前坚持表演殴打苹果,以此证明他说的话是正确的。

ADCC有什么值得怕的?他们一样是开发商,一样和航空公司签合同,一样要负责售后维修。一线觉得不好用,有什么不能反馈的?航空公司是甲方好吗?甲方不爽,要求乙方改善服务,有什么说不过去的?Airbus又怎么了?

最后,又用民航管理局的适航验证来说事。适航验证需要时间没问题,可以打报告啊。人在系统内,大家按照系统流程来走好了。我一周打一个报告,说不能及时更新资料,存在安全运行风险。打报告就要签收,签收就意味着我已经上报了安全隐患,未来出了任何事情都和我没有关系,一层层签字上去,每签一次字就套牢一个人。最后,自然有人来解决问题。

如果真有心解决问题,在国企里一样也能找到方法。当年我们一起在一线奋战的同事,尤其是那些愿意站出来解决问题,勇于背锅的人,N年前就基本都已经在处级。而遇见事情往后躲,随时强调不可能的人,连做背锅侠、充当炮灰的资格都没有。以今天这个民航职员的说法来看,万一真出了点什么事情,出事的时候如果刚好iPad资料没更新,app不工作,查到飞行运控人员,他还真的能把苹果公司推出来为自己背锅么?让库克过来写检查,替他降职降级开除啊?

我想,最起码,可以考虑换个安卓平板试试看吧?

3.

我一个同学在一个创业公司上班,他们老板有一个应对员工抱怨和汇报困难的小窍门,就是无论你和他说你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他都会安静的听你说完,然后只回答一个词:So?

老板,这个客户不讲道理,跟咱们要半年的账期——So?

老板,最近我觉得压力很大——So?

老板,这个工作我没有经验,没人培训——So?

他的「So?」不是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意思,而是让你自己把没说完的半句话说完:

这个困难摆在你面前了,你也抱怨完了,我听到了,然后你打算怎么办呢?

这位老板实在是高明,因为很多人在被问到这个简单的问题之后,都会去思考:我该怎么办呢?怎么回答这个「So」呢?

当然也有人会回答他:我没有办法。

如果真的没有办法,这位老板会帮助他;而如果这么回答的是像本文前面写的那一种人的话,他会尽快在团队中剔除这个人。

故事说到这儿,可以谈谈我自己对抱怨的看法了。

第一,抱怨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需要听到抱怨的人也能和自己站在同一战线,达成「仇恨认同」,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人们大可不必去火车站买本《怎样才能不抱怨的工作》回家看。

第二,无用的抱怨,是抱怨完就完了。有用的抱怨,是在抱怨之后追问一个简单的「So?」,紧跟着一个办法,最好是一个已经在行动的办法。

「苹果的客服轴死了,真垃圾。」这是一句无用的抱怨。

「苹果的客服轴死了,真垃圾。So?我比他还轴,打了半小时电话换了三个客服总算把事情解决了。」这就是有用的抱怨。

「我的老板是个傻逼。」这是一句无用的抱怨。

「我的老板是个傻逼,So?我找好了新工作,已经写了辞职报告。」这就是有用的抱怨。

第三,并非世界不能容忍抱怨,也并非他人不能和你共享抱怨。你的上级或朋友不能接受的是你那些无用的抱怨,而有用的抱怨不仅不会让人产生反感,还会因为给他们一些提前的警示,或是提供了一些解决办法,而受到他们的欢迎。

在我之前一篇文章《从立场到行动:摩拜单车的故事》中,我聊了我对「立场思维」和「行动思维」的看法,在今天的话题下,这两种思维无非就是对困难和问题不同的抱怨态度。

以目标为导向的行动思维者,在做事的时候同样会抱怨,甚至比立场思维的人抱怨的还要多,还要难听。

因为当行动思维的人去解决麻烦的时候,会面对很多新的麻烦;而立场思维的人由于抱怨完就放弃了,所以没有遇到更多的麻烦。

但最终,办成事儿的,还是那些一边抱怨一边解决问题的人,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不需要在别人那儿找到没有意义的抱怨认同,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才是他们需要的。

下次抱怨的时候,不妨在句子结尾追问自己一句:So?

看看你能不能进一步回答出什么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