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另类脸谱: 一场勋章雨, 段祺瑞与黎元洪走向和解

北洋大时代的生存智慧(二百三十八):沾衣欲湿杏花雨。

洪宪元年的初夏,北洋系老头子袁世凯谢幕之后,北洋军阀的衣钵传人段祺瑞竭尽全力为其风光大葬,在经费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北洋旧部慷慨解囊,不枉袁大头曾经的知遇之恩。既然接力棒在手,作为北洋王朝实际上的掌舵人,段祺瑞着手包装天下一统,面对追名逐利的衮衮诸公,真金白银虽然给不了,那最好的手段莫过于授勋。一场“勋章雨”,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南方诸公以及逊清遗老都能雨露均沾。段祺瑞作为阁臣之首,涉及到授勋适宜,自然也要过总统黎胖子这一关,两个人打开天窗说亮话,自然都得给各自阵营谋福利,因此这次授勋令由黎元洪与段祺瑞联合提名,本来火药味浓厚的两人关系走向和解。

其后,黎元洪偏重于西南人物,段祺瑞所提名自然多为北洋一脉,再加上装点门面的逊清遗老,自然显得光怪陆离又无所不包,这场授勋令在当时也有“勋章雨”之称。之前的反袁诸公,孙文被授以大勋位,蔡锷、唐继尧、陆荣廷等人被授以勋一位,难得的老实人黄兴虽然也得到此勋位,却坚辞不受。老段当然不能厚此薄彼,对待自己人也是出手阔绰,三杰中的冯国璋与王士珍都是一等大绶宝光嘉禾章,无论之前是反袁亦或是护国的北洋军阀,多数也都得到二级以下勋章和勋位。逊清的世续也得到勋一位,载涛则是一等文虎章,梁鼎芬得到二等大绶嘉禾章,清廷遗老被授以北洋的勋章,更让这场勋章雨变成了不伦不类的闹剧。

但是,在北洋的授勋条例中,大勋位只能是授予前任总统,勋一位是授予有特殊功勋的文武官员,然而其中针对文官和武将,还分有文虎章与嘉禾章。以前老头子在世的时候,没少给自己的一帮小弟脸上贴金,勋章作为拉拢军阀与名流的礼物。然而由于“发行量”过大,也被讥笑为“滥羊头”。这一次黎胖子和段芝老玩得更过火,直接文武不分界,有文官也授予文虎章,武将却给了嘉禾章,虽然令人啼笑皆非,然而每个人的脸面都要顾及到位,黎元洪和段祺瑞倒是在这种坐地分赃的勾当中走向和解,分蛋糕的事情摆在眼前,谁不乐意做一个乐善好施的掌舵人。

​最终,这次授勋还是出了岔子,一些所谓的硬茬不予接受。黄兴不受是由于这个人就是耿直,不恋权栈。岑春煊则是将勋位当成了物件,要将自己的转赠他人,更不愿接受的是“辫帅”张勋,张大帅曾有言“宫保在,从宫保,宫保不在,从旧朝。”本来就不待见段祺瑞,老段也是针锋相对,仅给了这个督军团盟主二等大绶嘉禾章,张勋觉得不符合自己盟主身份,所以拒绝接受,直到次年元旦,被补授一等大绶嘉禾章方才收入囊中。衮衮诸公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勋章,脸上自然觉得有光,南北阵营也看似一团和气,黎元洪弄起了“国老院”造势,段祺瑞联络起自己的“冯四哥”叙旧,两人之间短暂和解,一场勋章雨,似乎浇灭了若隐若现的庙堂烽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