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猫陈皮

    当你刚来到射圃时,只有42码的鞋那么大,脑袋小到只能容下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那时你就这样看着我,轻轻地,叫了一声“喵”。


一、出现

你就这样看着我

那是一个5月末的仲午,暮春的暖阳轻抚着渐醒的大地,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摇曳着嫩绿的枝丫。我想那时的你,定是只有一个多月大,仿佛是一个小伙子了呢,离开了母亲,告别了亲人,要出来闯一闯、看一看。可年少的你哟,又怎知这世事的艰辛,当餐风饮露的生活消磨了你的斗志,坎坷不平的前路让你没有信心继续前行。于是,你饿了,累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或许是男生宿舍的迷之气味吸引了你;或许是凌乱环境中满是食物残渣的地面让你着迷;又或许,你只是想找个暖和的地方,伸个懒腰,美美的睡上一觉。所以,顺理成章的进入了男生宿舍楼,像一个毛球一样蜷缩在角落里。幸运的是,好心的大学生们发现了你。他们用洁净的毛巾包裹着你,抱到了自己的床上,给你洗了澡,梳理了毛发,修剪了指甲,又买了好吃的给你吃。此时的你,早已醒来,睁着玲珑的大眼睛,惊醒的望着周围。虽然出发前,母亲告诫你,要远离人类,但饥寒交迫让你忘却了一切。痛快地吃了许久以来第一顿饱饭,睡了第一个安稳觉。终于,你忘却了栉风沐雨,忘却了坎坷艰辛,你无不开心的想,我一定是个很厉害的喵星人了呢,外面的世界不过如此,有吃有喝有暖窝,喵生如此甚好。

可老天注定不会让任何一只喵一帆风顺,宿舍的安稳生活很快便戛然而止。你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一个长的很凶的女人一手掐腰,一手指着你大声咆哮。虽然此时的情景貌似很严肃,但你却很想笑,因为你觉得她的姿势很像一个“茶壶”,还是肚子大大的那种。你听到大学生们喊她“舍管”,可什么是“舍管”?是很厉害的怪兽么?为什么大家好像都很怕她。可能,这个问题你一辈子都不可能明白了,因为你马上就要搬家了。

第二天,一个大学生拿来了一个大箱子,而另外几个大学生正忙着给你梳理毛发,你觉得自己又帅了几分,只可惜满屋子都是人类,愚蠢的人类真是一点都不懂得欣赏你的飒爽,此时,若是有一只小母喵经过,你一定有信心十分钟内拿下。不多久,你便被放到那个大箱子里,这可把你高兴坏了,心中暗想,“天天拿逗猫草逗我,早就厌烦了,今天终于换新的游戏了”。你以为,不久你便会被放出来,然后摸摸你的小额头,捋捋你的小下巴,然后,你玩累了,再美美的吃上一顿,睡一个懒觉。可这次你失算了,你感到箱子被抱了起来,然后下楼,又走了好远的路,突然,箱子不动了。这时的你已经有些着急了,亮出了幼白尖利的指甲,不断挠着纸箱壁,用稚嫩的嗓音,急吼吼的“喵”着,然而,箱子并没有打开。此时,你听到了熟悉的轰鸣声,这种声音你在宿舍里也听到过,只是那时声音很远,仿佛是从楼下马路上传过来的,有一次你斗胆跳上窗台,伸头向外瞭望,你只看到了一个个四方的大盒子。而这次,你离那轰鸣声如此之近,近到耳膜似乎都要被震破,伴随而来的还有剧烈的晃动,你害怕了,你不知道做错了什么,竟要受到如此折磨,你只能颤巍巍的趴在纸箱的角落,瑟瑟发抖。

你只记得被关进去的时候,仿佛是晌午,然后便是无止尽的摇啊摇啊,晃啊晃啊,时间好似静止,又好似过的飞快,你感觉自己一定是已经飞升了,因为地上度一日,天上度一年。当世界重归安静时,你猜想天定已黑透了吧,你听到外面有人说话的声音,一个是熟悉的大学生的声音,而另一个声音,很雄厚、富有磁性,听起来很暖心,听着听着,躁动的心平静下来,奔逸的思维也渐渐停顿下来,你不禁着急要看看那个声音的来源了。随着一道暖洋洋的日光照入箱内,模糊的人影渐渐清晰,你终于看清,那是一个很英俊的男子,硬朗的额头上微卷着蓬松的短发,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色的镜框,坚毅的下颌上挂着淡淡的微笑。他伸出手,轻轻地将你揽入怀中,那是一双经历了数十年岁月的大手,有沟壑,但柔软、温暖,特别是右手那异常粗大地大拇指,仿佛孕有千钧力,举重若轻。这时,你突然感到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蜷缩在掌心里,胆怯地望向四周,然后,“喵”地一声叫了出来。


