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长得那么可爱是为了不让大人吃掉他们吗?

很多语言里,都有表示“小化”的词。拿西班牙语来说,有对小姑娘称呼的词小女士señorita,也有小朋友amiguito,小兄弟hermanito,小桌子mesita……总之,小化的词通常在原词上加以ita(ito)后缀构词。

德语中也有类似表达,如小玫瑰Röslein,小汉森Hänschen等等。英语里有名的小灰渣Cinderella就成了灰姑娘的指称。

汉语也不例外,我们在词前加上“小”也就成了指小的词汇,小东西、小可爱、小猫、小狗……

人类语言上千种差异很大,但研究人类心智的学者认为,即便不同语言词语多少不尽相同,如在爱斯基摩人的语言里,只有区分黑白灰三种颜色的词语,但并不表示他们分不清楚其他颜色。

早些年的比较语言学家认为,有的语言复杂,使得使用这种语言的人群更具有抽象思维能力,更加高人一等。例如一位丹麦语言学家就明白无误的说出了语言的种族主义的论点。

这种观点一度也影响到了中国,早年有人号召要将汉语罗马化,认为汉语这种象形文字不适合表达复杂的逻辑思维。

然而,事实并不如此。网络上很多段子,讥讽外国人在学习中文时候被我们汉语的“博大精深”弄晕了,例如什么意思意思了,过过过过过过的日子了……

这种笑话放在任何语言里也都有,例如英语的doctor我们也分不清什么时候指博士什么时候指医生。还有,难道我们忘了英语考试时候的这种套装句:

I know that you believe you understand what you think I said, but I am not sure you realize that what you heard is not what I mean.

语言并非是衡量一个说该语言的人的心智能力的标志。

无论是非洲的部落或是太平洋岛屿的原住民,被收养或生活在英语家庭,或是中文家庭中,长大后都能学会当地的语言。反而一个黑猩猩被人类驯养了多年,其能表达的词汇不超过2岁的婴儿。

也就是说,语言能力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已经内置在基因里的构造,使用不同的语言只是后天学习的结果。正如你购买了一个没装任何软件的电脑,但内置的操作系统已经让你拥有了装任何软件的能力。

因此,语言与心智还是不同。任何地方的人类心智能力是相同的,也具备类似的情感表达能力。正如上面说到的,指小的词汇虽然各种语言表达方式不一样,但却是人类心智的基本构造。

指小的词汇通常与表达可爱相关,对比起指大的词汇来说,就更加可以理解。在人类的审美中,秀美用来形容小东西,而崇高用来指大东西。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我们觉得矮人可爱,但要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巨人,恐怕这个故事就是另一番结局。

在人类演化的过程中,大型哺乳动物是首先被捕杀的对象,大于人类体型的,人类首先感到的就是威胁。但大型动物一般行动缓慢,四肢笨拙,所以也才在人类捕杀过程中,尽遭灭绝。温顺一点的,则被人类驯化,世世代代遭受奴役。

小动物们于是跟着人类的步伐,就占领原本大型动物的生态位。除了早年危害过人类生存的蛇、蜘蛛等动物,已经深入到基因里引起我们的惧怕外,其余一些小动物们也进化出了一种能力,就是让其幼崽在人类眼中变得可爱,不至于让好吃的人类“杀鸡取卵”般端上餐桌。

鸭和兔子会利用这一点,小鸡、小狗也同样如此。最会利用人类这一弱点的要数猫无疑,有研究者试图把猫放在迷宫里,训练它们找路出来。

迷宫里有个小棍,可以用来打开门,但这些小猫们,每只猫都要表演一番,做一些冗长、高度程式化的礼仪动作,然后又在箱子前板上摩摩头,擦擦背,转几圈儿,最后才去撞那根小棍儿。

试验者以为这些猫都是神棍在世,像巫师祈雨一般。但后来有人重新做了另一番实验之后才发现,这些猫是看到有人在看的时候,才会做这番动作,要是没看到人,这些猫才不会去走什么迷宫,只会在那里睡大觉。

要是薛定谔知道这个实验,他那只放在箱子里的猫,可能会是这样的结局:有人看时,它是活的,没人看时,它是死的(睡死了)。因此,猫正是用自己的可爱,糊弄一下自己的铲屎官,就好像孩子用可爱无辜来欺骗父母的同情一样。

人类自己的孩子,也进化出了这种能力。在人类大部分狩猎采集的年代里,通过杀婴来维持部落的人口是一种常见的手段。然而,当你看着那个长着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镜和长长的睫毛的小可爱时候,你那里忍心去杀害他。

动画作者和漫画家早就发现了人类的这种偏好,把卡通里的形象设计成如同婴儿般模样。从米老鼠到喜羊羊,从大头儿子到黑猫警长,日本漫画家更是将这种可爱夸张到极致,日本动漫画里无一不是大眼睛的可爱形象。

演化生物学家斯蒂芬·杰·古尔德(Stephen Jay Gould)写过一篇有意思的论文,叫做
《致米老鼠的生物学敬辞》(A Biological Homage to Mickey Mouse)。在该论文中,古尔德就说,不同比例的动物和人的形象,给人能够带来不同的感受,而漫画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才使得其形象更具吸引力。

图片来自古尔德的论文

演化心理学家斯蒂芬·平克在《心智探奇》一书中进一步指出:

基因也利用了它,夸大了新生儿的幼稚特征,特别是那些表示健康状况良好的特征,会使得自己在母亲眼里更加可爱。

要是人类周边没这么多佯装可爱的动物和婴儿,恐怕在演化过程中,人类已经被自己的胃给埋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