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供应商引进和绩效评估

时代华商小记者了解到不同类别供应商,引进要求不一样,一般分为制造类、贸易类。相比贸易商,制造商的引进流程要相对复杂一些。但不管是制造商还是贸易商,供应商的管理,一般都会经历:潜在供应商-合格供应商-战略供应商三个阶段,但不同状态供应商的界定方式又存在区别。

在制造型企业,合格供应商的确认的通用方式是:样品验证合格+供应商考察审核通过。在被确认为合格供应商之前,供应商的身份都是属于潜在供应商。除了样品验证,供应商审核每个公司的具体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但基本上都是以行业标准为基础,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去对主要考核模块做相应审核。比如:质量标准通常会参照16949,汽车行业也会参照VDA6.3。

对于样品的确定,一般是由研发部门或者专门技术确定。对于简单检测不能确定产品可用性的,会由研发工程师、SQE、QC、工艺工程师一起组织型式试验来初步判断产品的性能。不同公司,不同组织,具体参与人员具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部门公司因为本身产品的特性,会视需求同时组织两种类型的检测,既做基本参数的检测,也做实际性能的检测。但有的测试时间比较长 ,公司会视具体产品性能,缩短测试周期,做短期验证。

为了确保产品性能的稳定性,部分公司对于合格供应商的稳定性更加严苛,比如不管是新供应商还是老供应商,只要涉及新产品,前三个月或者既定数额供货量之前,会要求必须全检,同时还会安排质量、工艺全线跟踪,甚至客户端使用情况也会安排市场或者销售人员进行跟踪,只有合格率达到公司要求水平,才能界定为某类物料的合格供应商。供应商考核体系的主要模块包括:质量、技术、采购。在供应商管理制度比较完善的公司,对每个模块都会有相应的评分表格,现场考核之后,会综合各模块评分分数,评估供应商是否可作为合格供应商进入供应体系。

没有成为合格供应商的供应商怎么管理?

在供应商没有成为合格供应商之前,供应商属于潜在供应商。大部分公司对于潜在供应商的管理都因精力问题或者系统没有涉及,公司没有过多要求等缘故而疏于管理。也有的公司,对于潜在供应商的送样次数有限制,最多不能超过3次,如果还不合格,直接做储备供应商,但不会继续投入过多精力和时间管理。对于潜在供应商的管理,大部分时候是停留在表格阶段,建立一个表格,记录供应商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供应物料品种等基本信息以作留存查看。做的稍微好点的,会将供应商信息用文件进行管理,把供应商公司简介、产品简介、或者相关资质证书,行业业绩表等等做一个汇总。

供应商考核人员的组成

对于供应商的考核,大部分公司一般是由:采购、质量、技术三个部门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各部门参与人员是否固定,一般是以公司实际情况而定,公司业务比较多,职能比较细化的,会固定每个部门的专职人员。而细化程度比较低,部门业务作业比较灵活的一般是按照考核所处时间点各部门人员实际工作任务权衡之后安排。当然,对于公司内部没有能力确定的供应商,还可以委托第三方考核。

供应商引进评估标准

供应商考核结果,根据考核小组联合考察,逐项打分之后综合确定,一般分为三种:合格、不合格、备用。各模块的合格分数线,根据公司的实际考核内容组成和判断标准确定。一般各模块达到单项评估合格线即可视为合格供应商。但在实际分配订单配额的时候,会根据分数高低,高分优先。供应商审核表在公司内部,不管什么样的供应商一般是通用的,但会根据供应商类别,确定评估的项目和内容。比如对于制造商,尤其是A类物料制造商,在评估的时候会尽可能的详细到每一项,甚至包括供应商的财务抗风险能力。而对于贸易类的供应商,相对少一些,比如资质等项目的评估。评估标准的制定,通常是由参与考核的各个部门的专业人士侧重需求起草制定,经部门长审核之后确定。最后综合各部门评估标准合订为供应商评估体系。公司之间运营模式不一样,有的公司也会单独指定某个部门或者某个职位来负责做专门体系文件,比如体系部,比如SQE职业人员。对于本身管理体系比较完善,标准比较高的企业,对定期跟新供应商评估体系,具体更新时间跟产品的市场更新周期和企业自身的产品更新能力有关。

供应商绩效考核

供应商绩效考核,是确保资源具有竞争力的必备环节。通过定期考核,综合了解供应商的供货状态,以便能及时调整供货优先框架,达到供应链管理整体绩效最优的目的。供应商引进标准是对供应商能力的预考核,而定期供应商绩效考核则是供应商真实供货能力的体现。绩效考核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价格、质量、周期。价格一般是以采购员的自我成本分析为基准,判断供应商的溢价水平;质量通常对应的是周期内的产品合格率;服务主要从产品准时交货率、不良品及时处理率以及异常处理和配合程度、甚至前期研发参与度来考量。因为产品准交率在所有的业务运营中都比较重要,大部分公司也会将准交率单独设置为一个考核标准。分值的设定比例,通常是价格:质量:准交:服务=3:3:3:1.满分通常设定为100分,80分为合格基准。每项依靠平分原则独立打分,综合评定。总而言之,不管是供应商引进,还是供应商绩效考核,都是关系到供应商在公司内部供应链运行水平的关键环节。作为供应链上的运行部门,必须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需要肩负起监督供应商的职责。“思考、探索、并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力量,才是成功的基础。这里是供应链在线读书专栏,每天一个知识点,一场头脑风暴,等您来探讨!

��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