二、射圃

你对一切都那么好奇

当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已经是你来到射圃的第二天,你感到这个世界是那么的不同,比起大学的环境,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你仿佛闻到了茂林翠竹的清香,听到了微风掠过树梢的飒飒声,看到了小姐姐们如风摆柳般的婀娜,看到了小哥哥们疾风山岗般的坚毅,还有那靠近墙边架子上整齐摆放的半月型的东西,拉动后,会发出“嘣嘣嘣”的音律。后来听说那个东西叫“弓”,是“弓生于弹”的弓,是“骍骍角弓”的弓,是“弓东射圃”的弓。这一切一切的不同,都不断挑逗着你的好奇,你左嗅嗅,右闻闻,跳上跳下,前奔后跑,逐渐逐渐你累了,睡着了,这里便成了你的家。

说到起名字这件事,你总是不免要发一顿脾气。有一个胖胖的大叔看到你第一眼之后,竟然直接喊你“小花”!哼!看到脸上有花纹,就叫“小花”,那这个大叔这么胖,一定叫胖子!!再说,这么俗的名字,又怎能配得上你这么高贵的喵!好在,后来有几个小姐姐向来是十分有文采的,看着你圆润的外表,淡黄的花斑,便取名予你,曰“陈皮”。听说呀,还有一只小母喵叫“普洱”,你俩正好配一对,叫什么“小青柑”。青青子衿,甘之若饴,“青甘”。想着想着,你便红了脸,好一只不害臊的喵呀,才多大,就想这些羞羞的事。


慵懒的下午

在射圃的日子比起大学宿舍来,真是十分惬意的呢,虽然大学生们对你也很好,给你好吃好玩的,但他们每天都好忙,整整一个白天都看不见人,真是无聊死本喵了!而在射圃呢,每天都能看到那个帅气的男人,他给你买了猫粮以及专用的餐具,还有许多小哥哥、小姐姐,当然还有那个可恶的胖大叔,虽然那个胖大叔偶尔给你带点好吃的,但你仿佛仍然记着他竟然喊你“小花”,哼,本喵可不是这么容易被收买的!这里的小姐姐真是好看呀,及腰的长发,如雕似琢的面庞,樊素口小蛮腰。精致的交领上绣着古朴典雅的纹路,长长的裙子,刚刚遮住脚踝,露出一双含苞待放的绣花鞋。你心中一定是十分渴望被小姐姐们捧在怀里吧,不然为什么每一次看到小姐姐们的长裙子,都迫不及待地想爬到小姐姐身上呢?可你锋利的指甲抓坏了小姐姐们的裙子,以及你那柔软易掉的猫毛,都令小姐姐们望而却步。后来,你不再渴求怀抱了,看到小姐姐,便在她们的脚腕上撒娇似的蹭一蹭,换来小姐姐们用柔荑宠爱地抚摸你的小脑瓜,你便也满足了。毕竟嘛,猫生不会十全十美,要懂得满足,这时的你,想来是十分满足地吧。唯一不足的是,每天都会有许多人跑过来射箭,可他们都射的歪扭七八地,动作也生疏的紧,真是难看至极,每次他们射箭的时候,你都不耐烦的跑到垫子上睡觉,真是多看一眼都不情愿呢。想来你还是爱看那个帅气的男人射箭吧,和着节拍,搭箭、开弓、审固、撒放,一步不多,一步不少,箭箭正中靶心,这叫啥来着?奥对了,叫“正射必中”。

突然到来的洛洛

时间转眼到了七月,天不可避免的热了起来,小哥哥小姐姐们都被一个叫“暑假”的怪物抓走了,你也无可奈何的无聊下来,每天东逛逛西逛逛。兴趣来了,抓只老鼠玩弄,兴趣去了,就躺在垫子上假寐。而每天射箭的只有那个胖大叔,这个胖大叔真是笨啊,听说六月份月赛的时候,60支箭才射了90环,就这觉悟,还射什么箭啊,估计给他一把枪,都能打飞了,真是活活笑死。

直到有一天,惬意闲暇的生活突然被打破了,射圃里竟然来了一条狗!真是不可饶恕,你心想,竟然没有经过你的同意,便让这只小狗进入射圃!所以,作为射圃老资格的你,上去就给了小狗一巴掌,从此便定下了你俩在射圃的排位。不过,这时胖大叔看到这只小狗身上的花纹,又想给小狗起名“小花”了,这一点你倒是和胖大叔心有戚戚。可能你觉得,只有这么土的狗才配得上这么土的名字吧。奈何天不遂喵愿,后来那个帅气的男人给小狗起名叫“洛洛”,听说是在济洛路上捡到的,所以叫“洛洛”。洛洛,落落大方,哼,这么个小东西,畏首畏尾的,哪里敢起这么大方的名字!于是,你的生活便多了一项活动,吃饭、睡觉,加上打洛洛。这样想起来,洛洛也是个可怜汪,独自一狗沿着繁忙的济洛路奔跑,几次险丧车轮下,幸亏好心人收留到射圃。而现在,又要受陈皮的欺负,真是命途多舛啊。


