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反穿|青春是遇见行走在路上的你们

走在武功山上的我们

2017年圣诞前夕,于武功山与一群于网上结识的朋友完成了两天一夜的徒步反穿。从出发到结束,从上山到下山,在整个徒步的过程中,不断的上坡下坡,翻越一座又一座山头,那两天一夜,对于已好久没有运动的我们来说,极为劳累,但是也极为开心。全身心专注于爬山,一切的繁杂苦恼统统抛之脑后,与朋友聊天,嬉闹,累了,停下来歇息,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尽情享受眼前美景。停留片刻,又重新上路。努力的走向前方,我们就可以抵达终点,那种感觉很美好。在此,感谢这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的,坚定的温暖的可爱的默默的一直走在路上的你们。武功山之行,此生难忘。

去往武功山的路上

其实最初的计划只是单纯作为我和雪,丽丽三个人的旅行。地点由重庆最后改为江西武功山,出游方式由跟团改为自由行。在网上找攻略,在贴吧看游记,偶然的,我们在贴吧发现了出行时间相同的寻找驴友的帖子。加了微信了解,入群,咨询,沟通,探讨,确认,其中不断的有人加入,最后在出发前确定,一起反穿武功山。一共有18人。来自于全国不同地方的我们,全部素未谋面,素不相识,却一起踏上武功山反穿之旅。

村长给我们的桔子

来自于广东佛山的我们三。同样来自于广东的,珠海的泓哥,kelvin,林弟弟三人。上海的队长菠萝,村长小刘,芳芳,我们广东老乡小队长阳哥,湖南长沙的聪哥,潘哥,胖子超,还有江西南昌的yoyo,滨哥以及单独前来的重庆的6677,江苏南通的铭和河南郑州的Gaojie。

第一天上山路上经过的竹林

全部坐火车或高铁的我们,相约在23日早上九点在萍乡火车站集合。然后一起坐车前往龙山村,武功山反穿的起点。第一次见面,大家都陌生中带点熟悉。毕竟此前大家已经在微信里聊得很开心很熟捻了。从微信聊到看到真人,然后对号入座,这样的感觉还是蛮好玩的。

第一座山半山腰的风景

到达龙山村,所有人到达,然后我们吃午饭。作为徒步之始的第一餐,我们吃简单的当地农家菜。想着半路没饭吃可能会饿,我竟然吃了两碗饭。哈哈哈。当然,饭菜都不错,毕竟前一晚赶车坐车没吃晚饭,当日又得爬山,有一餐香热的饭吃很幸福。

发云界上的红旗

龙山村小憩之后,十一点半,我们就真正开启了武功山反穿之行了。背起背囊,迈起步伐,哼着小歌,踏上山头,我们菠萝队就这样简简单单浩浩荡荡的走在了路上。

行走于一段又一段上坡路

出发前一周,武功山下雪。对于从来没有见过雪的我们来说,下雪是梦寐以求的事。然而,当我们以为就算不下雪天气也应该会很好的时候,上天就跟我们开起了玩笑。23号,阴天。

冬日里高山上的黄草甸

尽管天气不如人意,但是大家的兴致还是很好的。开着玩笑,打打闹闹,聊起彼此的故事,拍照。村长和队长边走边跟大家说注意事项。山路并不是很好走,有碎石,陡坡,泥洼。道路曲折迂回,队伍慢慢被拉长。

独坐一角遥望这个世界

真的是太缺乏运动,并没有走多久我就开始觉得累了。一路走走歇歇,喝水,脱下外套,走一段路又歇息。慢慢的我们就落在后头了。

努力坚持走在路上
在上海工作的广东老乡,被我们叫做小队长,和村长两个人,总是停下来等我们。村长说,刚开始爬山,不要走得太急,慢慢走,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确实是很不错的建议。

翻越高山,路在脚下

一直往上走。路越来越陡。告诉自己要坚持。路边的景观开始慢慢变化。从茂密竹林到高大的不知名乔木,半山腰开始有松树。村长,队长,小队长一直在跟我们说加油,还有十分钟到达山顶。

