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之王的爱恨情仇

法国葡萄酒著名的产区中,最耳熟能详的是波尔多的顶级名园,近年来受到东南亚富豪的追捧,价格节节攀升。但当谈到罗曼尼•康帝(La Romanee Conti)酒庄时,即使是顶级波尔多酒庄的主人也会表达崇高的敬意。曾掌舵波尔多顶级酒庄之一的伊甘庄(Chateau d'Yquem)长达30余载的老贵族——亚历山大•德•吕尔·萨吕斯伯爵就曾经提到过,在他家里,只能轻声而富有敬意地谈论罗曼尼•康帝这款梦幻之酒。

荣耀与优雅

罗曼尼•康帝酒庄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酒庄之一。这里最早可以追溯到11个世纪之前的圣维旺•德•维吉(Saint-Vivantde Vergy)修道院。修道院建于公元900年左右,由维吉(Vergy)的领主马纳赛一世所建,被德维吉城堡保护着。城堡建于7 世纪,位于维吉山的峰顶上,在夜丘的前沿。

在西多会教士(Cisterciens)的建设之下,12 世纪开始,园区内的葡萄种植和酿酒已在当地有一定声誉。1232年,维吉(Vergy)家族的艾利克丝德维吉(Alix de Vergy),也是勃艮第女公爵,以证明的形式确保了圣维旺•德•维吉修道院在那个时期在相关地块上的所有权,以及种植葡萄和收获葡萄的权益。13 世纪时圣维旺修道院陆续又购买或接受捐赠一些园区。1276年10月的某一天,时任修道院院长的伊夫•德夏桑(Yvesde Chasans)买下了一块园区,其中就包含现在的罗曼尼•康帝酒庄。

到1512年,圣维旺修道院一共拥有4块园区,也即4个“园区”(现代法语中为“Clos”)。1512-1584年,含有罗曼尼•康帝酒庄的园区更名为Crosdes Cloux。1584年2月19日,Cros desCloux酒庄被售出。几经易手,在1631年8月28日被出售给克伦堡家族,当时酒庄还是在领主所在的Vougeot村酿酒。1651年Cros des Cloux更名为罗曼尼(La Romanée)酒庄。

克伦堡家族管理时代,罗曼尼酒庄声誉日增,价格也扶摇直上。除了梦特拉谢(Montrachet)产区以外,罗曼尼酒庄的酒要比周边优质酒庄的贵五六倍。1760年,克伦堡家族由于债务缠身,被迫出售罗曼尼酒庄,此时酒庄已被公认为勃艮第(Bourgogne)产区最顶尖的酒庄。而竞争酒庄的是当时两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一位是当时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堂兄弟、波旁王朝的亲王路易-弗朗索瓦•德波旁(Louis-Francois de Bourbon),或者被称为康帝亲王(Prince de Conti);另一位则是在朝野影响力极大,法王宠爱的情妇,庞巴杜(Mme de Pompadour)夫人。

康帝亲王和路易十五关系甚好,商量的很多政务或是机密甚至连庞巴杜夫人都不知道。因为都是和路易十五关系密切的人,这场竞争令人瞩目。另外,康帝亲王和庞巴杜夫人之间一直以来交恶甚多,猜忌和倾轧也不少。这场竞争也成了积怨的爆发。最后康帝亲王于1760年7月18日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价80000里弗(Livre,法国古时候的重量单位,约490克)购入罗曼尼酒庄,另外还支付12400里弗买下窖藏的成品酒(当时的交易惯例)。平均每乌武荷(Ouvrée,勃艮第土地面积单位,相当于0.0428公顷)2310里弗,而周边上等酒庄价格每乌武荷还不到200里弗!从而使罗曼尼酒庄成为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酒庄,至高无上的地位开始确立。而庞巴杜夫人因为此事,从此不再青睐勃艮第产区的葡萄酒,转而在宫廷里推广唐•佩里农(Dom Perignon,香槟之父)发明的香槟酒,终使得香槟风靡世界。罗曼尼酒庄到了康帝亲王手中之后,酒庄才有了现在的名号:罗曼尼•康(La Romanee Conti)。

其后,1789年法国大革命到来,康帝家族被逐,葡萄园充公。1794年后,罗曼尼•康帝酒庄经多次转手,1819年被于连•欧瓦(Julien Ouvrard)收入囊中,1869年则由葡萄酒领域非常专业的雅克-玛利•迪沃-布洛谢(Jacques-Marie Duvault-Blochet)以260000法郎购入。至此钻石又重新闪耀世间!

迪沃-布洛谢家族经不懈努力,罗曼尼•康帝酒庄终于名至实归,真正达到了勃艮第,乃至世界最顶级酒庄的水准。1942年,亨利•勒华(Henri Leroy)从迪沃-布洛谢家族手中购得罗曼尼•康帝酒庄一半股权。延续至今,罗曼尼•康帝酒庄一直为两个家族共同拥有。

如今的罗曼尼•康帝(La Romanee Conti)是法国最顶尖的酒庄,甚至被广泛认为世界最顶级的红葡萄酒庄。这座位于勃艮第产区夜丘(Cote de nuits)子产区核心位置的超级酒庄,光凭一己之力就足以将勃艮第产区提升到与波尔多并驾齐驱的地位。

罗曼尼•康帝酒庄在19 和 20 世纪经历了2次劫难。第一次是在1866年,法国遭受根瘤蚜虫灾害,来自北美的根瘤蚜虫将法国大部分葡萄园毁了,酒庄以高昂的代价和不计成本的方法(如用当时昂贵的化肥取代可能会传染根瘤蚜虫的天然堆肥),终于奇迹般地躲过了劫难。

第二次是在1945年,在春天的冰雹和二战导致的人工短缺的夹击下,酒庄的葡萄老藤最终难逃一劫,只能次年从兄弟酒庄拉塔希引入葡萄树。当然,拉塔希酒庄的葡萄本身也是根瘤蚜虫灾害后从罗曼尼•康帝酒庄里引种过来的,这样的方式很好地保证了罗曼尼•康帝酒庄葡萄树的纯正“血统”。引种后的6个年头(1946-1951年)里,为保证质量,罗曼尼•康帝酒庄未出产葡萄酒。另外,酒庄陈年所用均为全新的橡木桶,桶的原材料均由酒庄统一采购,风干3年后才制桶使用。

在葡萄种植、采收酿酒、土壤研究、园区管理等方面,罗曼尼•康帝酒庄都采取极其严格严密却又有条不紊的制度和措施,尽量遵循自然的均衡和传统的特色,力争完美。在宗教般极致理念的打造之下,罗曼尼•康帝葡萄酒成为众多葡萄酒爱好者的梦想之物,酒庄主管奥贝尔•德•维兰将其形容为“带有即将凋零之玫瑰花的幽香,令人流连忘返,天神回返天堂时的人间遗珠”。

极致品质、承载的深远历史和稀少的产量造就了罗曼尼•康帝在葡萄酒世界中的至高地位,同时也造就了其高昂的价格。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酒评人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称其为“百万富翁的酒,却是亿万富翁才能消费得起!”现在罗曼尼•康帝酒庄还采取搭售的销售方式,买一箱12瓶同属康帝酒庄其它园区的酒,才能获得一瓶罗曼尼•康帝。现在市场上罗曼尼•康帝很难得一见,即使有也是少则数千欧元多则上万欧元。中国大陆仅有数瓶,基本为收藏者的镇宅或镇窖之宝。


如果觉得不错,就点个喜欢或关注我吧!


此文为看点圣明君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