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CentOS 8上使用VSFTPD设置FTP服务器

如何在CentOS 8上使用VSFTPD设置FTP服务器

FTP(文件传输协议)是一种客户端-服务器网络协议,允许用户在远程计算机之间传输文件。

这里有很多可用于Linux的开源FTP服务软件,最流行最常用的FTP服务软件有 PureFTPd, ProFTPD, 和 vsftpd

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在CentOS 8上安装vsftpd(非常安全的Ftp守护程序)。这是一个稳定,安全且快速的FTP服务器。 我们还将向您展示如何配置vsftpd以限制用户访问其主目录,以及如何使用SSL / TLS加密数据传输。

在CentOS 8上安装vsftpd

vsftpd的安装包默认包含在CentOS软件仓库中,要安装它,只需用root帐号或拥有sudo权限的帐号运行如下命令:

#root帐号运行
dnf install vsftpd
#具有sudo权限的非root帐号运行
sudo dnf install vsftpd

一旦软件包安装完成,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启动vsftpd守护进程并设置vsftpd在系统启动时启动。

sudo systemctl enable vsftpd --now

验证vsftpd服务状态:

sudo systemctl status vsftpd

命令输出结果类似如下,显示vsftpd服务处于活动状态并且正在运行:

● vsftpd.service - Vsftpd ftp daemon
   Loaded: loaded (/usr/lib/systemd/system/vsftpd.service; enabled; vendor preset: disabled)
   Active: active (running) since Mon 2020-03-30 15:16:51 EDT; 10s ago
  Process: 2880 ExecStart=/usr/sbin/vsftpd /etc/vsftpd/vsftpd.conf (code=exited, status=0/SUCCESS)
  ...

配置vsftpd

vsftpd服务的配置存放在/etc/vsftpd/vsftpd.conf 配置文件中。大多数配置在文件中都有详细的记录。有关所有配置选项可以参看官网的vsftpd配置说明页面

在下面内容中,我们将介绍配置安全的vsftpd安装所需要的一些重要的配置。

先从打开vsftpd配置文件开始:

sudo vim /etc/vsftpd/vsftpd.conf

1.FTP 访问控制

我们将仅允许本地用户访问FTP服务器,在配置文件中找到anonymous_enablelocal_enable配置项,并确保您的配置与以下行一致:

/etc/vsftpd/vsftpd.conf

anonymous_enable=NO
local_enable=YES

2.启用上传

取消注释write_enable配置项将允许你对系统文件进行更改,例如上传和删除文件。

/etc/vsftpd/vsftpd.conf

write_enable=YES

3.控制访问范围

通过取消chroot配置项,防止FTP用户访问其主目录之外的任何文件。

/etc/vsftpd/vsftpd.conf

chroot_local_user=YES

默认情况下,启用chroot时,如果用户锁定的目录是可写的,则vsftpd将拒绝上传文件。 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有安全漏洞。

启用chroot时,可以使用下面任意一种方法允许文件上传。

方法一:推荐允许上传的方法是保持chroot配置的启用情况下配置FTP目录。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在用户主目录里创建一个ftp目录。该目录将用作chroot和可写入的uploads目录以上传文件。

/etc/vsftpd/vsftpd.conf

user_sub_token=$USER
local_root=/home/$USER/ftp

方法二:这个方法是在vsftpd中添加allow_writeable_chroot配置项。如果必须将用户的可写访问权限授予其主目录,可以使用此选项。

/etc/vsftpd/vsftpd.conf

allow_writeable_chroot=YES

4.被动FTP连接

vsftpd可以使用任何端口进行被动FTP连接。 我们将指定端口的最小和最大范围,然后在防火墙中打开该范围。

在vsftpd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配置:

/etc/vsftpd/vsftpd.conf

pasv_min_port=30000
pasv_max_port=31000

5.限制用户登录

要仅允许某些用户登录FTP服务器,请在配置文件中userlist_enable = YES行之后添加以下行:

/etc/vsftpd/vsftpd.conf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userlist_deny=NO