三、尾声

洛洛也不见了

静好的岁月里,日子一天天从指间滑落。过了流火的七月,便到了九月授衣的季节,天气眼瞅着也转寒了。你依然是每天吃饭、睡觉、打洛洛,别无他物。不过,经过一个暑假的练习,倒是那个胖大叔的箭法略有提高,然而,这却不是你要关心的事。在你眼里,可能没有人能在射箭上超过那位帅气的男人吧。在此期间,射圃倒还是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那天早上,一个小哥哥去给门口的大黑狗snow送饭的时候,发现snow的链子断了,在院子里找了几圈也没找到,于是大家纷纷猜测snow可能被别人牵走了。你倒是不无恶意的想,“恐怕snow是自己咬断链子逃跑的吧,整日的被链子锁着,换谁都要疯呀,哪像我,自由自在,每天不愁吃也不愁穿,谁来了都要抱抱我”。当想起抱抱的时候,你突然感觉好像好久都没人抱过你了,你不禁打了个寒战,一阵凉意从你的脑瓜一直甩到尾尖。你不禁感叹道,天凉好个秋啊。

渐渐的,秋意浓了,帘卷西风,扫起落寞满地。偶尔来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好像也开始嫌弃你了,你再也听不到有人夸你可爱,再也感受不到有人把你轻轻揽入怀中,亲昵、温存。渐渐的,架子上的火腿吃完了,水缸里的水喝干了,猫粮也许久没有看见过了,曾经干净整洁的垫子,如今横陈在盈寸的积灰中。于是,你开始用那肥硕的身躯在人们脚边撒娇,用满是倒刺地舌头跪舔着人们的手背。然后,你跳上凳子,想像小时候一样,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卖萌时,你发现,倒影在人们眼中你,早已是满目凶光。你惊悚了,害怕了,慌不择路地跑出射圃,跑上屋顶,钻入草丛,挑衅那条叫泰木的萨摩,打翻放在架子上的碗筷。终于,你跑累了,又回到射圃,倒在地上,暖阳透过窗棂照在你满是横肉的脊背,你伸了个懒腰,扑簌簌地扬起一地粉尘,模糊了充满雾霭的巩膜。终于,那几近干涸地眼角里,挤出了一滴浑浊的泪水,流进嘴里,凉到心里。

后来,洛洛也走了,走的是那样的绝情,连一个招呼都没打,一如冬日平静的清晨,寂静到连落叶坠地的声音都没有。这天早上,你睁开惺松的睡眼,环顾空旷的四周,你发现,原来射圃是这么的大。最终,小哥哥小姐姐们也不见了,那个帅气的男人也不见了,那个胖叔叔也不见了,在他们最后出现的日子里,你记住了几个新词,一个叫“毕业”,一个叫“工作”。从此,你不在每天坐在门口安静的等待,等待有人给你捧上可口的食物,倒上干净的饮用水,不在等待有人拿着逗猫棒与你玩耍,有人轻拂你的额头。你仿佛成了射圃的主人,地上满是你的排泄物,与你吃剩的残渣,你开始饮用街边的污水,开始翻倒人们的垃圾桶,与野狗抢夺食物。将一切自尊抛在脑后,再也不关心“陈皮”与“小花”哪个名字好听,再也不祈求人们的温暖。吃饱了就在落灰满地的射圃地板上躺尸,偶尔的时候,你也会想起,那年夏天,你与胖叔叔一起躺在柔软的垫子上小憩,会想起,远在新疆,还有一只叫“普洱”的小母猫。

年前的时候,有事去了一趟射圃,当我再次看到你的时候,尘土掩盖了你额头淡黄色斑纹,你的眼中已充满混沌,看不到一丝玉润。而当你看到我时,我已从你眼中看不到一丝温柔,我知道,“陈皮”也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今晚在群里听说,老射圃要关门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区的新场馆,而那只曾经叫“陈皮”的大花猫也早已不知所踪。遂以此短文勉为怀念吧。写着写着,眼眶就浅了,强忍着啜泣,怕惊醒下铺沉睡的舍友。那么就到此为止吧。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不认识我,那你可以叫我陈皮、洛洛、普洱、snow,或是泼墨,因为我马上也要离开射圃了,离开曾经并肩的友人,踏上不知去路的征程,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而那风是凌冽的寒风,雨是刺骨的冬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计划书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他是任何一个创业的人或者说怎么说做项目的人都绕不开的问题,我们拉着他去跟投资人去聊,...
    a5d587239395阅读 512评论 0 0
  • 写在盘点之前 5月的巴林,逐渐热了起来,夏天又到了。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经历了一次巴林的四季轮回。时间在有些时候就...
    安然于行阅读 772评论 0 1
  • 喜欢雪小禅的文是从《一炉雪》开始的。近年来,散文看的少,看了之后念念不忘的更少。一次旅行途中偶然听到BOBO朗诵的...
    晓文123阅读 398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故事,看着像是童话故事,但在这个故事里却蕴含着很多大人可能都没弄明白的理财知识。 什么是股票? 什...
    筱雨泽阅读 123评论 0 0
  • 那天,微风刚好,太阳正暖,你正好闯入我的心里❤。青衣布衫,笑容淡淡。从那时候,我就知道我心里有个你,而你在我心里也...
    颜无色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