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愿生命不息,爱永在

人生就像扑克牌

人生,就像在打扑克牌,如果不足够幸运,偶尔总会抓到几张烂牌,有的烂牌,抓到手上时,就知道已经输了。

人间世,这部在豆瓣评分9.7的纪录片,每一集都有不一样的感动和叹息。刚才,我看了第九集。

《人间世》纪录片

张丽君,26岁,她刚刚被查出胰腺癌晚期,那时她和丈夫韩诗俊结婚才不到一年,肚子里还有5个多月的孩子,医生对张丽君腹壁出现的转移病灶进行了活检,病理快速冰冻结果考虑为神经内分泌瘤。医生说如果通过外科途径去处理的话,宝宝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能保不住。张丽君拒绝考虑引产,她说如果要她引产,她就从楼上跳下去。她最后问了医生一个问题:孩子如果生下来,会不会感染到癌症?在确认不会之后,她决定要把这个孩子留住。

在怀孕七个月时她又面临着一个选择:如果延长一周再剖腹产,孩子成活的概率会更大,但张丽君身上的肿瘤时刻都在提醒着她,自己生命存活的概率在一点点缩减。她怕,她也很矛盾。她怕自己活不下去,如果她不在了,谁可以代替她,照顾好她的孩子?她哭着说,她不放心啊!而另一个让她牵挂的人是她的老公,想着可能到来的永别,她无法抑制内心翻涌的悲伤,“我不可能叫他一辈子就这样子一个人过,他老了他也要有人陪。”她边说边掉泪。即使隔着屏幕,我也能强烈地感受到那些镜头里他们浓浓的爱意。他们像童话里的两个人,眼里只有彼此,只不过,这个童话并不那么美丽。


孩子该何时出来?

到底何时手术取出孩子,医生和家属进行了沟通。谈话中,张丽君的婆婆,泪如雨下,她和老伴,一直把儿媳当做自己的女儿。如果手术出现意外,她要保大人。为了尽快进入癌症确诊和治疗,医生决定两天之后就进行剖腹产,孩子出生提前了三个月。7个月的早产儿,肺部并没有发育成熟,随时都会出现窒息。因此一出生就要被放进暖箱,送往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监护病房,儿科病房的护士长就站在手术台旁,活动着双手,准备抢救。孩子被成功取出,母子俩匆匆见了一面,新生儿就被送走了。


张丽君说:“生命终结了也应该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看看,好歹我活了26年了,而他还没有来这美丽的世界看过一眼。”

产后第六天,张丽君从妇产科病房转到了瑞金医院胰腺外科,准备手术,做了胃镜,肠镜,肝穿刺等全身的大检查。然而,最终的石蜡切片病理报告出来以后,打乱了一切的准备,她的癌症比之前的检查结果还要糟糕。被确诊为一种恶性程度更高的癌症:印戒细胞癌,且是不明原发病灶,手术已经没有意义了。这是一个全世界都非常罕见的病例,医生只能尽量,让她的生命能够延长一段时间,跟她宝宝在一起的时间能够尽量长。

此时,张丽君还沉浸在宝宝给她带来的喜悦中,“他亲我脸的时候,我真的是激动的啊,感觉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感觉很清晰,很清晰。这股力量是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面对噩耗,韩诗俊觉得自己一点用都没有,他觉得自己甚至还没有张丽君坚强。儿子的痛苦,韩诗俊的父母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深爱着彼此。张丽君一直在等手术开刀,但医生最后的方案只能是姑息治疗。医生能做只有三件事:第一是拖延她的生命;第二是减少她的痛苦;第三是给她更多的快乐和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韩诗俊把化疗的事告诉了张丽君,

韩:开始要退头发,扣扣。不过还会长出来的。

张:还有机会长头发吗?

韩:有,有

张:还有机会长头发吗?老公

韩:你不能哭,心情要保持愉快。知不知道?医生说最关键是你自己。

张:我知道。

韩:不准哭。

张:我知道。没关系,不行还能用假发,我去弄个lady Gaga,她有个白色的Bobo头,还有五颜六色的头发有好多。

韩:我们还有一个礼拜就出院了,扣扣,带你回家,知道吗?

张:你一定要带我回家。


图片来自网络

生病以来,张丽君都没有发过朋友圈,在做化疗前,她发了一个朋友圈,配了一张自拍,她写道:命,是注定的,注定我遭遇此劫,运,是会转的;请给我运气,让我多陪陪我的老公和孩子吧!我想听宝宝喊我一声妈妈,我想再次长发披肩和我老公去旅行。

当记者问到:最后走的时候,你会不会很痛苦?张丽君说,自己连最后怎么死的场景都想好了。她对摄制组说,“你们不会拍到最痛苦的。因为我不会想要允许自己是以那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要走,要么就是在家里走,因为家是最温暖的地方。要么就是在一个美丽的地方,那中间这些痛苦也都不能叫做痛苦了对吧,只能说一种经历,一种过程。”

后来,他们决定做完化疗以后去旅游,在拍摄结束时,他们还在旅游着。

她说:烂牌抓的多了,也就无所谓输赢。她曾经绝望,我要如何面对死亡?而如今,她又这样反问自己,那怎样又算活着呢?你要感恩世界一切的美好,所有对你好的人,所有的你看到的一草一木也好,你都要去感恩,这个世界太美好了,我很舍不得,所有我也会努力活下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抓到烂牌,只是有些人的烂牌可以打好,而有些人的烂牌却注定是要输的。比如:疾病这张烂牌,我们注定不能把它打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能尽量做到让自己在生命终结的时候不那么遗憾。

看这集电视的时候,我哭了,从头到尾。有惋惜,但更多的是被他们一家人的爱感动了。张丽君对她孩子的那种母爱,从最开始坚持生下来,到后来,知道很可能自己离开的时候,孩子还不能叫妈妈,对她不会有什么印象,但是,她为他准备了一直到18岁的生日礼物,希望他可以记得他的妈妈。我们总是说,母亲是伟大的,我希望我们不只是说出来,而是行动起来,虽然现在的我们可能很忙碌,但是我依然希望忙碌的你可以抽一些时间多陪陪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人,朋友,不要让自己的将来遗憾,因为,你不知道你的明天又会抽到一张什么样的牌。我们只能把握住我们拥有的时光。

他们也让我看到了爱情的美好与温暖。当我们选择跟一个人永远在一起的时候就应该是对自己说:这个人,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都生死相依。虽然,这个社会每天都充斥着太多的诱惑,但我们更应明白自己的初心,不要在这喧闹的世界,丢了自己。


最后,我想说,生命很美好,这个世界也很美好,让我们心怀感恩的活在这个世界上,珍惜生命,珍惜活在这个世界的机会,拥抱她们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晨的微光,离别时的心情,恰似又逢一个秋。
    梦璃嬅阅读 242评论 0 1
  • 这是个落后闭塞的小地方,图书馆是学校礼堂改的,镇子上能让人聊天聚会的地方少之又少,清除杂草用的是山羊(这……其实挺...
    青猫朱阅读 100评论 0 0
  • 简介 • Class pair<> and class tuple<>• Smart pointer classe...
    龙遁流阅读 4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