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不公平,其实是对别人优势的否定

01

几年前,我毕业时,在校招中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加入某企业。

彼时,这家企业已经上市,颇有些家喻户晓的知名度。

但是,由于这家企业“发家”的特殊性,虽然已是上市企业,但是在大家眼里还是带着“家族企业”的气息。

在为期几个月的培训中,和我同一批进去的同事们私底下讨论最多的就是这家企业的“家族性”,列举着诸如“公司某某是某某领导的某亲戚”等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讨论多了,有些人开始觉得HR对管培生职业生涯的规划都是一张闪着虚幻之光的大饼,可望而不可及。

我们这些草根,怎么抵得过那些含着金汤匙出身的竞争者?不知不觉中,我们内心的斗志快被我们认定的不公平驱逐出局了。

毕竟还是年轻气盛。在一次培训中,终于有人忍不住把问题抛给了一位高管讲师。之所以把问题抛给这位高管,是因为大家摸清了这位高管的背景:同样草根出身,从基层摸爬滚打了近十载,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问题是这样的,公司有任用亲属的现象,这对我们这些努力拼搏而毫无背景的人而言,公平何在?

在座的所有培训生都用一种戏谑的眼神看着这位高管,等着看这个尖锐的问题,他会做如何解答。其实,从内心来讲,我们对他的答案并不抱任何的期望,大抵也猜得到,无非就是些陈词滥调。要么就是澄清,公司任人唯贤;要么就是现身说法,虽然有不公平的存在,但是努力下去总会有战胜不公平的时候。

然而,他的回答让我们既失望又惊喜。

失望的是,我们都猜错了。惊喜的是,这是我们听过的针对所谓的”不公平”最客观、最冷静、最不愤世嫉俗的回答。

他说,公司的发展史大家都知道。在公司最初不成形、看不到任何前景的时候,公司迈开第一步所需要的第一批资金,都是创始人的亲戚朋友倾囊相助凑出来的。而外人都是以看好戏的心态等着看这场创业草草收场。现在公司发展起来了,在应聘者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允许优先安排自己熟悉的亲属?不仅知根知底,又报了当年的恩情,有何不公平?

瞬间,在座的人都平静了,大家都有了一种醍醐灌顶般的透彻。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都听过了很多对于不公平的诠释,但却很难有一种道理让我们心服口服,能更坦然地面对所谓的不公平。

那些道理要么就是否认这些不公平的存在,要么就是教育我们“当自强”,去改变这些不公平。几乎没有一种道理,是教我们这么直面所谓的不公平,然后还能不抛弃不放弃、心平气和地去努力。

02

后来,我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那家公司。

由于工作关系,我依然经常关注老东家的一些人事动态。从我之前在职期间至今,我没听说过任何一个重要的岗位上是由庸碌的“自己人”担任的。企业越来越职业化,越来越国际化,引进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来操盘,发展得越来越顺畅。

当初回答我们问题的那位高管本可以把这个真相告诉我们,但是他选择了只教会我们如何冷静地看待我们所谓的不公平,而把不公平的真相交给我们自己去发现。

这个真相就是,即使有不公平的存在,这个不公平也是有限的,没有人会把自己的事业毫无底线地交给不可掌控的“人情”等与实力无关的因素,譬如我的老东家。

此外,我也看到了有些所谓的“天线宝宝”,受不了在企业里吃苦,主动离开。入门若掺杂其他成分,也只能许你一份工作,却保不了你一个光明的坦途。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不公平”所回馈的结果却往往是公平的,那些懒惰平庸的资源二代渐渐地失去了拼搏和个人实力。

所以,我们眼里大部分的“不公平”,要么就是对“不公平”的无限放大,要么就是一种内心的不平衡,大多数都是后者。

长相普通的输给长相出众的,会不服气地抱怨:“不公平!不就是长得漂亮点嘛?”

情商低的输给情商高的,会不服气地抱怨:“不公平!不就是会来事儿吗?”

没钱的输给了有钱的,会不服气地抱怨:“不公平!不就是有几个臭钱?”

人脉少的输给了人脉广的,会不服气地抱怨:“不公平!不就是有几个熟人吗?”

其实,反过来说,又何尝不成立呢?

长相出众的输给了长相普通的,也可以抱怨:“不公平!他那么丑!”

情商高的输给了情商低的,也可以不服气地抱怨:“不公平!他就是一个书呆子!”

由此来看,你凭什么要求世界的公平原则按照你投入的资源来衡量,而且是唯一衡量标准?若你只能投入勤奋,那他人的其他投入都是违规越矩了,这实在是自欺欺人。

所以,大多数人自以为的“不公平”,是有很大的局限性和针对性的,大多都是输给了别人的长处而带来的内心失衡。

03

之所以,我们会经常有这样的不平衡造成的”不公平感”,是因为从小到大的教育给我们带来了错觉。

从小到大,绝大部分人的每一次升学、分班都是依照分数来进行。分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们的个人努力,像一场只看分数的盲选,无关美丑无关贫富。这让我们在内心为所谓的公平竞争定下了一个唯一的衡量标准,那就是自身的努力和实力,眼里容不下其他资源的投入。

这个社会的竞争和发展,靠的是综合实力和综合资源。没有人规定,只能靠单打独斗,比出胜负,胜者为王。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为社会公平和竞争下的定义而已。我们不能用自己唯一的长处一味地去否定别人的优势。

当然,并不否认,总会有一些“暗箱操作”,资源投入和结果之间严重畸形和错位。

在该看实力的时候,偏偏只看了脸;在该看人脉的时候,偏偏又只看了钱;在该看脸的时候,偏偏又只看了出身。但是,一定要记住,出现被错置资源打败的时候,要坦然承认这种“不公平”的存在,却不可被蔓延的无力感打败。

既然改变不了结果,我们更要冷静且明白,我们的努力还没有使我们成为无可替代的那个人!越是觉得内心有深深的不公平感,越是遭遇过不公平的待遇,我们就越应该明白努力拼搏的意义和必要性。

因为,若无貌无财无背景,你只剩下努力这一个选择和筹码。你若放弃了努力,就等于直接把机会拱手让人。你若不努力,你只会输得更彻底,只会让别人赢得更容易。

有貌有财有背景的人,其他资源还未出手,却靠着个人的实力就让你一败涂地了,这是你想要的公平吗?有时,遭遇不公平,也是要靠实力的。永远在社会底层晃荡的人,没机会体验那些更高级的“不公平”。

所以,我们应该客观地界定所谓的“不公平”,坦然面对这个世界真正的“不公平”,却依然不放弃努力,愉悦地行走。唯有如此,才能一路高歌地漫步人生路。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成熟和对自己人生最大的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