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爱的语言

        说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很多人都是用自己理解的方式相处着。能够彼此理解相互之间的相处方式的,两者之间的关系也就存活了下来,不能理解的也就再也没有过深的相处了。读《爱的五种能力》告诉了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除了我们交流的语言,还有一种特定的语言是爱的语言。

        譬如说老师要我们大家做一个游戏,学员被分成几组,我被选为其中一组的组长,带领组员参与游戏。我理解错了游戏规则,组员中有人理解对了,他们告诉我时,我却不听,坚信我自己是对的,结果可想而知,我们输了。当你的理解是错的,有人理解是对的,可你根本就不听他们说话,就相信你自己是对的。不聆听别人,那么自我,以为这是你一个人的小组,怎么会不失败?”

        这是人的性格特点,但这样特点的人比比皆是。当这个特点加注在与朋友相处之道、亲人相处之道上都是难以幸福的,太过自以为是而不曾考虑朋友、爱人的需求出发点。

      有一个丈夫的妻子很爱忘东西,为此他进行过各种批评可就是记不住。后来他改变了方式,试着不去批判而是帮着提醒或把东西放在妻子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有了这种接纳的认知,妻子爱忘东西的次数既然越来越少了。

        原来爱人犯错误的时候,会本能地静下来进行反省,如果他已经自责了,就不要再指责他。因为这可能会让他产生不必要的焦虑、愤怒等情绪,不能安静下来,从而影响他的自我反省,他的注意力会从反思、成长上被转移。不被接纳的犯错,反而更不容易改正。没有人是完美的,在爱情关系里,人们如果能够允许对方不够完美,不再挑剔对方,就给了对方一个成长的空间,对方也会在这个比较舒适的空间里慢慢成长,越来越完整。    幸福不是靠改变对方得到的,幸福是靠允许对方不完美、接纳真实的对方、成长自己、学会跟真实的对方相处才有的。幸福不在别处,就在自己里边,向内找,才能找到它,有爱的能力你总能得到想要的幸福。

        每对爱人都会遇到问题,未来会幸福还是会分开?并不完全取决于人们遇到的问题,还取决于人们对问题是如何归因的。 有的人遇到感情的问题,归结于自己找错了人觉得换个人就好了。于是分手或离婚后又找了一个人却又遇到同样的问题,不得不又换人,就这样循环往复。在离婚率的研究上,发现了一个规律:结婚的次数越多,离婚率越高,直到第八次结婚,离婚率才会下降。

        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取决于我们不能更好的亘真实的对方相处。每一次遇到问题都应该了解真实的对方,成长自己;学会接纳对方的不真实而不是急着改变对方才能解决问题所在。

        妻子要你下班回家带点水果,你每次都买了西瓜,因为你爱吃西瓜;却没有发现妻子爱吃草莓,儿子爱吃香蕉,你自认为西瓜更好吃却忘了他们本身的需求。丈夫得到妻子的认可才觉得是被爱的,于是也经常赞美妻子;可是妻子其实更希望丈夫不要工作狂,能抽时间陪她做特殊的事情才是被爱的。所以说从对方的需求出发才是对方爱的语言,每个人爱的语言有因人而不同又着彼此的差异,这需要我们去察觉了才能更好的相处。

          爱是一种语言,更是一种能力。

          爱的能力之一 “情绪管理”: 每个人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爱的能力之二 “述情”:是指用不伤害关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感受。    爱的能力之三 “共情”:理解并支持对方、善解人意。这几乎是所有人都希望爱人能具备的能力,可惜很多人都没有。爱的能力之四 “允许”:尊重差异、允许成长。爱人之间吵架,发生分歧,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允许所导致的,不允许对方跟自己不一样,不允许对方有些特点,不接纳真实的对方,想要控制对方或改变对方。    爱的能力之五“影响”:每个人都会变,在爱情关系里的人们更是会因为对方而变,可以说一个人找了不同的爱人就会变成不同的人。有可能越变越完整,也有可能越变问题越严重,那么,自己怎么做对方就会变得越来越完整呢?对方就能成长得更好呢?这就是影响的能力,让对方成长的能力。

      爱是一种语言也是一种能力,了解到彼此爱的语言、均衡拥有爱的这五种能力,能让我们彼此的沟通有更好的效果。就如同你想对一个人好和你应该对一个人好的区别,一个是从爱的角度沟通才是愉快的事情,另一个是从“应该”的角度沟通属于正确的事情,但两者的效果却有着很大的差别。就像情人节,老婆认为想要老公买玫瑰花,老公却认为买花是乱花钱不买就买了老婆爱吃的点心;能从爱的角度看待这件事的会觉得选择买点心的老公依然可爱,可不能从爱的角度看待这件事的会觉得这个老公并不爱自己,情人节想要玫瑰花都不买。所以从爱的角度看待问题进行沟通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商运营中,有很多技能需要掌握,前期的定位、布局、中期的集中发力,后期的维护管理,任何一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
    小海harch3214阅读 856评论 0 0
  • 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推销着自己,让别人更快的记住自己,在销售中我们也就领先了别人一步。 世界上没有两...
    诚思心梦阅读 384评论 0 1
  • 2016-7-14,今天,是我来到深圳第16个年头纪念日。 16年前的今天,我利用暑假,偷偷瞒了当时教书的学校,买...
    木质为坚阅读 9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