启用此选项后,您需要通过将用户名添加到/etc/vsftpd/user_list文件(每行一个用户)中来明确指定哪些用户可以登录。

6.使用 SSL/TLS 保护传输安全

为了使用SSL/TLS保护传输安全,你需要一个SSL证书并配置FTP 服务器使用该证书。

您可以使用由受信任的证书颁发机构签名的现有SSL证书,也可以创建自签名证书。

如果你有一个执行服务器IP的域名或者子域,则可以轻松生成一个免费的Let‘s Encrypt证书

在本教程中,我们将使用“ openssl”工具生成一个自签名SSL证书。

以下命令将创建一个有效期为10年的2048位私钥和自签名证书。 私钥和证书都将保存在同一文件中:

sudo openssl req -x509 -nodes -days 3650 -newkey rsa:2048 -keyout /etc/vsftpd/vsftpd.pem -out /etc/vsftpd/vsftpd.pem

创建SSL证书后,打开vsftpd配置文件:

sudo nano /etc/vsftpd/vsftpd.conf

找到rsa_cert_filersa_private_key_file选项,将其值更改为pem文件路径,并将ssl_enable指令设置为YES

/etc/vsftpd/vsftpd.conf

rsa_cert_file=/etc/vsftpd/vsftpd.pem
rsa_private_key_file=/etc/vsftpd/vsftpd.pem
ssl_enable=YES

如果没有另外指定,则FTP服务器将仅使用TLS建立安全连接。

重启vsftpd服务

你完成配置文件编辑后,你的配置文件内容将会类似下面内容:

/etc/vsftpd/vsftpd.conf

anonymous_enable=NO
local_enable=YES
write_enable=YES
local_umask=022
dirmessage_enable=YES
xferlog_enable=YES
connect_from_port_20=YES
xferlog_std_format=YES
chroot_local_user=YES
listen=NO
listen_ipv6=YES
pam_service_name=vsftpd
userlist_enable=YES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userlist_deny=NO
tcp_wrappers=YES
user_sub_token=$USER
local_root=/home/$USER/ftp
pasv_min_port=30000
pasv_max_port=31000
rsa_cert_file=/etc/vsftpd/vsftpd.pem
rsa_private_key_file=/etc/vsftpd/vsftpd.pem
ssl_enable=YES

保存配置文件并重启vsftpd服务使更改配置生效:

sudo systemctl restart vsftpd

开启防火墙

如果你在CentOS 8上开启了防火墙,你需要在防火墙中允许FTP流量访问。

要打开防火墙上的端口21(FTP命令端口),端口20(FTP数据端口)和端口30000-31000(被动端口范围),在防火墙上输入以下命令:

sudo firewall-cmd --permanent --add-port=20-21/tcpsudo firewall-cmd --permanent --add-port=30000-31000/tcp

使用以下命令重新加载防火墙规则:

firewall-cmd --reload

创建一个FTP用户

为了测试FTP服务器,我们将创建一个新用户。

  • 如果您已经有要授予FTP访问权限的用户,请跳过第一步。
  • 如果在配置文件中设置allow_writeable_chroot = YES,请跳过第三步。
  1. 第一步、创建一个名为newftpuser的用户:
sudo adduser newftpuser

设置该新建用户密码:

sudo passwd newftpuser
  1. 第二步、添加用户到允许ftp的用户列表
echo "newftpuser" | sudo tee -a /etc/vsftpd/user_list
  1. 第三步、创建ftp目录并配置正确的权限
sudo mkdir -p /home/newftpuser/ftp/uploadsudo 
chmod 550 /home/newftpuser/ftpsudo 
chmod 750 /home/newftpuser/ftp/uploadsudo 
chown -R newftpuser: /home/newftpuser/ftp

如上一节所述,用户将能够将其文件上传到ftp/upload目录。

至此,你的FTP服务器配置完成,你可以使用任可以何配置为使用TLS加密的客户端软件(例如:FileZilla)连接到FTP服务器。

禁止shell访问

默认情况下,在创建用户时,如果未明确指定,则该用户将具有对服务器的SSH访问权限。

要禁用shell程序访问,我们将创建一个新的shell程序,该shell程序将仅打印一条消息,告诉用户其帐户仅限于FTP访问。

echo -e '#!/bin/sh\necho "This account is limited to FTP access only."' | sudo tee -a  /bin/ftponlysudo chmod a+x /bin/ftponly

运行以下命令来创建/bin/ftponly 并使它可执行:

echo "/bin/ftponly" | sudo tee -a /etc/shells

将用户shell更改为/bin/ftponly

sudo usermod newftpuser -s /bin/ftponly

使用相同的命令为仅希望授予FTP访问权限的其他用户更改shell程序。

写在最后

我们向您展示了如何在CentOS 8上安装和配置安全快速的FTP服务器。为了更安全,更快地进行数据传输,应该使用SCP或SFTP。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