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有瑕疵的真诚的电影——《银河补习班》

晚上看完电影是笑点与泪点并存的,让人感觉这个电影是真诚上的。

1、马皓文入狱,离婚,妻子理所应当要走了孩子的抚养权。小马飞不懂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执意要在爸爸身边。马皓文说那咱俩玩一个游戏,你跟妈妈走,爸爸自己走,看谁先到家,但爸爸可是有秘密武器的哦。回家后马飞一直拿着手电往天上照,一边照一遍说,爸爸说他要坐飞船回家,我怕他飞太高找不到家了。呼应的是在后面,儿子的航天器出问题后,老去的父亲也拿着手电在阳台上对着天空晃手电,盼望着儿子归来。

2、马皓文终于提前出狱见儿子的那天,见到的是儿子被教导主任开除的一幕。妈妈的低三下四的哀求并无用,最后灰头土脸拎着破编织袋的马皓文大声质问教导主任,“从今开始马飞从寄宿改成走读,我来给他补课,一个学期后他达到什么成绩不会被开除?” 面对荒诞一幕,主任想用全班前十的名次难为这位混不吝的家长,没想到被反打一耙,马皓文主动把成绩改成年级前十。虽然我不相信情节,但是父亲母亲都表现了很真实的一面。

3、当母亲和继父走后,马皓文带着小马飞睡桥洞,千辛万苦求来睡杂货间的情节感觉是致敬《当幸福来敲门》,同样伟大的父亲。看到这一幕其实我特别想带儿子来看这部电影,我也想告诉我儿子我不会放弃,因为我同样在人生的最低谷。当小马飞在比着身高的时候,我也好像看到我儿子在墙边比着身高问我的样子。也许你们没有什么感觉的时候,我却感同身受。电影中父亲一直用鼓励的语气在和小马飞沟通,让我深深的惭愧,因为我还是没法做到那么耐心,我想起在我儿子小的时候我打了他好多屁股。

4、马皓文替整个设计院背了黑锅。妻子馨予(任素汐 饰)与他离婚,少年马飞也被同龄人欺凌。等他减刑提前出狱时,已经是1997年了。出来后,马皓文遭到昔日朋友、同事的耻笑、非议和侮辱,而他辛辛苦苦找寻资料、写申诉信、找F院,却申诉无门。这是电影最犀利的一部分,很隐晦地包含了对现实的种种批评:人心的世故、算计、冷漠、残酷;傲慢、僵化的行政机关对小人物权益的轻视和忽略,对他们的诉求习惯性地“踢皮球”……电影中渲染的理想主义或许虚无缥缈,但马皓文面对的这些真实的困境,却会令观众心有戚戚:为何一个普通人想活得坦然而有Z严,会这么难?

再来说说几个我看到的BUG吧。

1、《银河补习班》立意是好的,想探讨怎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但表现的形式有点浅薄,其在对素质教育的倡导上,也过于理想主义了。电影对做作业、考试等的理解非常狭隘,马皓文拿蒸馒头来对比复习看似有道理,实际略扯淡。对于多数学习能力不强的孩子来说,的确得通过反复的预习、复习和作业加强,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在这点上大多数有孩子的朋友肯定是深有体会,否则网上怎么会有那么多陪孩子做作业的段子,对不对?虽然马皓文一直要马飞学的是思想和方法,而不只是知识,但知识是思想和方法的前提,最基本的知识都掌握不牢靠,基础不扎实,谈何进一步的思想和方法?而大多数孩子也资质平凡,不可能像马飞那样不怎么学习、不复习还能在一学期内从班级倒一进入年级前10。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应试教育仍旧是普通家庭的最优选择,你得先考出去,才有更多的自由选择。导演太过于想当然,决定了《银河补习班》对现实的影响力量非常有限。它将当下诸多教育问题,单纯理解于教育观念分歧,丝毫没有触及到教育背后复杂的国情,牵扯到城乡二元、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的文化区隔、阶层流动困难等因素。反倒有这样一种嫌疑,将带有社会问题性质的教育问题,推到了家长身上,成了家长的个人观念问题。任何一个被裹挟到教育竞赛中的家长深有体会,多的是身不由己的时刻。就像电影中马皓文的前妻叫嚷的,“马飞不是你的实验品”。没有几个家长敢拿孩子的未来做实验。

