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总结:实习,考研

趁着春节还剩最后两天,想给我的2019做个总结。最近思绪很多却不知如何下笔,翻看曾经的种种,总感觉最好的时代是过去,越长大这种感觉越强烈。


我的2019关键词:教育兼职,实习,考研

时间轴:(记录重要日子)
教育兼职 2019.1.23至2.20
实习 2019.2.28至6.26
考研 2019.8.1至12.22
期末 2019.12.23至2020.1.7

教育兼职

过小年的那天思绪一下子就拉回到了“去年今日”,去年的腊月二十三寒假兼职的几个老师一起围着摆满饺子的饭桌干杯,吃完晚饭嗨皮地斗地主,如果不是第二天大家都要上班估计会熬夜嗨到很晚hh

去年小年发的朋友圈

通过这次兼职认识了一些朋友,大家住在一起很温馨,有的老师很会过日子,生活充满仪式感比如上得讲台下得厅堂的韩老师,我依然记得他第一次来到我们住的小屋在厨房里捣鼓的情景,他好像很喜欢厨房。后来也证实了,他会给我们炒土豆丝、熬小米粥、包饺子、蒸馒头……噢他还会修灯泡,好像没有什么是他不会的。有的老师人很善良热情比如甜甜,她会和我分享她的小饼干,骑着她的小毛驴载我,她的笑容总是那么温暖……

虽然去年寒假在家才待了一周,可是忙碌的兼职生活之余并不缺乏欢乐,晚上可以和舍友一起尬聊、分享零食、开黑打游戏,那短短的年前年后总共二十天“咻”地一下就过去了。虽然后来的我们也不大联系,可是那些一起度过的日子想起来就会让我情不自禁嘴角上扬。所以啊它也是我2019年蛮难忘的记忆之一。

实习

大三下学期去济南槐荫区一所小学实习,认识了萧老师和五一班51个娃子,给最皮的五七班看小饭桌,闹了一个不小的事故,收获了泪水也收获了欢笑。

给五一班授课《自己的花儿是给别人看的》

这是我第一次深入学校切身体会老师这个职位,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逐渐适应,从不同的老师身上看到了不同的教学观念,萧老师雷厉风行、严谨不苟的教学作风使五一班的成绩大大提升,也有的老师安于现状、无为而治。

五七班的家长闹事事件给我的印象最深刻,那种恐惧、气愤、无奈感前所未有,我也算是体会到了“什么样的熊孩子就有什么样的熊父母”这句话,不得不感慨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连老师都说不得,明明是孩子做得不好、家长过分不讲理还要老师低声下气认错各种赔不是,幸好有好心人路见不平帮了我一把,和学校校长、五一班各科老师的解围,不然恐怕一生我都不想当老师了。

五一班点点滴滴

实习的日子虽说不是特别有趣但至少没有烦恼,特别是每天和孩子们打交道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几岁似的,小孩最是单纯无邪,可以上一秒还和你撒气下一秒立马和你笑嘻嘻。现在想起来最怀念班上那个可以抱起我的小女孩,和那个送我小兔子指环的小女孩,或许真正的老师更喜欢成绩优秀的学生,但在实习过程中你会发现那些成绩不那么闪光的学生也有很多可爱的一面,她们善解人意,会在我受到调皮学生刁难的课下跑过来安慰我说“老师你不要生气,XXX就是那样”。

考研

真正着手准备是从七月开始的,之前因为实习和考证耽搁了,七月在家待了一个月,八月回到学校投入备考中。

这也是我第一次暑假待在学校,本以为暑假学校会很冷清,其实一点都不,只开放三层的图书馆每天依然会有很多人去占座学习,自习室靠走廊的好位置早早地就有人占上了,原来暑假也有这么多爱学习的人留校。食堂只开放了一个,一些附近的外来人员也会来我们学校打饭,所以一到饭点食堂还是热热闹闹。暑假时期学校的街道上少了人潮拥挤和大声喧哗,倒多了几分难得的宁静。

