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传

楚国

初夏傍晚,热气还没有退尽……

我和屈兄马不停蹄赶了三天三夜的路,终于赶到了楚国的地界。

我:屈兄,你看,我们终于到楚国了。

只见一堆疯长了杂草的地方,裸露出半个已经腐朽的楚国石界碑。

屈原:大风起兮云飞扬,念美人兮,归故乡;泪眼朦胧兮,断愁肠;胸怀大志兮,空思量……

我:行了,行了,感慨这么多干嘛?你已经投江自尽了,你现在是个死人,谁还会记得你?让你复活,本来就是逆天而为,要不是因为我喜欢你的诗,崇拜你的才华,才不会帮你呢!虽然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可要是让我师傅知道我偷了他的仙丹来救你,那麻烦可就大了,你别忘了,现在楚国已灭,是大秦一统天下,你想找的人说不定早都死了呢!你答应过我,办完事就会永远的离开这里。

屈原:我知道,但我相信她肯定还活着。

我:你要找谁?非得要端午节赶回来,这几天马不停蹄的赶路,屁股都磨出糨子了,天天食不果腹的,我都快饿傻了!

屈原:你看,前面不远处好像有家客栈,咱们去吃点东西,顺便也歇歇脚。

我一听,有吃的,立马来了精神。

蹦起来叫道:“好啊,好啊”……

走了大概有半个时辰,只见一家豪华的客栈赫然矗立在我们眼前,我们将马拴在树桩上。还没缓过神来,只见那店小二,就热情的迎上前来。

小二:两位客官,里面请,你们是住店,还是用餐呢?

我:咱们这有什么好吃的?

小二:不好意思客官,明天是我们这里的端午节,我们这里只有粽子,不知道两位客官……

屈原:先给我们准备两间上好的厢房。

小二:不好意思客官,就只剩最后一间了,客房都让来观“江祭”的客人给订满了。

我:“江祭”是干嘛?

小二:一看就知道你们是外地人,连“江祭”都不知道!“江祭”就是纪念屈原,每年端午我们都会在汨罗江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纪念我们伟大民族英雄屈原大人。当年秦人犯我国土,三日破城,多少楚国的将士成了他们的刀下魂,屈大夫衷心爱过,不愿与秦人同流合污,置身投江,英勇就义,实乃我楚国的英豪。

我:哦?是吗?我怎么没有看出来?我倒是觉得他有几分狂傲,有几分自大呢?

小二:不许你,污蔑屈大夫,他可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屈原:好啦,好啦,你们别争了,赶了一天的路也饿了,先给我们上点儿吃的吧!

小二,很不情愿的给我翻了个白眼,哼了一声!

对屈原说到:不要意思呀客官,端午节这几天我们都吃素,全城的百姓都只吃粽子,这是我们的规矩。

我:只有粽子,连肉都不给吃,这什么破规矩!

我嘴里不停的嘟囔着!

屈原很无奈的看了我一眼。

说到:粽子就粽子吧,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你就上吧!

小二:我们这里粽子的种类繁多,有蜂蜜馅儿的,红豆馅儿的,萝卜馅儿的,蜜饯莲藕馅儿的,白菜豆腐馅儿的,草莓菠萝馅儿的,韭菜鸡蛋馅儿的……

我:好啦,好啦,给我来10斤韭菜鸡蛋馅儿的,我都快饿死了。

小二:先生您要什么口味的?

屈原:那就给我来两斤白菜豆腐馅儿的吧!

小二:好嘞,二位稍等片刻!

没过多久,楼上厢房的客人都络绎不绝的走下来晚餐,客栈里顿时熙熙攘攘,宾客满堂,宾客们都愉快的享受着自己的粽子晚餐,有说有笑热闹非凡,我们的粽子也上齐了。

屈兄夹起一块儿粽子,感叹道:好久都没有吃到家乡的味道了。说着将白菜豆腐馅儿的粽子送进自己的嘴里,然后慢慢地闭上眼,露出了无比享受的表情,那副模样我平生还是有一次见到。

吃完粽子,我和屈兄上楼进了厢房,屈兄为人仗义大度,他照顾我年纪小,把床铺让给我睡,自己在地板上用毯子打地铺。我跟个猪似的,一倒头就再也没有起来。

直到半夜的那一道响雷把我从梦中惊醒,我被吓出了一声冷汗,只见屈兄,站在窗前,夜风将他的衣衫佛起飘荡在身后,他目视着远方,似乎正在思念着他明日要寻找的佳人。

初夏的清晨,天还蒙蒙亮,汨罗江边升腾起一层薄薄白雾,太阳逐渐从薄雾的缝隙里迸射出光线来。今天是“江祭”的日子,百姓们都带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亲手酿的梨花雄黄酒,有的还划着“艾船”(扎满艾草的小船)来参加祭祀大典,纪念他们心中的英雄。

江边人来人来,川流不息,举目望去,一眼看不到头,用人山人海不能表达人之众,用满目琳琅不能形容祭品之多。少顷,人群躁动,是时,只见一艘大船从迷雾中露出江面,船首站有一人,身着华丽,头戴凤翎,船上四面击鼓,鼓声震天,有舞士大声呐喊,围之跳跃。

突然有人喊道:祭师,祭师,祭师……

瞬间所有的人也跟着节奏喊起来,那声势震天的节奏真是排山倒海,让我大开眼界。只见船首的祭师,做了一个手势,百姓们瞬间安静了下来,连跳舞的舞士也停了下来。

祭师,开始唱祭文……

祭师:“三千草莽兮,夫子性烈刚;何谓权贵兮?身清自远行;不顾生死兮,报国诉衷肠,

一身正气护国疆,千古把名扬。“

只见百姓们纷纷跪在江边,为屈原祈祷。

祭文毕,狂欢起,舞士,锣鼓,呐喊……

那艘大船的后面又露出无数只“艾船”,它们载满粽子和雄黄酒,驶向江心。

然后纷纷江粽子和雄黄酒洒入江中……

此时,屈原已经哭的像一坨烂泥,嚎啕生引起祭师的注意。

祭师看见屈原的一瞬间像是触电般的吃了一惊,她立马回过头去,在内心里告诉自己肯定是看错了,然后再悄悄的回归头来仔细的瞧了一番。没错,就是屈原。这怎么可能,他不是已经……祭师此刻情绪已经很是激动,她摘下面具,泪流满面大喊屈原的名字。

屈原一愣,好像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玲珑?对,是玲珑的声音,一定是玲珑的声音。

屈原:玲珑,玲珑……

玲珑:屈原,屈原……

还没喊两声,她就被船上的士兵拉进船舱。

她一直挣扎,但一点作用也没有。

屈原真真切切的看见了自己的玲珑,看见了自己多年前的情人,她还活着……

看着屈原那泪流满面不能自控的表情,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38评论 0 10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58评论 0 29
  • 【本章小词】 减字木兰花——相逢不语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 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 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
    寒山寺山寒阅读 656评论 0 4
  • 最近,看着朋友都在正向发展,不是做公司就是做文字,我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看到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人生不是只有苟...
    nlxb和dq阅读 132评论 0 0
  • 今天是520,本来觉得没什么,就像往常一样呗,该干嘛干嘛,心里也没什么感觉,然后笑看朋友圈虐狗。但是520和星期六...
    Grace的秘密花园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