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就是看你的抗击打能力

电台接到了一位二十多岁的姑娘求助电话,还没开口,她已经泣不成声,,她爸爸五十一,妈妈五十,爸爸嗜酒成性,每次喝完酒,爸爸都会动手打她和妈妈,这一次,把妈妈打住院了。她实在受不了天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便劝妈妈离婚,而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却说,这么多年挨打受骂,我还不是为给你一个完整的家,你怎么这样没良心。

自己在家庭中没有一点尊严和地位,还伤害了女儿,也不自知,更把自己的苦升级为所谓的伟大的母爱。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才是一个女人一生的婚姻中最大的悲哀。

婚姻是比修筑万里长城还要浩大和艰难的工程。我们之所以需要婚姻,是需要一个互相尊重,不论贫穷与疾病,都可以陪伴我们的人。但婚姻里有太多的考验、平衡,需要太多的忍耐、克服。最重要的是婚姻有可能失败。我们能想到最少的婚姻关系也不过是相濡以沫、举案齐眉。这我们在婚姻关系中的最基本的尊严和地位。

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

数千年来,古人就怀着一种大爱告诫我们,百年修得同船渡,干年修得共枕眠。当丈夫打骂妻子儿女,去赌博,甚至找小三小四时,我们的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会跳出来指着我们说,不能离啊,忍着吧,不然你的脊梁骨被戳穿,别人唾沫星子把你淹死,离婚,后爹始终不如亲爹,夫妻还是原配好等等,劝你忍气吞声,以善之名维系一段垃圾婚。

不破掉一个旧世界,安能有机会砸出一个新世界。

好的婚姻,就是看你的抗击打能力。

小脚女人江冬秀与西装教授胡适的婚姻,被称为民国七大奇事之一。

徽州女人给人的印象一向是坚贞、隐忍、孝顺、沉默,村中的孝女祠和村头的贞节牌坊时时提醒着她们一个徽州女人的标准与规则。可是,江冬秀却是另一种徽州女人,她当然也孝顺,也坚忍,伺奉公婆、回报故里她也时时不忘。但她绝不逆来顺受,也绝不老实可欺,他们的错位婚姻能一直维持与江冬秀身上的强大的抗击打能力不无关系。

1918年冬天,江冬秀在老家伺奉婆婆一年后,来到北平与胡适共同生活。她一个小脚女人,大字识不了几个,来到文人堆里,按说应该怯懦,或者说畏畏缩缩,但是她没有,她反而以一种女主人强悍的姿态与京都一帮子作家教授打交道,她不造作,也不虚伪,完全是以本色出现,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当然她也有女人的小手段,这手段就是掌握了胡适要做圣人、充大师的弱点,出其不意然后致命一击,将胡大师制得服服帖帖,这一招百试不爽。

1923年秋天,胡适到杭州疗养,江冬秀不放心,还写了一封别字连篇的信给表妹曹诚英,托她照顾一下表哥。曹诚英是她与胡适结婚时的伴娘,此时正在杭州读书。可是江冬秀做梦也没有想到,西湖的风花雪月让表哥表妹掉进了温柔乡里,瞒着她做了一对要死要活的情人。好像人们都巴不得他俩成为一对金童玉女,湖畔诗人汪静之最先知道了不说,后来徐志摩去看望胡适,发现两个人好,开心得不得了,把这事告诉了陆小曼,然后在北平教授作家圈子里到处八卦。最后差不多全北平的文化人都知道了,只有江冬秀一个人蒙在鼓里。当然,最后她也知道了。胡适回到家,还像往常大爷到家一样,让她伺候着。江冬秀一声断喝,把胡适吓傻了,胡适当然抵赖,死不认账,并摆出一脸无辜,说江冬秀冤枉好人。江冬秀严厉说:“半斤鸭子四两嘴,你至今还嘴硬,你诚心娶你表妹,就将我娘俩先杀了。”她手里正抱着儿子,儿子胡乱踢蹬着腿脚,哭得小脸一片通红。胡适也犯了犟脾气:“别拿死啊活的吓唬人,有本事你想去……”话没说完,江冬秀就从桌案上抓起一把裁纸刀,高高举过头顶对着儿子:“不如我先杀了他再自杀,省得我娘儿几个碍人家娶小老婆。”胡适一看江冬秀一派要杀儿自残的模样,吓得小白脸变了色,他从小到大哪见过这等场面,想上来劝解又不敢,嘴里只是不停地说:“冬秀,你别胡来,冬秀,别乱来。”江冬秀哭着说:“就让我娘俩死给你看。”早有家佣过来抢过江冬秀手中的裁纸刀,可江冬秀并不罢休,又抓过一把剪刀朝胡适扔过去,差点戳伤胡适的脸。胡适吓得手脚冰凉,就差跪地叫姑奶奶了。感情的事一旦发生,就像干柴遇上烈火,一时难以扑灭。曹诚英与胡适仍保持着通信联系,尽管他们刻意绕开江冬秀,但一封信不知怎么就落到了江冬秀手中:“……我们在这个假期中通信,很要留心,你看是吗?不过我知道你是最谨慎而很会写信的,大概不会有什么要紧……糜哥,在这里让我喊你一声亲爱的,以后我将规矩地说话了!”江冬秀听人念着这些气疯了,将胡适从床上拎小鸡似的拎起来,打开大门,面对四合院里左邻右舍大喊大叫:“你让大家评评理,你这个大学者大文豪像什么话,好歹也是最有名的大教授,人前人五人六的,背地里一肚子花花肠子,整天想着要做妻妾成群的老地主,吃着碗里霸着锅里,你让大家评评理,这肉麻的信是人写的么?”胡适冷得直哆嗦,脸青一阵紫一阵。教授圈子里的女强人 江冬秀占得上风,从此以强势女人的形象出现在教授夫人之中,她的大名和胡适怕老婆的“丑闻”就这样同时传了出去。

