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随心所欲的头发 但我更想要你

思念成海 泪已沾衫


妈妈顶着一头新烫的卷发喜滋滋地回到家,在爸爸和我的赞许声中,她脸上泛起一丝羞涩之情,但很快就绽放成一朵花。

眼前是一个与平日里不太一样的妈妈,不再是清汤挂面的齐耳短发,而是烫成一个一个的小波浪,服贴地靠在头皮上,装点着她略显憔悴的面容,令她看上去比平常年轻时尚了许多。

坐在阳台上晒太阳打盹的外婆听到动静,拢着双手走过来,习惯性地皱起眉头,嘴角往下拉得长长的。只不过那天她的眼神异常凌厉,一动不动地审视着妈妈的新发型。

妈妈有些别扭,转身想进里屋,外婆发话了。

“不怕丑!”外婆的声音竟是从未有过的严厉,“这么大岁数了,还弄成这样子!”

在妈妈脸上停留没多久的娇羞与笑意顿时不见了,瞬间变成红一阵白一阵,她眼中隐隐飘浮着一层泪花,深深地喘了几口气,妈妈终于抑制不住,冲外婆大叫:“是啊,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你还管我!你还管我!”

那一年,妈妈五十五岁,刚刚退休,工作的几十年一直忙忙碌碌,还没适应突然到来的清闲日子。外婆八十岁了,依然双目炯炯、健步如飞。那阵子,她在女儿家小住,却忘记了自己女儿也是半百老人,总是忍不住要管她的衣食住行,包括发型。

妈妈抗议着外婆对她的束缚,每每苦恼甚至暗暗哭泣,却又在内心无条件地服从外婆的命令,比如她的那一款美丽新发型,第二天就去理发店剪掉了,换来的则是外婆满意的目光。

有时候,气极了,妈妈恨恨地对外婆说:“你最好别来我家,那我就自由、清静了!”

九十三岁那年,从未进过医院的外婆无疾而终。对着外婆的遗体,妈妈却哭成泪人:“我没有妈妈了!”

几年之后,我也在心里哭了千次万次:“我没有妈妈了!”

妈妈不满外婆的管束,却又在外婆去世后伤心想念,我又何尝不是如此?

年轻时,一直想从父母的羽翼下飞离,以为从此以后,天高海阔任我翱翔;想自由自在地做自已喜欢做的事,而不要他们在耳边念念叨叨,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当然,那时我最想的,是能够披着一头齐腰浓密秀发,象一位真正的纯情女子,走在大街小巷,接受着人们艳羡的眼光。

但是不可以,妈妈不喜欢。

妈妈喜欢我将头发扎起,最好编成两根麻花辫,一旦哪天头发没弄好,她的目光就会盯在我脑袋上,皱起眉头,“披头散发的,象什么样子!这样子能出去吗?”

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后,每次回娘家,在上楼前总还记得小心地将齐肩的头发扎成一束马尾,觉得这样勉强可以达到妈妈的要求了。

我烦恼着妈妈的事事管束,却又在心底里依赖着她的时时关注,哪怕是她极度不满意的眼神。

如今,好多年过去了,外婆和妈妈都不在了,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生活里没有了外婆的干涉,但妈妈并不开心;身边没有了妈妈的数落,我可以随心所欲地摆弄我的头发,可以二十四小时让它披散着,但我却好象不再喜欢了,我宁愿整天用皮筋扎起来,连晚上也不放开,觉得真的很舒服,而对镜观容,实在比披肩发好看太多。

也许,我还是想要一头随心所欲的秀发,千奇百怪的发式,我想要妈妈在我身边,我宁愿她骂我,然后再乐颠颠地回去重新编成两根麻花辫子,让她再高兴一回。

为什么,总在失去后才倍感珍贵?才会体味当初的不满,其实是妈妈对女儿最深沉的爱。

此刻,思念已成海,泪已沾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青丝慧眼,款款而来 我,万世复劫,半生痴迷 你我,红尘邂逅 是陌如尘沙的风飞之缘 还是千帆落尽的指尖相望 清净...
    悟然觉阅读 1,457评论 10 27
  • 两年前,离开的时候,你留给我一封信,你说“天还是那么蓝,路依旧那么长,我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或许是...
    珞晓阅读 206评论 0 2
  • 马克.李维写的这本书《偷影子的人》对我来说是一个温暖的存在。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痛苦所在,能和...
    满天星i阅读 220评论 0 1
  • 这次选择了独行,实在不是性情所为,只是没有在相熟的人里约到伴。对于一个极其缺乏安全感的人,为了这趟心心念着的艳遇,...
    末末书屋阅读 569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