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身经历为基础,写出好故事

我原本打算一直写书评。因为写书评可以一举几得,可以提高框架力、获取知识、提升思想、可以一直有东西写。所以我曾言之凿凿:只要我还在阅读,就不愁没有东西可写。

可是这才过了一个月,我就被我说的话打脸了。

因为我发现,光写书评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有限,真的要锻炼写作能力,还是要学会写故事,学会娓娓道来,让文章读起来不那么枯燥。

所以,我也想学习写故事了。

可是写故事,写谁的故事呢?怎么写呢?《怎样写作》里说,要写“自己的诚实的经验”,可是想来想去,我还是觉得自己的人生太单薄,找不到值得一写的内容。

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我读了《开发故事创意》。书中提到了很多写作能够用到的方法工具,如:结构盒子、代表创作中不同身份的四顶帽子、CLOSAT游戏创作法等等。但最吸引我的却不是这些。

在简介里有这样一句话:通过这本书,你将学会如何找到一个故事的源头,然后以自身经历为基础,从内向外开发故事创意。

我感兴趣的正是这里的“以自身经历为基础”。

文中说,一个年轻人缺乏的不是经历,而是怎样去辨别、珍视、塑造这些经历,并从中开发出各种动人故事的洞察力。

换而言之,就是一个人再普通再年轻也没有关系,都是有内容可以发掘的,关键还是如何去利用这些经历。

那么我们一起,且看看一个普通人到底如何以自身经历做材料,写出好故事。

1. 养成仔细观察生活的习惯

最动人的小说、绘画、歌曲或电影,总是来源于生活给艺术家的启发。而非艺术家自我较真的结果。艺术家若在作品中强行施加自我的影响,最终会把作品引向过分暴力与傲慢的歧途。

毫无疑问,生活总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即使是艺术也不例外。

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作家,我们尤其需要养成认真观察生活的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独特的生活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视角进行观察,并赋予它们特殊的意义。如此才能形成高度个人化的世界观,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模式和叙事方法。

就是说,不仅要仔细观察,还得用自己的视角,有自己的判断。

我联想到,我们读书、写书评,这其实也是一种生活观察,只不过观的是他人的生活和认知。

关于读书写书评,我的感受是,一定要从自己的感受出发,并尽可能用自己的语言来写。这样既有助于我们转化吸收他人的经验,也是一次再创造的过程,可以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

至于我说写书评不能提高写作水平,其实还是我懒,没有很好完成这个转化。

2. 找到自己的“未竟事物”,发掘自己的艺术个性

搞艺术创作的人,必须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勇于面对并解除内心深处的心理阴影和精神创伤。这是你的“未竟事物”,一些神秘的倾向,我们称之为你的艺术个性。艺术个性是你身上创造力的源泉,它由个人性格和成长环境塑造而成。

我们不能把自己隐藏起来。面对恐惧和不快,作家会承认它们,并且在故事中探索它们,从而更好地理解事物的本质。这样的探索,才能够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洞察力,让我们故事里的人物更有趣、更容易接近,方能把普通的生活变成高贵的追求。

我想,这就是一种让“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方法吧。

只有找到那些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事情的本质,才能发现我们的问题所在,才能知道我们的情感和想象力通常从哪里涌出,才能从感情和意识形态上辨别自己属于哪里。从而聚焦在我们最具发展前景和成长潜力的领域。

然而,并不是想要面对就能面对的,一方面我们并不如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这样的勇气。

只是,如果真的想成为作家,想要写出真正深刻的文字,我们必须走出这一步。

3. 通过写自传,找到那些特殊的印记

我们的所见、所想、自己的事情或周围发生的事情几乎构成了我们对世界的体验。找到你的核心经历给你带来的独特影响非常重要。你会发现那些真正能抓住你内心的东西——爱情、友谊、恐惧、背叛或者某些残酷的行为。事实上,我们也许只能跟与自己相似的人产生完全的共鸣。只有当你和你的角色产生共鸣时,你的创作过程才会更加顺利。

为此,书中让我们通过写自传,来识别生活给我们留下的特殊印记,辨别出那些对我们施加过特殊影响的人或事。他们可以是虚构的人物,也可以是真实的。每个关键人物都能够帮助我们发现自己身上的某一面,发掘更多的潜能。

自传要从童年写起,但是不要写近期的生活。

包括:早年的生活、健康状况、受到的影响、上过的学校、特殊的课程、影响过你的老师、特殊的友谊、特别厌恶的人、离家出走、做过的危险的事(叛逆的事)、生活中的主要冲突是什么、爱过的人、嗜好、信仰、改变你人生方向的事件等等。

4. 要写自己不了解,但就是感兴趣的事情

作者建议我们避开一条太过明显的方向,也就是绕过最喜欢的主题。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容易引发现身说法式的道德说教;二是避免因为太熟悉导致的枯燥乏味。

我们只会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产生足够的创作张力,但永远不会对对自己熟知的事情燃起太大热情。能够吸引我们创作的恰是那些不那么了解的事。

每个人都拥有独立、完整的人格,都能遵循内心的指引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唯一保持你创作激情的方法。永远跟着自己内心的兴趣走,这样你的作品会更加安全、更具说服力。

写作不仅仅是为了赢得公众的赞誉而表达观点和感受,作家往往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发掘出对生活更加完整的体悟。只要你渴望解开生命中的疑问或谜题,随时准备用灵魂书写,而且愿意一直写下去,那么你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

所以你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该怎样利用自己的新知识?好好的思考一下,在人生的这个节点上,你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


PS:通过对小时候的回忆,我确实发现了几件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事:

在初中和高中,我都有因友情而受到伤害,因此我从不想写关于友情的话题;

我曾经喜欢的三部小说《平凡的世界》、《小妇人》、《刀锋》,表达的价值观其实是很相似的,都是更注重精神上的意义。

而今我仍然为此纠结,我读书的目的,也是为了认识世界,答疑解惑,让心灵平静。

这些就是我的问题所在,会成为我的艺术个性和写作方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