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时

       我常在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既不是何时当上CEO,也不是立志要赚多少钱。希望自己能够脱离现实环境,扪心自问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支教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件光荣的事,离开藤子小学后我在贵阳发了条朋友圈,二爺评论说:有福报呀!上初中时,想过当歌手当明星,等长大一点自然变得现实,只想挣更多的钱。搬砖的时候想过等以后财务自由了,50岁去山区学校里教小朋友。

     近几年支教意愿变得强烈有两个原因:

1、受陈坤(行走的力量)和江一燕(爬行者)影响,尤其是江一燕的经历特别打动我,她的作为让我明白职业,爱好,和想做的事并不矛盾,至少小江老师平衡的很好;

2、人生苦短,总奢望通过做些有意义的事慰藉有限人生。

     3月5号,参加大学兄弟婚礼,回京途中在机场意外收获《我是爬行者小江》,拜读时好几次眼眶红润。开始幻想,TMD我啥时候才能去这样的地方,和孩子们亲密接触。

    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6月底必东问我江西农大支教队准备去贵州山区支教,支付宝能否给予一些赞助。当时场面一度尴尬,活动虽好但公司赞助够呛。遂厚颜无耻的问能否以个人名义加入(俗话说有钱出钱,没钱出力),没想到必东当时就表态跟其他小伙伴商量下同去的事。

    不问出处的信任,让人感到无比暖心。

    我像个即将奔赴前线的新兵蛋,当晚和必东balabala聊了很多。本来信誓旦旦的申请当科学老师,临去贵阳的前一晚才发现自己啥也没准备。为了化解尴尬,主动请缨做宣传委员。

    到贵阳初次见到星之队成员时,难免有些拘谨。在狭窄的面包车里颠簸了两个小时,终于驶入山区。大家开始兴奋起来,路上的水牛,农村妇女拎着的松树菌,都能让我们产生极大兴趣。

    潘校长带我们参观宿舍和教室,这不就是我们理想的支教地嘛!打地铺,喝黄绿色的雨水,吃糊糊一样的面条,我都觉得蛮好。直到去厕所小便,不禁打了个冷颤。上大学带团时也去过旱厕,但没想到藤子小学的厕所竟然夸张到蜘蛛成群。

    返程前,必东问我这趟行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饭前一支歌!第一天大家收拾完东西估计都饿得不行了,我正准备胡吃海塞一番时,曾鑫带头唱起了《最好的未来》,从那时起我确信加入了一个牛逼的团队。

每种色彩 都应该盛开

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

每一个人 都有权利期待

爱放在手心跟我来

我们用爱 筑造完美现在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

每朵浪花一样澎湃

不分你我 彼此相亲相爱

千山万水传递着关怀

幸福永远与爱同在

每个梦想 都值得灌溉

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

每个孩子 都应该被宠爱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

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招生的时候跑了藤子小学附近的几个寨子,熊志强那队好像还在山里迷了路,幸好原路返回未入歧途。途经办酒席那家见到许多家长,说不定一早去那招生午饭前就能完成招生KPI。

    跟孩子们相处还挺讲究技巧的,开营那天我感觉很不好,本以为是伙伴们的授课水平让我沮丧,后来细想是孩子们的实际表现跟我的预期不一致,走进她们心里的路并没有捷径。

    第一个进入我视野的孩子叫班鸿福,他很腼腆,一个人站在靠窗的屋檐下。包括后面几天的接触,他属于男生中少有的和平派,哥谁也不惹自己玩自己的。

    第二个进入视野的孩子叫班江林,他应该很渴望被大家关注,但他很安静所以不那么出众。倒是江林的姐姐:班荷花,给人感觉怪怪的,不可描述。

    开营前的试讲结束后,小伙伴们兵分几路家访。近距离接触苗族住宅不得不感叹深山老林中两极分化也很严重;有人家里盖了小洋楼,有人家里连床干净的被褥都没有。班宝宝的母亲不知去哪了,只有一个年事已高且患有眼疾的爷爷在家,这就是山区留守儿童的现状。至少我在那几天,没见到宝宝的爹。

