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寻找 3年UI设计生涯的瓶颈出口

感受

作为一个3年多经验的设计师,也逐渐达到自己的设计瓶颈,除了对专业技能不断打磨提升,闲暇时会思考些许设计的能力模版,样式是否可参考,寻找他人的设计经验,参考不同等级的设计能力阶级,给自我的评分评级。

工作上强迫自己去主动协调资源参与更多设计前后的工作内容,在设计结果输出前更注重设计原因,凡是存在皆有理由,越是深入探究,越充足的理由,支撑的越久,而非一下拍脑袋瓜所想出的。

而自己当下面临的问题:

1.只做UI视觉设计,总觉得身为小螺钉无太大价值
2.想参与产品层面,又会觉得抢产品饭碗,以及大多环境产品出原型到设计,实际中无参与机会
3.想要精心打磨产品,精进交互;又无完善的用研流程,更多是拍脑袋决定
4.即使下定决心,主动出击做产品主导者,也不知道实际流程改如何走,发觉自己还是陷在UI实际思维里

每天状态就是迷糊纠结的前行。

最近携带自己疑惑,去读很多设计方法论的文章,寻找答案。
比如《U一点料2》《破茧成蝶2》提供很多实际项目的方法总结,以及每一步骤的参考流程。
个人非常喜欢阿里巴巴团队出的《U一点料2》,佩服书中每位作者能够从实际项目中总结出不一样的方法理论,并且非空中楼阁,全是实操实战,有理有据。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写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路程,大致三个步骤:
  1. 结合自身兴趣与擅长领域,深入研究,树标签;
  2. 分工合作,做好每次有发挥空间的执行,出精品;
  3. 总结视觉表现的创意执行规律,沉淀方法。

结合自身,作为三年经验的UI设计师,对于UI行业领域早已树标签,也从参与过大大小小的项目,从0到1或从1-100的某个阶段,但做多便陷于重复循环,需要再次找突破口,那就是第三阶段:总结规律,沉淀方法。

在关于UI设计转产品设计师,在阅读《破茧成蝶2》时寻找到的答案:

问题1

问:当你没有一个团队时,并非身处大厂,专业团队时,当工作之余怀疑自我价值,总是说因为环境的限制为无法价值最大化,当需要从员工,到有自驱力,并且有主人翁的精神时,才发觉有时道理都懂,做不了不去做大多还是因为懒,自驱力不足够;

或者说我有舒服的做法,完成分内事便好,为何作为一个设计师,还要费尽心思的去专研产品,交互,用研,运营人员的领域呢,自己作为一个螺丝钉怎么能有全局的权利;或者真实能过有全局的思维吗,给予全局能否有能力把握调控好呢?

书中说:从一个UI设计师到产品设计师,书中大多说的像是从一个员工到老板,从基层到受自驱力调动的管理者,从职位的狭隘到主动参与到公司,为自我所做的每件事负责任,从头到尾负责整个项目,并为这个项目的结果负责。

小糕感受:这个阶段似乎适用于任何的行业,想要大的成就价值,便要自驱做全局掌控,承担更多责任,才能够脱颖而出,强化专业力,执行力以及远见。

问题2

问:如若人人都是产品设计师呢,产品经理去学设计,调研人员学习原型设计,设计师学习原型调研,每个人都是全能产品设计师时,又该如何区分指责,每个人都站在全局上去执行,是否有矛盾? 那产品设计师到底是一个职位发展方向,还是职业人员工作年限上升后需要考虑的升级打怪?

书中说:作为个人而言,成为一个产品设计师承担更大责任,创造更多价值,那在公司地位自然会上升,相当于职业生涯上前进一步,也会带来成就和收入,所以学习产品设计是可行可靠的。是职业发展路上的必经,但并非每个人都有悟性或自驱力去主动挑大梁,愿意跳出舒服区,接触新鲜事,本身具有难度。

小糕感受:这个角色要求很多,正确的视野思维,专业的技能,以及对职业的热爱,洞察力和创意。也是为什么产品设计师会受欢迎的原因,一个团队每个人需要有产品设计师思维,但并非就是产品设计师。如同员工需要boss思维,主动做事,但并非人人是boss或管理者,许多同行的人会中途下车,最终成为boss的人也屈指可数,更体现角色的价值和重要性。

问题3

问:如何摆脱每日纠结走哪条路的死循环,专注视觉?学习交互?参与产品?还是学点文案?是不是职业瓶颈期又到了?该学点啥好呢?如同象牙塔,空中楼阁一样的方法理论书籍该如何看,是否有必要看?

小糕感受:处在职业瓶颈期,想要更深高远发展的,创造更大价值的的UI设计师,产品设计师之路是不错方向的指引灯,若觉得难,只能说明能力不足;若能力不足,则不会再说又遇到瓶颈期,不知如何提升; 职业上最怕是迷茫,没目标不知何处发力,适度为自己发掘新目标,不停止努力探索,便不会被时代落下。

但在向上前进的路上,若有明确文字指导前行,保持内心简单直接的追随,或许会比每日体验各种奇思妙想,总是脑中千万条路,尝试后一无结果的好。书籍就是前行手中的利刃,携带问题疑惑阅读,有目的的寻找答案,会更有用。

总结一下如何解决每个时期的迷茫瓶颈期

1.寻找学习榜样(人或者书都好)
2.阅读经典书籍(要经典,而非网红),感受每一个方法论,看看和实际项目情景有哪些出入,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出入
3.写来自己当下的期望,以及分析自身能力和期望的差距主要在哪里

4.写文字,把所有困惑问题,一股脑的全部写出来。
不要在乎排版,逻辑语句,根据大脑的意识流无意识的全盘托出当下最迷茫担心,想要改变的事情。
写完后,过一天重新翻阅,整理大致问题分类,根据问题去找相关经典的书籍。然后再书中找答案。
看看前人的路如何走的,也可以去看同类行业人员或榜样的自传书或文章。

最后方法都知道了,实操做时放心还是会很纠结,很难,吃力;但起码脑袋中已经多了些方法,知道了问题的根本,而非迷乱一锅粥。接下来就是克服自身人性的缺点,刻意练习的去提升改变。能不能过了这个坎,还是要靠自己~~

设计路上,愿你我共勉

同走在路上

我是糕小糕,一名视觉笔记导师。拥有【把一本书变成一幅画】的能力。
目前已成功帮助22+学员,在1周的时间里,锻炼出画完不忘的记忆力、零基础的视觉化表达力、4-5小时深度思考的专注力,以及每天吃透1本书的阅读理解能力。

糕小糕视觉笔记

喜欢就留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