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 才华总是来自于独立而倔强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上他的时候,他已经45岁了,可依然还是全世界最酷的人,穿着他年轻时喜欢的牛仔裤和T恤,留着长发,有看穿一切的深情,不过他眼神里仍然有他二十几岁时那种执着。不要觉得这个一头长发的人不够帅,他可是Guns N’Roses枪花乐队的灵魂吉他手Slash。 据说,Perla第一眼在《滚石》杂志的封面上看到他的时候,就因为他的长发爱上了他,觉得这就是她想要的男人。

年少的时候,他差一点就成了一个骑行者,而15岁的时候,祖母送了一把只有1根弦的吉他给他,就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另类的Slash注定要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吉他手之一,可是他的吉他生涯,始于他的祖母,还是让我感到很惊讶。15岁的Slash是个彻彻底底的问题少年,充满激情,骑车从来不用刹车,可他的祖母却偏偏送了一把让他更叛逆的礼物。

虽然那把吉他只有1根弦,可是它还是让Slash发现了自己的天赋所在,后来甚至放弃了骑车,眼里只有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Slash最喜欢的乐队是Aerosmith,Led Zepplin和Eric Clapton,还有The Rolling Stones,这些如今我们也在听的老乐队,对Slash来说,是启蒙。特别是,Aerosmith,他曾说,是Aerosmith那张名叫《ROCKS》的专辑改变了他。

在欧美国家,其实就算到了今天,Guns N’Roses这样的乐队已经不再影响着音乐潮流的时代里,摇滚,仍然是一种无法被忽视的音乐,也可以说,摇滚在西方国家,是种比普通流行音乐地位更高的音乐,在音乐世界里,摇滚属于艺术的领域。

而那些摇滚音乐人,也都是影响世界的灵魂人物,他们固然有的颓废,有的绝望,有的崇尚黑色与血腥,可他们的天赋和年少时为了音乐所做的努力,令人望尘莫及。

年少时的Slash才不是个简单的叛逆少年,他每天至少有12小时都在练吉他,后来便因为这条挡也挡不住的路,他早早就退学去做乐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一直被认为是Guns N’Roses枪花乐队的灵魂,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倒不是因为像百度上所说的“他制定了乐队的宗旨”,而是他的音乐天赋,和Guns N’Roses枪花乐队是天衣无缝。比起他的其他演出,哪怕是为Michael Jackson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唱会所做的吉他演奏,都没有演奏枪花作品时的天衣无缝。

他们巅峰时代的很多作品,无论是少了Slash,还是少了其他任何一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而Slash无疑是他们当中最特别的光芒。

离开Guns N’ Roses枪花乐队以后,他有自己乐队,被很多人欣赏,有很多人想要跟他合作,可我却觉得,枪花时代,是他最好的时代。对一个做乐队的音乐人来说,他的音乐生涯中,总有一个乐队跟他的才华完美契合,那个乐队却不一定是他自己组的乐队。

Guns N’' Roses枪花,就是Slash生命中的乐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过Guns N’ Roses枪花乐队1993年的阿根廷演唱会后,我认为,有Slash的日子,也是枪花最好的时代吧。那场演唱会上,他们演唱了Bob Dylan写的《Knocking On Heaven’s Door》,那也是我眼里,这首歌最棒的版本。

主唱ALX Rose穿着西班牙队的球衣,唱得热血沸腾,而那首歌的演唱亮点,却不是ALX Rose,而是牛B到不行的吉他手Slash。

一个乐队的演绎中,由吉他手和键盘手的才华构成了灵魂的乐队,恐怕只有在那些远去的老乐队里,才能看得到。Slash在那场演唱会上的吉他弹奏,是二十多年来最让人难忘的时刻,不过难忘的还不是他的弹奏技巧,而是他疯狂的执着。好像他根本就不是在为无数的人演奏,只是在专注地弹吉他而已,完全地沉浸其中,感性难挡。 当一个乐者忘了自己是在演奏,那就是最动人的时刻了,我是这样认为的。

还有1992年的东京演唱会,也是如此,他和Duff McKagan光着上半身坐在台上,抱着吉他,嘴里叼着烟,长发遮挡了他们的脸,二人没有看台下,尽管台下的人群中已经欢呼直至尖叫,他们一眼都没有看,眼里只有那把吉他,像两个身在荒漠里的人,旁若无人地沉浸在吉他里,鼓点声响起,他们就开始弹奏《Knocking On Heaven’s Door》的前奏,这首歌的曲调,最终居然在Slash和Duff McKagan手里,有了最完美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轮轮的世界巡演之后,Guns N’Roses枪花乐队开始衰落,昔日的乐坛地位一去不复返。一方面是当时Mental Rocking已经过了它的黄金时期,另一方面Guns N’Roses内部的矛盾与隔阂,导致了乐队的衰落,Slash和ALX Rose的决裂,最终让这支传奇乐队分崩离析。

说起Slash,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恐怕还是他在Guns N’Roses枪花时的作品,我听的第一首枪花作品,也是曾在Billbord排行榜上停留了3年的神话单曲《Don’t Cry》,这首歌,不知道是多少人的摇滚启蒙单曲。

歌曲中间Slash弹奏的那段Solo,和ALX Rose音域宽广的高音,听一辈子都一样经典。想到他们最后的决裂,我总会想起他们在这首歌里的默契十足。

从1985年6月6日,Guns N’Roses枪花乐队5个人走在一起,到1996年Slash发表离开声明,整整11年,从成名曲《Sweet Child O Mine》到巡演之前的最后的双专辑《Use Your Illusion》,谁也没有想到,这个乐队就这样成了记忆。著名的《Don’t Cry》和《November Rain》都出自《Use Your Illusion Ⅰ》,那是Guns N’Rose枪花乐队最巅峰的时期,也是Slash最辉煌的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摇滚乐坛上,因为成员内部的矛盾而陨落的乐队,不止Guns N’Roses枪花一个,这些摇滚音乐人,个个都是才华横溢又极其自我的天才,他们的矛盾,往往不是世俗的纷争,更多是彼此对自我的坚持不退让。

其实Slash自己也最怀念Guns N’Roses枪花,他曾表示,只要ALX Rose愿意向他道歉,他就愿意重返Guns N’Roses枪花乐队,而一向自负洒脱的ALX Rose怎么会去道歉,无论对方是谁。而这也恰好是他们彼此欣赏的重要原因。

可能,个性太强,又同样天赋极高的两个人在一起,总要不可不免地分道扬镳,可我相信,这样的两个人尽管决裂,也会终生怀念对方,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无论如何都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觉得这世界上的很多决裂和告别,都不一定就是某一方的错,甚至都不能用对或错来评判。每个有所坚持,不惜永远离开生命中的乐队、挥别自己的黄金时代,都不肯退让低头的人,固然固执得难以理解,固然因为他的离别,让那个乐队失去了最后的希望,可这样的人我认为值得尊重。

后来,他们复合的消息传过很多次,我是不相信他们会真的复合了,不过,Guns N’Roses永远是五一无二的摇滚乐队,Slash永远是乐队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