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3岁零9个月能独立朗读英文绘本,我只做了3件事...

原创 2018-01-22 小花妈妈 

本文共4517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12分钟

作者 | 小花妈妈

小宝3岁零9个月了,从第一次在早教中心接触到英语至今,应该有3年了。他小的时候,因为生理上的需要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对于让孩子接触英语这个萌芽,还是在遇到早教中心的时候,被一语惊醒的。


那个时候,小宝仅仅是在早教活动的时候,接触到老师们中英文交错的语言环境,课堂上会播放一些简单重复、节奏感强的英语儿歌,但也仅此而已。


一岁之后,我开始关注了一本书,叫做《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作者以自己孩子在加拿大学习英文的经历,讲述了加拿大非英语国家的孩子是如何学习英文的。

看完之后,回想自己的英文学习过程,简直是愚蠢到不堪回首,除了死记硬背就是模仿,一点系统性和技巧都没有。半年之间,这本书我从头到尾看了不下三遍,尤其是关于孩子学习方法的部分。


因此,我给孩子做了一个简单的规划——

1-3岁,以磨耳朵为主。2-4岁,磨耳朵+英文绘本阅读。4岁开始,学习自然拼读法,达到拼读(识别音标)的目的。

英语磨耳朵之路

1

决定之后,就立马开始行动了。磨耳朵的音乐选择英文经典儿歌,例如廖彩杏的洞洞书、鹅妈妈童谣等,音频来源主要是喜马拉雅。但是听的最多的还是《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作者安妮鲜花主编的《磨耳朵》系列。大概有1年的时间,几乎每天都会播放《磨出我的英语耳朵1》中的音乐。每天从第一首开始播放,大概听到第20首的时候,就结束。


刚一开始磨耳朵,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把英文儿歌当做背景音播放,大概时常控制在20-30分钟。我的主要的目的就是给孩子灌耳音,创造一个英语环境,增强他接触英语的频率,奠定辨音的基础。


有了给孩子英语启蒙的想法之后,我关注了很多身在美国的中国父母创办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经常会讲到一些英文启蒙的方法、应该避免的误区、甚至有一些还提供了英语启蒙的整个步骤和规划。

记得有一篇文章提过“音素”,也就是辨音的基础。音素就是组成单词的基本单位,例如CAT,他就是由两个因音素组成,即CA和T对应的发音。更直白一些,就是这个单词,我们发出了音节数。


我之前并没有这方面的认识,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发现音素才是根本。有了音素,才能辨音。什么意思呢?还是用刚才的CAT这个词,也就是说,能听出来CA和T对应的发音,才能够识别这个单词。说白了,就是耳朵得认识这个词。


但是后来给小宝磨耳朵的过程中,我渐渐的有些不确定,不知道他听了多少,又听进去多少。有一天,我惊喜的发现,他会背弟子规的总叙了,那时候还不到一岁半。我的心里瞬间翻江倒海,弟子规也是磨耳朵的一部分,没想到他记住了。我一直以为的没有成效的磨耳朵,在那一瞬间,就像心里亮起了一束光,瞬间明亮起来。


我突然意识到磨耳朵对孩子是有效果的,但是起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磨耳朵的声音来自哪里?


弟子规总叙是我读给他听,而不是播放音频。妈妈的声音对孩子来说特别熟悉也亲切,接受度更高。我就像是久病之后找到了良药,开始给小宝哼唱英文儿歌。当然,给他哼唱之前,我会反复的听音频,尽可能的把自己的发音纠正准确。与此同时,我也会更改一些歌词,尽可能的让歌词简单重复。


每天他玩耍的时候,或者晚上哄睡,我都会给他哼唱英文儿歌,反复的唱一首,直到他入睡。2岁的时候,小宝就已经能够自己唱出来TWINKLE TWINKLE LITTER STAR这首歌了。早教课程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他也会场BICYCLE那首儿歌了。

英语绘本阅读

2

英文儿歌这种磨耳朵的方式,很简便,随时都能够实现。出门的路上,可以给他哼唱,也可以用手机播放;在家的时候,可以用音箱播放。但是有一个缺憾,就是缺少直观性。

即使孩子在不断的反复灌耳音中,能够模仿学唱出歌曲中的歌词,但是对于歌词的意思,没法直观的解释给他,就导致了文字和生活的脱节,其实也是英文和中文的断裂。


小宝不到2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读英文绘本了。比英文绘本更早的是英文动画。例如MAISY、Penelope等,这一类的视频语句简单、画面色彩感强、画面的动态频率比较慢,能够在满足孩子趣味性的同时,更好的把握看视频的时间,能相对较好的保护孩子的视力。


看视频比磨耳朵更直观,也能增加孩子的注意力,但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看视频也要反复。


一集5分钟的视频,小宝2岁的时候,每天看两集,大一点,增加到三集。一天的内容并非每次都重复,但是每天的内容一定有重复和重叠。不管是灌耳音还是看视频,反反复复的听和看,孩子才能识别一个音素,也才能在每次一个词语出现的时候,把它和画面内容对应上。


在英文绘本的选择上,我也走了一些弯路。例如,一开始我选择绘本大师Eric的Brown Bear系列、 THE HUNGRY CATERPILLAR系列,也购买了比较受孩子欢迎的PEPPA PIG系列,PIGRON系列。同时结合磨耳朵,选择了廖彩英的洞洞书系列、Mother Goose.