而《摔跤吧,爸爸!》就拍的非常好,电影中详细地表现出印度的男女不平等的现实与爸爸怎么训练女儿的摔跤技术一点一点进步的。而《银河补习班》这点上就显得有点假大空。

2、马皓文坚持了20多年,案件终于有柳暗花明一刻。当马皓文第一次特地来到马飞的基地并告知他这个消息时,令马皓文寒心而未料到的是,马飞劝他放弃申诉。因为马飞的领导(吴京 饰)告诉他,宇航员会成为焦点人物,他的出身经历等都会被挖出,而马皓文的过去会成为马飞的某种“阻碍”。 拜托编剧大人有点常识和法律素养好吗,最顶尖的军人航天员,政审别说查祖宗十八代吧,就算普通军人政审,直系亲属犯罪了也是通不过的。明明是冤假错案,吴京首长让人不翻案又是什么鬼。还有,什么叫只能恢复名誉?一个冤假错案被白白关了七年就这么一笔带过了?说好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呢?你被关了七年就给你恢复名誉你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难道连国家赔偿制度都不知道吗?拜托,别宣扬这种无知错误的法制思想好吗?你知道你的这个台词、这个傻逼情节对聂树斌、赵作海们是多大的伤害吗?一个正常人怎么会劝一个蒙冤者说,我们都放下了,就你没放下。不好意思,对于以前的错误,我们每一个法律工作者和老百姓都放不下。

3、白宇的旁白太让人出戏了。有些电影已经表现出来了又加一句旁白,画蛇添足的感觉,就像邓超看了一眼存折还剩1块多,皱着眉头撕掉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没钱了,白宇还加一句爸爸每天都为钱而烦恼。这是不信邓超的演技呢还是不信观众的理解能力?

即便如此,《银河补习班》仍是迄今邓超、俞白眉合作执导的最好的一部电影。它有诸多瑕疵,却也有一个可贵的优点:认真/真诚。

对待电影、拍摄电影的态度,很认真。电影的时间跨度很长,对1990年代的许多重大历史节点都有所反映,比如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2年亚洲足球杯、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大洪灾,历史场景还原得不错。导演聪明地通过1990年代几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串起整个故事,比如韦唯的《亚洲雄风》、毛阿敏的《渴望》、韩磊的《走四方》、刘欢的《弯弯的月亮》、陈明的《快乐老家》、张国荣的《当年情》等,怀旧气息很浓。

电影对教育问题的反思,虽然稚嫩,但也非常真诚。这部分带有邓超、俞白眉各自的成长经验,以及时下他们作为父亲教育孩子的经验。也因此,电影带有邓超的“阶层局限性”。记得以前他说过,不给孩子上补习班,要让孩子有个开心的童年云云。这个观念对于邓超这一阶层的人来说,当然没有错了,但如果把它当做一个理念推广到所有人的时候,就会流露出幼稚的一面。

而真诚,更体现在电影中的父子情上。电影虽以教育反思为“骨”,却以父子情为“肉”;电影的一个宣传语是,“献给父亲,送给孩子”,电影同样带有两个导演身为儿子/父亲的感情,饱含他们对各自父亲和孩子的爱。父子情充盈了电影中的绝大多数细节,真切、细腻、动人、催泪。

应该承认,作为演员的邓超比作为综艺MC的邓超有魅力多了,综艺消耗了很多人对于演员邓超的认知。这部电影立得住,一个根本原因在于邓超令人信服地演绎了伟大的父亲马皓文,演绎出他对儿子无条件的“信”与“爱”。马皓文的许多台词是很鸡汤,也很空的,但邓超的肢体、表情、眼神包括台词功底,让这些略空大的东西落地了,马皓文真是这么“信”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