既使现在仍有大多数女人,知道了丈夫在外面花天酒地,有了小三小四等,宁愿自己独自舔着伤口,也不愿变得强悍,唯恐别人说自己是泼妇,二婚,三婚,太爱惜羽毛的鸟,暴风雨一旦来临,又怎么能飞得远。

俗俗气气、泼泼辣辣的江冬秀用剪刀抵死悍卫作为妻子的尊严和地位。她其实是个通透的人,对人,对事,非常拎得清,她从来不屈就自己去照顾所谓的光鲜社会的文明支架,出手时招招直指要害。

江冬秀的婚姻是她用生命换来的,她的幸福是拼命争取来的。她拿命作抗击打能力,胡适怎能不怕,怎能不畏惧。

张爱玲说:“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确实是罕有的幸福的例子,胡适那么帅那么有才,却与她相守一辈子,没有纳妾,又那么听话。

李敖也曾写到,看到了胡适的原配 ,才知道他的伟大。

婚姻是彼此的成全。如果女性自轻自贱,男权必然轻之贱之。

在婚姻中,如果你想拥有尊严和地位,就得设置属于自己的底线。这些底线其实就是维护内心与外界平衡的杠杆。当底线被突破,平衡随之被打破,你的世界与外面的世界,再难以共存下去。

那条底线,是一条绝不可触碰的原则。

一位女士和丈夫白手起家,十五年间挣了上干万家产。三年前,丈夫迷上赌博,输掉了三四百万,女士卖掉一家厂替他还债,而丈夫依然我行我素,最近输了一百多万,女士又帮他还了。

一天,女士刚学会开车,带着三岁的儿子七打听八问的找到赌博丈夫,当时已是半夜,丈夫让她先回去,她哀求丈夫带她们母子回家,丈夫不答理。半路她迷路了,把车差点开进一处鱼塘。她打电话给丈夫反而挨了一顿骂,最后只好报警求救。

当她向电台工作人员说这些事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必须要强悍点,如果不戒赌,立马离婚,保住自己那份家产。

强悍、坚持底线其实是一种抗击打能力。

当你看清婚姻中本来的问题时,你的善良、宽容、忍耐、大度让你视而不见,如驼鸟遇到猎人却把头埋在沙堆里。殊不知,你退的这一小步,却是一个可怕的开端,当这些形成习惯时,你的婚姻即便苟延残喘,也终会大厦将倾,摇摇欲坠,化为尘土一天。

如果婚姻中多一些强悍,少一些没有原则的温柔、善良、大度,你终会获得尊严和地位。

表姐嫁给了青梅竹马的爱人小东,婚礼举行的当天晚上,本来白天喝的够多的小东,晚上又被朋友拉去喝了一顿,回家后,表姐有点心疼,轻声埋怨,怎么喝了这么多,这样喝对身体多不好。小东借着酒劲晕晕乎乎推了表姐一把,表姐腿正好磕到了桌脚,顿时又红又肿,此时小东倒在床上睡着了。

第二天中午,小东醒了,知道了昨晚暴力行为,看着表姐红肿的腿心疼的掉眼泪,自己因为内疚,承包了家里家外的大活小活。

过了一个多月,小东又喝醉了,回到家,表姐又忍不住埋怨,小东上前想推表姐,表姐匆忙跑到厨房,掂着菜刀出来了,小东看到酒醒了大半,赶忙向表姐道歉。

十几年过去了,表姐和小东很少吵架,再也没有动过手,他们过得幸福快乐。

因此,所有的金丝雀,都是乐于做金丝雀。所有的寄生虫,都是甘于做寄生虫。所有的猪,都是惯于当猪。

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必须扛的就去扛。夜路走多了谁都会遇到鬼,哪家女子没几个洗了头都不想见的人。

细纹不是白长的,姜老了,也辣了。要学会做一个通透的强悍女人,面对丈夫的不良嗜好,甚至小三小四等,要学会还击,学会拒绝,学会正视,这样才能得到一个女人的尊严和地步。

宁可留有遗憾,也要守住底线。

遇到问题,别再流着眼泪歇斯底里地哀求,而是要像江冬秀那样强悍的女子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让他明白你的底线和感受。

女人必须学会抗击打能力。

世界的确会为善良让路,但不会为没有原则的伪善让路。

榴莲有多臭,要吃过才会知道。

婚姻中的幸福有多易碎,要经历过才会明白。

每个女子都希望有一份稳稳的婚姻,能够抵挡世界的残醋,在某些不安的夜晚,能有个归宿。

好的婚姻,如江冬秀般的女子,拥有矢志幸福的婚姻的决心,有勇气向磨损婚姻的元素挥出巴掌,即便付出泼辣剽悍的那般恶名在外的代价,至少争取了现世的稳定与平和。

好的婚烟,不仅仅要以善之名维系,还要有抗击打的能力,婚姻和青春一样,一不看好,就会溜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