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思」App研发录:架构设计、Crash分析和竞品技术分析

技术会过时,但是思想永远不会过时。

本书面广却不深,适合快读。书中基本都是作者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坑,从实践而来,避免了空谈。

但是有些地方比如:Carsh异常分析这章,仅仅提供解决方案,缺少问题解决背后的思维过程:遇到什么问题?怎样分析,推理?最后如何发现解决方案?我觉得异常分析的思路和步骤远比罗列大篇幅的异常要更为重要。

如何打造一个高质量的 APP?

技术会过时,但是思想不会过时。打造一个高质量的 APP,是个永恒的主题,大致手段都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1. 项目结构规划合理,按模块拆分;

  2. 模板方法模式拆分庞大的方法。比如 BaseActivity 定义操作的顺序和骨架,子类负责具体实现。实际上 Android 的生命周期函数,也是模板方法的重要体现, ActivityThread 的 main 函数被调用之后,依次执行 Activity 的 onCreate、onStart、onResume 函数,用户可以在 Activity 子类中复写这些生命周期方法做自定义操作;

  3. 页面跳转携带的数据一定要做好判空处理;

  4. 说到底就是一句话,服务端永远都不要信任客户端传递的数据,一定要做好校验。客户端永远都不要信任服务端给的数据,一定要做好容错处理;

  5. 网络请求这块,需要做好错误和 Token 过期的统一拦截处理,且需要预留重试机制;

  6. 支持线程集中管理,当页面退出,未完成的线程包括网络请求可以统一取消。这点可以参考 Glide 的巧妙实现原理,通过添加不可见的 Fragment 监听Activity的生命周期,从而实现当退出页面时未完成的图片请求统一取消。

    实际上不可见的Fragment这个特性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你可以让不可见的 Fragment 为 Activity 提供后台服务。或者可以使用这个特性让它包含改变其它 Fragment 的逻辑,而不是把这个逻辑放在 Activity 中。甚至 ActionBar 都可以交给这个没有 UI 界面的 Fragment 来专门管理;

  7. 用户登陆状态判断需要做统一拦截,对于需要登陆后自动执行未登陆前的操作,可以参考这篇 目标方法前置检验模型设计与实现

更好的实现和补充

NativeCrash

本书中只介绍了 Java Crash 收集,bugly 平台还有 Native Crash 收集,异常发生时,CPU 通过异常中断的方式,触发异常处理流程。Linux 把这些中断处理,统一为信号量,可以注册信号量向量进行处理。具体做法是:注册监听信号处理,并开辟一块单独的栈控件单独处理崩溃信号,避免捕获不到栈溢出异常。

页面分发器

我不赞同采用文中这种方式实现页面分发器 —— iOS 和 Android 的对应映射直接写在 HTML 代码里。

其实H5并不需要关心原生层的系统,单单关注需要跳转的页面 pageCode 即可。更好的方式是通过服务端来实现集中配置管理映射关系,统一下发给客户端配置表。每个页面对应一个pageCode 作为key。

而且设计Hybrid交互模型时,最好是以接口为单位进行设计的,方式约定为API式交互更为简洁统一。我们来改造一下文中的例子:

//跳转h5页
<a onclick="https://XXXX.com/movieDetail.html?movieId=123"></a>
//和Native交互
<a onclick="native://movieDetail?movieId=123">

Native HTML 互换技术也是可以通过更新路由配置文件来做到。

所以说源码是最好的老师,本书里面很多经典场景设计和架构,在现在公司的项目里已经完全体现而且还设计得更优雅。

借鉴的思路

书中很多思路,是值得借鉴的,

  1. 比如资讯类 App,有数据缓存的需求,缓存数据需要考虑下是否有敏感数据?是否需要加密?既然缓存了,就需要预留强制更新的触发点。
  2. 流量优化方面,可以使用更好的数据传递协议。例如 ProtoBuffer。
  3. 减少包体积大小可以采用增量更新、ttf 图片、webp、Proguard 移除无用类和方法。
  4. 完整的广告引导链可以参考社区类和视频类 App,用户体验和活动运营我们可以参考电商类 App,高并发的架构设计可以调研社交类 App,推送服务的及时性和到达率我们可以向新闻类 App 学习。

最后我想谈谈项目管理和团队建设。

项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同步。每天不厌其烦地和测试、开发、产品了解进度,把控风险点,同步到整个项目组。项管一定要对人员松管理,项目强管理。

团队建设方面,Code Review 和技术分享都是提高团队战斗力的手段。

Code Review 的好处我觉得不用多说了,但实际推行起来,有下面几个情况会让 Code Review 失去效果。

首当其冲的是 —— 团队成员能力不足,我经历过这样的情况,Code Review的过程中,大家大眼瞪小眼,没有什么好的想法,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代码,什么是不好的代码。导致Code Review大多数都在代码风格上。对此,是时候让团队的人花时候阅读一下《代码大全》、《重构与模式》、《代码整洁之道》这些基础书籍了。

其次的原因是 —— 成员的态度问题,一方面就是懒,不想精益求精,只要干完活交差了事。对此,你更要大力开展Code Review了,让这种人写出来的代码曝光在更多人面前,让他为质量不好的代码蒙羞。另一方面,有人会觉得那是别人的模块,我不懂,也没时间去懂,不懂他的业务怎么做 Code Review ? 我只想说,如果你的团队里这样的自扫门前雪的事越多,那么这个团队也就越没主动性,没有主动性也就越不可能是个好团队,做的东西也不可能好。而对于个人来说,也就越不可能有成长。 Code Review实际上是一种沟通方式,你可以了解成员的代码水平、代码风格和思维方式,能让团队成员不光关注自己,也了解别人做了哪些代码改动。

技术分享同样容易面临成员态度问题的挑战,部分成员觉得分享已然成为一种负担,根本原因还是没有输入,无法输出,习惯用惯性思维不加思考地去做业务。

建议先培养出团队持续交流,持续输入的氛围,再端正成员的态度。教是最好的学,技术分享是在彼此表达的过程中去强化自己的记忆和理解,双赢的事情。为了让不明白的听众做到明白自己的分享内容,分享者必须要知道从明白到不明白究竟需要掌握哪些概念,这就迫使分享者对整个知识体系来个寻根究底,把自己知道的潜在概念或假设,自己不知道的潜意识,统统都挖出来。正是成员没有意识到做一场分享对自己 “串” 起知识关联的作用,才如此抗拒甚至逃避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