走在曲折迂回的小路的他们

越往高处越觉得开始体力回升。也许是因为开始兴奋。每次歇息都喝水,雪说,喝两小口就好,要节制。大家拿出零食分享,巧克力最多,吃完一整条士力架。开玩笑说,满血复活了。

朦朦胧胧的日光下赶路

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激动的。海拔已达到一千米以上。景观已全部是金黄的草甸。山顶风很大很凉爽。买了水,略坐一下又出发。走得快的队友已经等我们很久了。

贪恋这美好的日暮时刻

其实我们并不是走得慢,我们只是在不停的拍照拖慢了速度。到达第一座山顶后的路是来来回回兜兜转转的上坡下坡。此时的我们已经由劳累变成了激动兴奋。惊叹于路过的风景,视线开阔,群山连绵,远处有云雾。高山已在脚下,出发的山村隐约可见,不知不觉我们走了那么高那么远。而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后我们又转向了不一样的景色。

不知延伸到远方的路,通往何处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傍晚,雾气越来越大,气温骤降。而我们也终于到达第一个景点,发云界。而此时,我们还需要翻过数座山头才到达好汉坡,我们夜宿的落脚点客栈的地方。

陪我们翻山越岭的登山杖

从发云界到好汉坡的途中,有一座山坡特别长,路特别难走。心力交瘁。经过一天的行走,大家都很累。默默低头赶路,天色开始变暗。

翻越山岭,占据山头

用了一个小时才爬完那段长坡。然后是不断的下坡。下坡似乎是我的长项,蹭蹭的往下跑,一下子跑到了前面。yoyo和滨哥总是在上坡的时候超过我,而我总是下坡的时候超过他们。途中遇到一群由金顶过来的叔叔阿姨,说粤语。跟他们打招呼,原来他们也是由佛山过来游玩的,跟我们相反的路线。聊了一会,彼此鼓励,道别,再次出发。

高山之上有野花

到达好汉坡客栈的时候将近六点。此时暮色苍茫,天色已晚。庆幸的我们三个不是最后到达的。于是到客栈把背包放下后我们又跑出去拍照了。

大名鼎鼎的好汉坡

好汉坡1690米。风呼呼的吹着。吃了一餐热气腾腾的晚饭,洗热水澡。八点开始有人休息。队长村长他们一群人坐在一起喝酒聊天。

冷风中等待日出的我们

山上物质缺乏,都是依靠人力搬运。信号不好,电是由发电机发的,只提供到晚上十一点。还好有热水。晚上真的很冷。大概是零度吧,睡觉的时候我们贴了很多暖宝贴。一夜睡得迷迷糊糊,小腿有轻微的疼痛。铁架床摇晃,不敢翻身,总觉得房间有风。但比起在外面睡帐篷真的好太多了。

拂晓时刻,一半黑暗,一半朝霞

六点起床。深蓝的天空东方微露天光。客栈老板说,今天可以看到日出。激动。简单洗涑完毕就跑出去等日出。早晨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全身裹得厚厚实实依然觉得冷。

日出将近,天空这样美

天色越来越亮,云雾四起。昨天阴沉沉的天气看不到云海和日落,今天依旧没有云海。天色渐渐发白,朝霞很美,可是依旧看不到太阳要升起的意思。大家等得有点心急。泓哥说,看日出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于是继续拍照,定格这难得而美丽的时刻。

太阳升起,新的一天开始

终于天色大亮。云层太厚,日出应该是看不到的了。故大家回去吃早餐。简单的鸡蛋面,还加了木耳。很好吃。吃完回房间收拾东西,看到走廊上有阳光。大喜,立刻跑了出去。

笼罩于晨光下的群山

耀眼的太阳已升起。世间万物有了光辉。天空是静谧的蔚蓝。群山依旧静卧于这亘古大地。置身于这广袤世间,如同星辰于大海。年年日日,太阳落了又起,春去秋来。而我们不过是这浩渺宇宙的短暂过客。终归尘归尘,土归土,在如此美景面前,我们终究也只能停留片刻。

