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头:对不起,是我唯一不能说出口的爱意

图片/网络

落霞消纵,独倚斜晖,世间不再有那个权钱之争下的詹士礼高仿品,而是带着遗憾与自由离去的锁头,那个,为权,最后却一无所有的锁头。

在南詹部岛中,詹士礼是王,是一只即将走出战场的雄狮,所以他需要下一个王,一个能继承他的王。

“我听说,养蛊的人 把不同的虫子都放在一起 任由他们厮杀 最后,那能活着的那个 就是蛊王”这是詹士礼的信仰,也是这信仰,注定了锁头将陷入无限黑暗的人生。

作为被收养的十一个孩子之一的锁头,没有小少爷捡子对美好世界的憧憬,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唯有强者可以存活,要想自保,必须用自己的拳头打别人而不是挨打,所以他努力武装自己。

为了成为父亲心中的最佳继承人,他开赌场,走下流之路,用武力解决所有阻挡在前方的人,包括一起长大的兄弟,他努力模仿父亲,甚至在死亡来临之前,他一直都活在詹士礼的阴影之下,最后迎来的,也不过是背叛的滋味。

抛弃自我,亲手杀死自己的兄弟,这是为了成为南岛詹部的王的代价,而就连自己的女人,也只能是被自己亲手送给了父亲。

从开场的杀无所忌到假死金蝉脱壳,再到后来的血染海滩,锁头从黑暗走向深渊,在从癫狂走向解脱,仿若故事给了他太多的不公。将自己的女人亲手送出,最后却只能在暗夜里哭泣与内疚;说好的做捡子一辈子的后盾,最后只能在灵前对捡子说再见。

《寒武纪》

影视中,锁头既定的人生便是养蛊人眼中的一只虫,在战斗中丢失了自己,丢失了爱,然后死去。作为剧中便抱饭盒的角色,锁头是我眼中最痛恨却又心疼的一个,在争权、钱的路上,他做违法犯罪的事,他抛弃了爱情。

但转身一看,争权,是为了成为南岛的王,也是为了养活一帮跟随他的兄弟。抛弃了爱情,是因为他知道,从被领养的那一刻起,他就失去了爱情。

在亲情中,面对父亲养猎犬式自相残杀的局面中,锁头最终还是不舍得向自己最亲爱的弟弟下狠手,他对捡子说“只有你还活着,我才觉得自己还是个人”。

在所有危险都冲向他与捡子的时候,将捡子送上游艇是他最后的保护,誓死与秋门的背叛者战斗,为捡子的出逃争取时间,这是他最后,也是唯一的能做的。

小时候我便对你承诺以后我就是你的后盾

“别人打你,要记得还手,别傻傻地被别人欺负了”

“可是我阿妈不喜欢我打架”

“那以后就由我来罩着你”

在无可抗衡却又无能为力的设定中,锁头说,我要做南岛的王,因为我知道,我要给你自由,最后却只能说一句:对不起。

锁头

在锁头被终结的一生中,我想,对可可的爱,或许是他最不能说出口的一切。

“可可,你就陪老爷子一晚,以后你就是我的女人了”这是锁头为了得到编码器时对可可的求说,他不忍,却又不甘。

为了权钱,放弃了爱情,却直到死去,一句对不起也只能成为遗憾,因为锁头也从未对可可说过。

生命总是那么消慢,一恍,来不及说再见也来不及再也不见。

“捡子,以后自己的人生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像我一样,到死还留着对自己,对兄弟,对那个女人的遗憾和愧疚”这是捡子在锁头葬礼上锁头对他的劝导,对于亲情,他没有完全泯灭,但对于爱情,却输在自己永远无法说出口的爱。

在这一场权利的争战中,锁头输了战争,输了爱情,输了那份在心头无法说出的爱,对兄弟的爱,对可可的爱。

有人说看完这部影视作品,觉得捡子和唐印cp甜炸天,是啊,除了捡唐cp的甜酥,锁头的黑暗人生却更让我动容。

是啊,所有失去的遗憾与内疚,化成了光与雾弥散在天际,却化不来一句对不起,给那个自始至终都在心间的女人,那个被权钱所抛弃的女人。

“要战胜黑暗,就要比它更黑,更暗,这样黎明才会更快的降临,就像亿万年前的寒武纪,终究会迎来生命的爆发”

成为王,是锁头跨越黑暗到深渊的执念,以黑暗抵黑暗,却遗憾没有迎来属于他的爆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创文学的吴清友说,如果人生归零,他将会期待些什么?同样的归零人生,选择权利?追求金钱、爱情?还是生命中最不可放手的东西?

锁头的故事凝固在了那片海滩之上,那片用他的鲜血浸然的土地,埋葬了他的兄弟,他的爱情,还有他对爱的所有解释。

如果人生能归零,能重来一回,他是否会选择不一样的人生呢?是否会对可可说出那一句我爱你,而不是连对不起都无法说出口的遗憾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