    小霸王刚来的时候不停地拍打桌子,汪宝前穿着两只大拇哥都漏在外面的鞋来上课,颜俊杰是个手欠又爱哭的小气鬼。就这样,我们开始慢慢适应孩子们,尝试着去了解他们。直到他们能听进我们所讲,才稍感欣慰。

    鸿福奶奶,像极了电影里的人物。她淳朴善良,每天辛勤劳动,有天晚饭后来到我们的小院里倾诉家常,说着说着竟落了泪。我很想听鸿福奶奶倾诉往事,可惜到走也没有机会。只记得大中午她摘了满满一兜杨梅送给我们吃,因为星之队有纪律不能收,硬生生的拒绝了她的好意。只记得那天大雨我本能的冲出去帮她把割草背篓背回家,她在路上不停喊:幺幺,升官发大财。7年前外婆与世长辞,打那以后我特别不敢跟老人家相处,常常不自然地想起外婆。我们这一辈子注定亏欠老人,因为她们不曾享到子孙的福便撒手西去。

    班成兴是我徒弟,谈不上有天赋。也许是缘分使然,他喜欢玩相机,至少在我看来悟性极高。也许再过十年,我们之间的君子约定早就随风而去。但我不会忘记有个男孩曾经坚定地想学摄影,想要一部相机去记录他所看到的世界。

    短暂的6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星星点灯支教队的伙伴们,当然,叫星之队更加洋气。

    覃虎,不知是臭味相投还是惺惺相惜。感觉他是星之队中最有想法的一个,或者说敢于说出自己不同意见的人。从第一天的总结开始,他总是提出一些非感动类的话题。去贵州之前我还跟必东聊到队员们来自不同年级能力层次不齐,但除了徐勇外,他是第一个从队员角度出发提这些问题的人。主旋律肯定要有,但生活不就是五味陈杂,开心难过兴奋失望,每一样都不可或缺。

    钱雅婧是个干脆利落的姑娘,一堂手工课就圈粉无数。后来带小班的老师纷纷效仿她带课的方法。回京后我每天都会看她分享当天的感想,好像一天不看生活里就少点什么,看完之后会产生跟大家还在一起的错觉,虽然人已走但心还在一起。

    钟佛娣,不那么典型的小女生,没想到她家竟然有5个姊妹,家里最小的是宝贝弟弟。她看起来很柔弱,但却有着高尚的人格。来到这里是因为听到了内心的召唤,多么朴实而又不凡的缘由。我们常苦苦找寻自我,不就是还没听到内心的召唤吗? 13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被召唤到了藤子小学。

    一堂美术课好几个小宝贝没带铅笔,在二楼碰到马钰淼,她递给我的那一筒铅笔竟然全都削好了,接过铅笔的瞬间仿佛空气都变甜了。

    赵硕给大班上实验课时,我努力克制自己不笑场。好几次纸已经被点着了,水中的盐却没有被分离出来。简直蜜汁尴尬:同学们,看到了吧!失败乃成功之母!

    写心得体会前看到钱雅婧PO了支教感想,为了保持文风我决定写完后再去拜读。

    回京整整一个月了,想想真可怕。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忙些什么,答应给潘校长寄的照片还没去洗,答应给同伴们传的照片整理好了却一直没来得及发。

    回来后一直在想能否成立一个组织,不挂靠任何机构,找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把这件事情继续下去。哪怕每年只是短暂一周的聚首,可以多年去同一所小学,也可以每年去不同的学校。

    伙伴们的赤子之心天地可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爱传出去。让更多人听到内心的召唤,让更多人把体验变成爱好。

   前两天中国队在世界cosplay冠军赛中夺冠,有人说只要不违法的爱好和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2017.08.10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