沐浴着阳光,我们走在路上

重装,出发,再上路。新的一天已开始。不管你来自于哪里,曾经有过怎样的故事,此时此刻,我们都只是走在一起前往更高处的旅行者。高山大树历经风风雨雨,山川河流有它的故事,而我们去往更远的远方,寻找自己的故事。

清晨赶路,远方有云雾

踏上第二天的旅程。从好汉坡到绝望破再到吊马桩,最后抵达金顶,从金顶下山。路线比第一天长。历时也长达九个小时。然而我们还开心的迎着希望的曙光走在了高山之上。

天气这样好,我们与自己的影子一起赶路

大蓝天下的高山草甸很美。金黄的一大片。途中突然刮起大风。走走停停,在绝望破那段路爬了很久。爬得真的有点绝望。

高山上的松树,坚韧而孤独

走在这样的高山小路,抬头,低头,回头,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延伸到远方的路,走在路上的我们,更是独特的风景。

吊马桩通往金顶的路

抵达吊马桩的时候是中午十一点。村长一路上都在鼓励我们说,我们的速度其实算不错的了。我们在吊马桩吃了午饭。有的队友已经前往金顶,有的打算直接在吊马桩下山。最后一段上坡路,我们慢慢的走,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

前往金顶路上的风景

不出意外,我们三是最后爬到金顶的。半路流连的时间过多,一路上都是美景。长长的一条天际线,上方的蓝天澄净无比,天际线下方是连绵的大山,是青山绿树,是我们温暖的烟火人间。听到身边有人说道,刚刚问别人这是什么线,有人说地平线。暗自发笑。

拍了很多酷酷照片的滨哥

金顶海拔1918米,武功山最高点。因为是景区,人不少。从吊马桩开始,见到老人小孩,有点点从深山回到人世的感觉。

金顶山上的人们

我们在金顶停留的时间并不多。大家等了我们很久,有的队友还要赶车。于是拍了合照后开始下山。

伸手可触蓝天与苍穹

下山沿着景区路线走。木板桥到石阶。但并不比泥路好走。依然不断有人上山。不过很多是坐缆车上来的。

木桥与蓝天云雾

依旧沉迷于拍照的我们打算让大家先走,下山应该不会迷路了。没想到后来发现大家居然都在等我们。很感动。收起手机相机登山杖,跟随大队伍,一起走向下山的路。

下山路上,路就是风景

下山的路建在山阴之处。看到有大片的冰块。惊叫,拿起冰块玩,拍照。我们一路说说笑笑,从上海话说到潮汕美食,从九华山说到船底顶。高山草甸逐渐消失,路边又变成了青山绿树。

我们终于开始下山了

走阶梯果然是最辛苦的。小腿大腿开始越来越痛。到后来看到陡的长石阶都害怕。可是仍然想坚持走下山。有人选择坐缆车,最后我还是选择跟着村长,小队长,聪哥,滨哥和雪一起走下去。

于好汉坡上的我们的大合照

到武功山正门的时候如释重负。为不用再走阶梯而感到高兴。终于走完了。整整两天的武功山反穿徒步,于我,真的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只是两天的时间,却感觉很漫长,而我们确实走了很远很远的路。

浩浩荡荡走在路上的我们

真的特别感谢一路上一直陪伴着我们的村长,变法宝一样给了我们很多吃的喝的。还有我们的逗比菠萝队长,喊我们所有人都是宝贝。小队长也一直很绅士的不是在等我们就是等芳芳。珠海的那三位朋友,本来说下山后一起打车去高铁站的,结果我们下山太慢,而你们早到又赶时间,最后还是没能一起打车去高铁站。不过你们真的很厉害,竟然那么快就到达山脚下了。后来我们也赶高铁,百米冲刺跑进站台,看到你们三个的时候真的是超级惊喜。没想到我们同一班火车过来还是同一班高铁回去,特别是一起爬了武功山,缘分还真是很微妙啊。

很多美照是聪哥拍的。滨哥的照片都很酷。芳芳和yoyo很勇敢,还有潘哥,胖子超,铭,6677都很厉害,走得超快。还有Gaojie,最后也坚持走下山,大家都很棒。

人生是一程又一程的相遇。感谢所有相遇的你们。天高地阔,山水相逢,愿我们江湖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