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hell 输入/输出重定向

大多数 UNIX 系统命令从你的终端接受输入并将所产生的输出发送回到您的终端。一个命令通常从一个叫标准输入的地方读取输入,默认情况下,这恰好是你的终端。同样,一个命令通常将其输出写入到标准输出,默认情况下,这也是你的终端。
重定向命令列表如下:

      命令                         说明
command > file              将输出重定向到 file。
command < file              将输入重定向到 file。
command >> file             将输出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
n > file                    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重定向到 file。
n >> file                   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
n >& m                      将输出文件 m 和 n 合并。
n <& m                      将输入文件 m 和 n 合并。
<< tag                      将开始标记 tag 和结束标记 tag 之间的内容作为输入。

输出重定向

重定向一般通过在命令间插入特定的符号来实现。特别的,这些符号的语法如下所示:

command1 > file1

上面这个命令执行command1然后将输出的内容存入file1。
注意任何file1内的已经存在的内容将被新内容替代。如果要将新内容添加在文件末尾,请使用>>操作符。

实例

执行下面的 who 命令,它将命令的完整的输出重定向在用户文件中(users):

$ who > users

执行后,并没有在终端输出信息,这是因为输出已被从默认的标准输出设备(终端)重定向到指定的文件。
你可以使用 cat 命令查看文件内容:(cat 命令用于连接文件并打印到标准输出设备上。)

$ cat users
_mbsetupuser console  Oct 31 17:35 
tianqixin    console  Oct 31 17:35 
tianqixin    ttys000  Dec  1 11:33 

输入重定向

和输出重定向一样,Unix 命令也可以从文件获取输入,语法为:

command1 < file1

这样,本来需要从键盘获取输入的命令会转移到文件读取内容。
注意:输出重定向是大于号(>),输入重定向是小于号(<)。

实例

接着以上实例,我们需要统计 users 文件的行数,执行以下命令:(Linux wc命令用于计算字数。利用wc指令我们可以计算文件的Byte数、字数、或是列数,若不指定文件名称、或是所给予的文件名为"-",则wc指令会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数据。)

$ wc -l users
       2 users

也可以将输入重定向到 users 文件:

$  wc -l < users
       2 

注意:上面两个例子的结果不同:第一个例子,会输出文件名;第二个不会,因为它仅仅知道从标准输入读取内容。

command1 < infile > outfile

同时替换输入和输出,执行command1,从文件infile读取内容,然后将输出写入到outfile中。

重定向深入讲解

一般情况下,每个 Unix/Linux 命令运行时都会打开三个文件:
• 标准输入文件(stdin):stdin的文件描述符为0,Unix程序默认从stdin读取数据。
• 标准输出文件(stdout):stdout 的文件描述符为1,Unix程序默认向stdout输出数据。
• 标准错误文件(stderr):stderr的文件描述符为2,Unix程序会向stderr流中写入错误信息。

默认情况下,command > file 将 stdout 重定向到 file,command < file 将stdin 重定向到 file。
如果希望 stderr 重定向到 file,可以这样写:

$ command 2 > file

如果希望 stderr 追加到 file 文件末尾,可以这样写:

$ command 2 >> file

2 表示标准错误文件(stderr)。
如果希望将 stdout 和 stderr 合并后重定向到 file,可以这样写:

$ command > file 2>&1

或者

$ command >> file 2>&1

这里的&没有固定的意思
放在>后面的&,表示重定向的目标不是一个文件,而是一个文件描述符。
换言之 2>1 代表将stderr重定向到当前路径下文件名为1的regular file中,而2>&1代表将stderr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为1的文件(即/dev/stdout)中,这个文件就是stdout在file system中的映射
而&>file是一种特殊的用法,也可以写成>&file,二者的意思完全相同,都等价于

>file 2>&1

此处&>或者>&视作整体,分开没有单独的含义

如果希望对 stdin 和 stdout 都重定向,可以这样写:

$ command < file1 >file2

command 命令将 stdin 重定向到 file1,将 stdout 重定向到 file2。

Here Document

Here Document 是 Shell 中的一种特殊的重定向方式,用来将输入重定向到一个交互式 Shell 脚本或程序。
它的基本的形式如下:

command << delimiter
    document
delimiter

它的作用是将两个 delimiter 之间的内容(document) 作为输入传递给 command。
注意:
• 结尾的delimiter 一定要顶格写,前面不能有任何字符,后面也不能有任何字符,包括空格和 tab 缩进。
• 开始的delimiter前后的空格会被忽略掉。

实例

在命令行中通过 wc -l 命令计算 Here Document 的行数:

$ wc -l << EOF
    欢迎来到
    菜鸟教程
    www.runoob.com
EOF
3          # 输出结果为 3 行

我们也可以将 Here Document 用在脚本中,例如:

#!/bin/bash

cat << EOF
欢迎来到
菜鸟教程
www.runoob.com
EOF

执行以上脚本,输出结果:

欢迎来到
菜鸟教程
www.runoob.com

/dev/null 文件

如果希望执行某个命令,但又不希望在屏幕上显示输出结果,那么可以将输出重定向到 /dev/null:

$ command > /dev/null

/dev/null 是一个特殊的文件,写入到它的内容都会被丢弃;如果尝试从该文件读取内容,那么什么也读不到。但是 /dev/null 文件非常有用,将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它,会起到"禁止输出"的效果。
如果希望屏蔽 stdout 和 stderr,可以这样写:

$ command > /dev/null 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