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一些艰难

这周的前几天是中秋假期,女儿初中住校,回到家短暂的住三天。

开学到现在,已经快1个月了,每周末和女儿聊天,她都会和我分享许多学校的事儿,她会努力提高效率完成作业,她会知道自己什么学科比较好,什么学科有问题,她还会努力尝试参加社团,即便自己是个很害羞的个性,还每天洗澡洗衣服,照顾好自己,这些都让我很欣慰,觉得这次上初中,应该不会有刚入小学那会适应那么困难。

却没想到,这次问题发生在家里。每周,回到家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刚开始几分钟还下定决心说,我尽快写完作业,但下一秒就把书包一扔,开始玩史莱姆,就是学生间流行的那种解压泥巴,黏黏糊糊的,一玩玩很久,玩腻了,就开始看书,画画等等,晚上磨磨唧唧到很晚,第二天睡到快中午,怎么叫都不起来,即便叫起来也是发呆。刚开始俩周,我想她可能在学校压力大需要放松,都没有干涉她,但后来发现不行,因为她开始越来越拖延,每次的周末作业都是要拖到最后一刻,有时候眼看完成不了了,只能让她自己去学校补,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有两三周,导致每次到周日,我看得心烦,忍不住要去催促她,即便不催,随便说句什么,她也像点了火药一样炸掉,她自己也很焦躁,自责,紧张。

这次中秋节,我和老公就调整了策略,我们想,既然你在家里没法专注写作业,要么找个新的环境吧,就把她带到旁边小区,我们新装修好,放了许久但还未入住的房子里,我们轮流陪着她,让她按计划每天写一部分,我们在旁边书房工作或者看书什么的。

前两天还很顺利,她能很专注的写一部分作业,但临近上学那一天又不行了,她把有点难度的作业都放到最后一天,眼看时间不够了就开始烦躁,说作业难,做不了,开始各种抱怨,找茬,各种坐不住。我心里也很着急,心想,这可怎么办?她到底怎么了?我很难过,我也许不得不承认,我做不了什么,除了看着她将自己困在其中,回头去接受老师的批评,去面对她不想面对的那些事情。我真的没办法了,我感到浓浓的无力感。

我也没有再管她,我想我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吧,就自己在别的房间看书,看着看着,我忽然好像能够理解到女儿了,我体会到她对新环境的恐惧,不安,压力,她看到同学被老师骂就吓得半死,她和我说了这周同学们都很不容易,因为老师批评了他们很多遍,还有谁谁谁都哭了,虽然她自己没有被老师批评,但是看到别人难过,她更害怕了,她不断的要求自己更完美,想要努力做得更好,可是越这样想,她越紧张,越害怕,然后就越是无法行动,卡住在那儿了。

想到这一点,我就去找到女儿,我对她说,豆豆,你最近压力很大吧。她看着我,点点头。我说,我了解你,你每次都新环境都会有些紧张,总想要在老师面前表现好。她说,我想要老师觉得我不错。我说,嗯,你想更努力些,表现更好些,可是你又似乎越想越做不到,你最近一定很不容易吧。女儿使劲点头,我抱了抱她。她似乎好了一些,但是这次假期已经快要过去,这次的作业又完不成了。

没办法,我只能开车送她去学校,在车上,还没到学校,她就开始哭了,她说,妈妈我不想去上学了,我压力好大。我看了看她说,你哭吧。她大声的哭起来,哭了一会就不哭了。擦干眼泪对我说,妈妈,我眼睛会不会肿。我说,看不出来。

然后我又对她说,豆豆,我理解你压力大,但你其实做得很好了,作业完不成和老师沟通下,慢慢补,你晚上在学校睡不好,妈妈知道,你记住这句话,睡前默默地告诉自己,我很好,现在的我就很好。我和爸爸,都看到你小学六年的努力,你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都能逆袭,都能做得很好,现在你也可以,你现在已经做得就很好了,不用过于紧张,慢慢来,你怎样我们都满意。女儿点点头,再次擦好了眼泪,拖着行李进了学校。

后续,我也找班主任沟通了一下她的状况。班主任反馈说,虽说这次月考成绩还行,但她节奏是有些慢什么的。我说没有关系,她的确慢热一些,她话不多,但是是很想要做好,所以会给自己压力大。老师也很好,马上说,那我会多给她一些鼓励的,你下次知道她这种状况,也早点和我沟通下。

说真的作为妈妈,每次看到她这么的艰难,我都帮不到她什么,刚开始也是非常焦虑,很难受。但从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她的感受,她的为难,我忽然放下了,忽然就不焦虑了,我知道这种难会过去的,只要她找回对自己的接纳,找回自信,就会好起来。

就这样,小长假回校,过了三天,又到了周末,这次的周末女儿状况就好了很多,虽说只有一天假期,但是她作业没有太拖延,在第二天中午就完成。她很开心,我们也很开心,愉快的送她去了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