但是,在给小宝读的过程中,我发现,不给他解释,这些每页2-3行的英文,他是很难理解的,注意力保持的时间也很短。但是解释,又似乎是在给他翻译,这违背了我给他英语启蒙的初衷。


于是又开始翻阅资料,选择了Honey English丛书,还有全球受欢迎的牛津树。这两套书买了之后,孩子的兴趣一下就被激发了。尤其是Honey English,每本书里都有一些小机关,他在听我读书的同时,可以动手参与,更乐意看。牛津树,是他目前喜欢看的一套英文绘本。


3岁的时候,小宝读完了牛津树的第一阶和第二阶,每本书读了不下30遍。尽管不认识英文,但是他可以说出这两阶中每一本书的名字,能独立的读一阶的发部分和二阶的1-2本。


选书对孩子真的很重要。同样是英文书,如果不能由简入难,循序渐进,对孩子其实是一种伤害。有了这个经验教训之后,我给小宝选书就目标清晰多了。


根据计划,4岁开始要给他启蒙自然拼读法,所以选择了自然拼读Sound and Letter Kit,每个字母一本书,全套26本,每本8页左右,句型重复、简单。同时,也选择了Sight word tales。尽管这本书光看内容,似乎比较难,但是仔细看会发现,句型的重复性非常高,只是句子稍微长一些,小宝到目前也读了其中的10本左右。


除此之外,对于分级阅读,为了增加阅读量,选择了培生英语预备级,Read it Yourself系列,还有Red rocket的全套。为了增加小宝阅读的积极性,我把红火箭的整个海报贴在门上,每读完一本,就在读过的地方点一个黑点。这套书买的比较晚, 但是目前也读了一部分了。

日常英文对话

3

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一个3岁的小女孩。在沙桌上玩耍的时候,中英文对话,切换自如,当时就惊呆了。一直以为我对小宝的英文启蒙足够用心,但是看到成果的时候,还是像是“冷冷的冰水在脸上胡乱的拍。”


我忍不住问他们,得到的回答是:孩子从生下来,他们用中英文对话。


这个社会,绝对拼的是父母。不过,我也不能气馁,用一句“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的金句安慰自己,但是也暗暗下定决定要开始给小宝进行英文对话这样的活动了。


我的英语水平:大学六级。没有出过国,没有上过辅导班,简单对话OK,商务英语蒙圈,三年全职后基本也就剩四级水平。但我还是硬着头皮上,因为别无选择,宝爸还不如我呢


起初,和他一起玩耍的时候,我会一句话中的某个单词用英文表达,但仅限于名词,目标是增加对事物的认知,也就是词汇量。后来慢慢的,就增加一些短语、短句。例如,我能借你的RED CAR玩一下吗?能不能让我的RED CAR GET ON你的航空母舰呢?我想玩你的HELLICOPTER。我们一起去DRINK WATER吧!


慢慢的,他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回复我:给你RED CAR.


我说“I love my red car”,他会说“I love my blue car”, 替换某个名词。这种简单的句式,他完全可以掌握。平时读绘本过程中的一些单词,也不经意就会从他的嘴里溜出来。


昨天他拿着尺子的时候说:“妈妈,我有两个ruler。”我当时挺诧异,问他哪学的,他说不知道。临睡时,我想起来,这是HIGH FIVE杂志里的PUZZLE游戏里出现过的东西,没想到他触景生情地用出来了。

3岁零9个月

英文启蒙的效果

4

最近几天,小宝的英语阅读有了进步。以前基本都是我读,他听着,即使我读一部分,启发他说出最后一个单词,他也拒绝,非要我必须讲完。


晚上,我说想把他读Yellow这本书的声音录下来,等他不在家,我又想不起怎么读的时候,可以跟着学。这么一说,小宝特别开心,就念起了英文。

一本书,从头到尾,完完全全是自己读下来的。不仅读了其中Yellow的部分,而且还用同样的句式,把页面中的其他物品也都说了一遍。

这一点跟我平时给他念书有关系。我给他读书的时候,不会只讲书中主题的部分。就像这本Yellow,第一页有三个YO-YO,我就会这样给他读:I SEE A YELLOW YO-YO,I SEE A BLUE YO-YO,I SEE A PURPLE YO-YO。读的时候,手指会跟着指到相应的图片上。他读书的时候,也和我的方法一样。


昨天晚上,小宝又学会了自己读培生英语预备级的UP THE TREE。

起初他只肯读第一句:TOM CAN GET UP THE TREE。从第二句开始,就让我讲,一直讲到结尾。后来读的过程中,我发现他是因为不会读Can't这个词,所以才这样来避免的。


后来我鼓励他尝试着读,不会的我可以提醒他。他每次都读:TOM CAN NO GET DOWN THE TREE。尽管读的不对,但是我心里挺高兴的,因为他理解了NO和NOT的意思,只是还没有学会正确的使用。

不经意间,小宝就把同样句式的其他图片内容全都读下来。自己也特别开心,扬着书大喊:“我会自己读了。”

孩子的学习,有一个过程,我感觉自己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的。至少在小宝学习英语这个问题上,我没有过于的激进,也没有尝试着让他去上各种英语培训班。


我始终认为环境很重要。我跟小宝每天读这些与生活有关的英文绘本,并且尝试着在我们的日常沟通中,间或地使用英语。我发现,我跟他用英语说话的时候,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WHERE IS YOUR CAR? CAN I BORROW YOUR CAR?之类的,他都能听懂。


尽管培训中心的老师发音比我标准,教学的经验比我丰富,系统性比我更强,但是我觉得我给小宝的这种生活化的环境,他们给不了。


三岁多的孩子,坐的端端正正,然后跟着老师学习单词的说法,不断的重复,甚至开始涉及自然拼读,尽管系统,但是为了追求培训的成效,免不了死板或者狭窄。


而我正因为没有目的,纯粹是给他一种英文的输入和影响,所以不急于看到他的成果。这种自然而然的方式,我觉得才是孩子学习最好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