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选择小城市流于平淡还是奔向大城市追逐梦想

文/西瓜酱先生

梦想是要有的

    这个现象是我现在面临的主要困惑,当然也是身边一群朋友以及广大毕业生们同样灼心的选择。

    四年的大学时光于我而言,不知道自己真正能学到多少东西,但是有一点值得肯定的 是,我对自己的专业认同感加强了,并暗自笃信毕业后的工作一定要和专业挂钩,否则四年的专业训练算是白糟蹋了。

    于是乎,在大四上学期的尾巴上,我便匆匆的在各大网站轰投简历,多轮面试之后,我选择暂时屈服于现实生活,先解决温饱然后再谈理想。便趁着年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匆匆进了一家小型创业公司,美其名曰自己闲不住,暂时先找个事做,一来先经历一下上班族的生活,而来权当是增长自己的工作经验。

    可是似乎世上所有的事情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就算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工作,也会有各种繁琐的事情让你不能短暂从这份岗位上抽离而去。

    可能你会感慨自己孤陋寡闻,每天下班想要拼命的看书,学各种软件;也可能你会对这份工作的难易程度满怀鄙视,对同事抱有微词,该会的都会了,觉得自己在公司里简直就是混日子,并且看不惯同事的种种德行。

   可是想要匆忙换一份新工作,似乎还需要些勇气。

   于是我们又在现实和梦想追求之间举棋不定,惶惶不可终日,始终不敢向前迈一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追梦之旅。

   因为我们被现实打败了吧?

    年轻时候的我们都有梦,学财务的,梦想做个时尚白领,在高楼林宇的都市写字楼里,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挎着名牌包包,下班能够和闺蜜小酌一杯,吐槽同事,感慨生活。

    学编剧的,梦想在大都市里做策划、编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每天就一个策划方案争吵的面红耳赤,那种思想上碰撞出来的火花让人心生向往。

   学设计的,梦想过上自由的生活,描绘自己设计的人生。

  ……

   可是,现实总是让我们在面对未来种种困境挫折时心有余悸,害怕大城市的地下室,害怕找不到自己喜欢同时工资待遇不错的工作,害怕自己经不起岁月奔波,更害怕自己在毕业以后的三两年里还不能给为了自己而苦苦奋斗一辈子的父母一个让人欣慰的交代。

   于是我们就在安于现实和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挣扎、不安、愤怒

    可能很多人会说,喜欢就去追求啊,说这种话的人大抵是没有经过多少人生风浪吧,这一类人永远不会懂得被迫困于现实的脚步,最终被消释的没有勇气去改变一丝一毫的那种无奈感。

    朋友小L就是这样,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选择在离家近的城市,虽是省会城市,但也只能跻身于三线左右的排名。

一开始也是考虑到工资问题,于是在亲戚的介绍下,小L暂时选择做酒店大堂,可是这一做基本上就是两年了。

    今年临近年底的小聚,她信誓旦旦的说自己年后要辞职,做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可是年后她还是选择继续呆在酒店,我们怒其不争。

    但是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好像也一直处于不断吐槽,又暂时没勇气去改变的局面。

    被升为酒店经理之后的她脾气有些暴涨,我们调侃道:行啊,姑娘越来越有经理范儿了,她苦涩的笑了笑:我没有勇气去改变,也败给了现实,只能老老实实的呆在这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小L在家排行老大,下面有弟弟妹妹在上学,所以最终考虑到经济因素,她选择了流于平淡,梦想这个东西选择去追求,可能你要放弃好多,最终也未必会实现,但是很多年谈起来,除了借酒消愁,一笑泯恩仇,似乎也没有什么其他快意的方法。

    好了,话题似乎该围绕一下自我了,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追求,只是暂时被困住了脚步。其实,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想我已经暗暗下了决心,我还年轻,我还有梦,我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将会是催我奋进的动力,不会是一时阻碍我选择的软肋,我想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想挑起家人、朋友之间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我不能流于平淡,更不能归于平淡。

    毕竟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时光,我怕等我老了,结婚生子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也没有勇气去接受新的挑战,去看山川湖海,去经历更多有趣的人和事。

    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也别再诟病于小城市也一样能追求梦想这一话题了,梦想是要有的,大城市小城市都有无限广大的天地任你驰骋,可是我只想问,走在小城的你内心里还能容纳下当初的那份追求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