图书馆的晚霞超美

总之八月是轻松而平静地度过的,就像度假的感觉,没有担心的事情,一方面考研整个状态是前松后紧,一方面又没有开学后各种事务的繁忙。

八月底开学,第一件事就是找自习室占座,还好我们有分专门的自习室,最终我也在一个好的位置上落了座。之后的四个月都是在3352度过。

考研自习室3352

万万没想到九月份专业课大换血,从单科变成小综合,不仅仅是个别学校基本上文学类都是这样,这是任谁都没有想到的。而我其实从一开始就有意避开考综合类的学校,我的精力根本就应付不来太多科目,所以我报考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但后来木已成舟,不行也得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换专业课

于是又开始各种找资料,慌慌忙忙备考。特别是古代文学,内容广泛得不行,参考书目改头换面,备考资料找都找不到,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准备,一度迷失了方向。除了古文还有其他科目的烦恼接踵而至……

每当学烦了学累了我就喜欢去四楼的女厕所,从高处的窗口趴着往下看,特别是晴朗的天气还有微风徐徐吹来,那种感觉棒极了,在考研期间真的算得上莫大的享受了,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

那段时间基本上是宿舍—自习室—食堂—自习室—宿舍三点一线,除了上课。和我一起备考的还有小菲菲,我们每天中午一起吃饭,晚上一起回宿舍,持续了一百多天,学习之余我们会出去吃小火锅、买水果和糕点,偶尔看看电影啥的。真的多亏了她的陪伴,不然我不知道我会多孤独。

那个时候睡个懒觉都是奢侈,喝杯奶茶就能开心一下午。因为考研,后期我的作息也开始规律,每天晚上十一点半睡觉,早上七点起(我是起床困难户[手动笑哭])宿舍氛围也变得比以前更温馨,每天晚上大家回到宿舍后并不苦学,而是各种聊天各种嗨,白天压力山大的心情似乎一下子就释放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十二月份,最难熬的一个月。考研和高考相反,越到后期越紧张,十二月份距考试仅剩20天,政治主观题和英语大作文的背诵都得提上日程,专业课的背诵也不能落下。而令我最头痛的还是那杀千刀的古文!(喊破喉咙)

But,再难熬的日子也终有熬到头的一天,最后我终于迎来了研究生考试。到现在还记得考英语一时内心的崩溃,阅读完全读不进去,不停地换文章找感觉,脑子里有个声音在响“完了完了”,甚至一度想放弃第二天的专业课考试,好在后来调整了一下勉强把试卷完成了。有一种这么多天来的努力毁于旦夕的崩溃感。第一天的状态是真的差爆了,没胃口心情也dawn。

事情的发展就像开口向上的抛物线,达到一个最低点之后就会慢慢向上升。这是初中数学老师教给我的道理,我现在还记得,并且感同身受。第二天的考试虽说不上题目做得多顺畅,但感觉比前一天好很多,吃饭也开始有了胃口。在这样的心情中我结束了我的研究生初试,告别了那个住了三个晚上煎熬了两个晚上的隔音效果特别不好的小旅馆,也告别了待了近四个月的3352和我经常在那儿背书的三教四楼楼梯……

其他

2019年也听了很多歌,看了许多电影,令人难忘的却寥寥无几,今年看的书也格外地少,印象中只有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完整地看了下来,但是很多读过的书现在都忘记了,看到书名都陌生得不行比如《茶花女》(???一脸懵)看来读书笔记还是不能少。

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是任素汐唱的《胡广生》,第一次听是周蕾老师放的mv,大提琴的声音一出一下就震撼了,后来在网易云上收藏了这首歌,晚上一个人去超市购物单曲循环这首歌,在路上简直要泪奔,毕竟让一个考研的人听这首歌感触还是蛮多的。

2019最喜欢的综艺是《哈哈农夫》,五月底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特别喜欢口吐金句、脑洞清奇的超越妹妹和幽默全能的二哥金瀚,单纯喜欢哈哈家族搞笑又有爱的日常。有时候我也希望身边能有一群这么欢乐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去乡下游玩。

2020年是我很期待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出白夜追凶2呀<( ̄3 ̄)>哈哈哈哈哈。因为这一年充满了诸多未知呀,能不能考上研,大学毕业,找工作等等都在这一年发生。

2019再见,2020你好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