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单设计-学习笔记

文/丹顶鹤的日记本 学习笔记
注:本文所说的表单(Form),是网页或者移动应用表单。

一) 表单的作用

表单的主要目的,是获取用户信息。我们平时和移动应用或者网页交互,很多时候都用到表单。例如:注册登录,填写收货人信息,填写支付信息等等。

除非必要,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提供信息。我几乎必然秒删的应用是,第一次下载,还未浏览,就强制性让用户注册或者登录。我还不知道你的好,为什么要和你坦白呢?

二 )表单设计原则

在能够获取必要信息的前提下
减少用户操作,去掉非必填字段。
减少用户思考,操作一目了然。
减少操作失误,提前给予明确提示信息。

总之,尽量让用户不用学习,不用思考,最好不用打字,凭着直觉,只需要点击,就可以无挫折的成功提交表单。

想要达到这个目的,表单的设计在内容组织上,要符合人的正常逻辑;在视觉呈现上,应该减少用户的视觉扫描路径;在控件选择上,要尽量减少用户的文字输入。因为在手机上,没有什么比调出键盘打字更讨厌的了。

积极拥抱新技术,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登录,要比一遍遍的输入用户信息美妙的多。

三)表单的组成

表单主要由5部分组成:

  • 标签
  • 即时反馈
  • 输入框
  • 提示信息
  • 动作
表单的组成.jpg

下面一一来介绍,各个部分的设计重点。

  • 标签(Label)
  • 除非对表单长度的要求很高,尽量将标签置于输入框上方

对于移动应用,好处更明显。因为移动应用的屏幕宽度小,单行字数少。将标签和输入框列在两行,放宽了标签的字数限制,增加了输入空间。

  • 如果对表单长度要求高,标签和输入框左右排列,标签右对齐,更有利于人眼识别哪个标签对齐哪个输入框。避免标签左对齐。
    (注意到,这一点在移动应用上,可以稍微弱化。因为移动应用的单行字数有限,不至于造成看串行)
    标签在输入框上方,好的
标签右对齐,好的
标签左对齐,不好。特别是在大屏的电脑上。标签和输入框的对应关系,容易看串。
  • 提示语(Alert)

  • 尽量不要置于输入框占位符位置,因为随着输入,提示语会被挡住。[现实是,很多设计师为了节省空间,将提示语设计在占位符的位置]

  • 提示文案避免生僻字,要简单易懂。

  • 非必填字段,提示用户填写的好处。

  • 输入框(Text box)

  • 文本输入框(例:填写详细地址),避免让用户填写大段文字,而是让他们选择,或者智能联想

  • 单/复选框(例:选择性别)

  • 下拉框(例:选择省份)

  • 其他控件(例:时间控件)

使用表单格式掩码(例:银行卡号字段)

图片来自网络,格式掩码辅助银行卡号输入.png

尽量去掉,非必填字段。如果可以,设置缺省值,减少用户输入。(太重要又强调一遍)

  • 输入反馈(Feedback)

  • 要及时,不要等这个表填完了,提交表单的时候再报错

  • 反馈信息的位置靠近错误操作

  • 提交表单成功给予鼓励

  • 动作按钮(Submit)
    移动应用的动作按钮通常放置在3个位置:

  • 表单的尾部(例:注册登录按钮)

  • 标题栏的右边(例:微信发送朋友圈)

  • 悬浮于页面底部(例:加入购物车)

1.主要操作和次要操作:
突出主要操作,弱化次要操作。对比明显,让人毫不犹豫点击主要操作。

2.按钮文案明确,不要都是“提交”。要根据不同情境命名为“付款”、“注册”、“评论”等等。

四)其他交互细节

组织信息,将内容按照逻辑分组,这点在长表单设计上尤为重要
这和写作排版一个道理,不分组的长表单会让用户烦躁,没有耐心填完。

图片来自网络.png

视觉流
个人认为提交表单的动作按钮,不应该设计在右上角。因为这需要人的视觉从上到下浏览完后,再回到右上,才能完成填表操作。而设计在表单尾部,就轻松许多。

表单应该设计成单列,从上到下填表。第一是避免漏填,第二是视觉流的路径变短。

还有好多好多细节,只要设计师愿意和有时间琢磨。


最佳设计模式和规范随着新技术和硬件的诞生一直在变, 其核心思想都是提高用户体验。

碎碎念:其实用户体验永远没有完美,顶多是把某个点做的趋于完美。就和生活一样,需要权衡取舍,关注一个点。比如对安全要求高的应用,就要把安全性放第一位,输入复杂度次之。有的时候公司的一些业务要求可能也会影响设计优先级。
脱离了产品目标,再好的体验也没有用。设计师的价值最终是靠产品成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一. 表单设计的影响与原则 1.1 表单的产生 由内而外,网站根据自身信息存储格式要求,从数据库映射成表单。 由外...
    晓梦蝉君阅读 11,778评论 1 30
  • “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 我不知道。 只是对未来充满恐惧。我不知道自己将要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 我只知道想要...
    江月的书妆台阅读 188评论 0 0
  • 昨天芊芊放学后,联系了钢琴的试听课,我带她去听的时候,她不愿意,她说她想在小区玩一会,休息下。我觉得也许她是累了,...
    冰灵_正面管教讲师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