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和提高自己“有效沟通”的能力

[英]尼基.期坦顿  著

快到中午了,觉得疲惫不堪,早上一个电话打到现在,结果花了半天精力想处理好的事情还是一团糟,沟通的无效性真是让人累觉不爱啊。

相信有很多人和我有一样的经验教训,更相信有很多人还根本没有觉察到沟通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有多么的重要,甚至还有很多人觉得学会说话学会写字自然就会沟通了,作为一个正常人,在用同一种语言交流的国家生活,那还有必要专门去研究“沟通”这种吃饱了没事干的玩意儿。

但实际上,就算用同一种语言,“鸡同鸭讲”的状况也层出不穷,说到底,太多的人不明白“沟通”的实质组成中,什么因素在决定我们交流的效果。

沟通的过程

在这以上整个沟通过程中,包括中间过程不可避免会存在的噪音和干扰,都会影响最终的沟通效果。

任何沟通的目标是要让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必须要能被接收(被听到或被读到)、被理解、被接受,最后要使对方采取行动(改变行为或态度)。

作为编码者在选取信息素材来源和创造信息时,无论是用语言还是文字,都是有相当的技巧性的,文字和语言“在不同的情境下,不同的诠释”,甚至语气、声调、词语单词的选择都会在让沟通出现不同的效果。

很多的书籍在发送者的“编码”方面,也就是“说”和“写”的技巧谈得比较多,而往往忽略了另外一个也是相当重要的沟通技巧,就是“接收者”的“解码”,即使用语言沟通时的“听”和使用文字传播时的“阅读”,而这两者也是非常影响沟通效果的因素。

一,在使用语言的沟通过程中,“听”往往是人们最觉得没有技术含量的一部分,好象只要听力正常的人都会听,但这个听能不能真正接收到和理解别人想要传递给你的信息呢。

可能很多人都玩过这样一个游戏,就是七八个人站成一排,第一个人说一句话给第二个人听,第二个人讲给第三个人听,这样依次下去,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复述出来,这个时候游戏的高潮部分就出来了,一旦将最后一个人和第一个人的话对照,人们往往都会狂笑不已,因为大多数时候两者的话都会大相径庭。

很多人在别人“说”的时候,要么沉默容易走神,要么喜欢插嘴将话题扯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上来,很难得有人能安安静静地听别人讲述完,并用适当的“听者的反应”(《沟通圣经》33页有详细讲解),“让说话者感觉到你的确在专心听,而且对此话题有兴趣”。

在《沟通圣经》中有关于增进倾听技巧的十个做法:

倾听的十大技巧,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随意插话”

二,关于“阅读”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如何进行“阅读”,怎样拓展“阅读”能力,训练“阅读”技巧,提升“阅读”的质和量,很多人都会感到不知道从何下手。

微博豆瓣各种媒介平台或者平时在社交场合介绍自己的时候,很多人都很习惯给自己加上“喜爱阅读”这一条,好象“阅读”这个标签的平台是很低的,随便怎样都可以安上去。

有个朋友L君是从事体育竞技类的工作,和人聊天最爱标榜自己的阅读量,号称“体育界的文青”。直到有一天去了她家,看见书房里几架子全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小说,知道真相的我们以后每次见她都暗笑不已,她怡然自得不得不佩服这是一种境界。

L君自称读书已经破万卷,这个我们毫无怀疑,只是这样的阅读量对人来说,有多大的收获价值呢?真正能让人“醍醐灌顶”的书籍读起来都是让人感到略微有点吃力的,通常来讲,我们在阅读上有个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电脑手绘的图真难看,这也需要学习……呃

大家喜闻乐见的通俗读物,一般都是停留在舒适区,这个区域的东西会让人感到轻松愉快,不过惯性思维的事物会让你有多大的提升呢,当你感到毫不吃力的时候,你的能力是没有得到什么提高的。

但是突然要让人们看很深奥的书籍,就象把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猛地推到深水区一样,当人们突然处于惊慌不安甚至无所适从的状态,也是不可能有什么长进,最大的麻烦还有可能从此人们就放弃再从舒适区走出来

所以人们不要想到一口气就从阅读小白到大神级别,首先从舒适区跳出来,而在学习区要想游刃有余,需要能力的锻炼,再慢慢将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向外在区域扩展。

在《沟通圣经》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专门讲到了“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的问题,看轻松通俗的读物一般不涉及这些方面,而对于进入“学习区”的严肃读物和工具性知识性强的读物,简直太有用了。

“许多人阅读缺乏效率,是因为眼睛移动的方式不理想”。如果你平时阅读速度慢,很可能是因为你眼睛的移动方式不对,“你的眼睛是不是一路从页面的左边看到右边,中间一点都不停顿?”(《沟通圣经》206页)

大熊先生虽然是中文科班出身,经常感叹自己阅读量不够,速度太慢,看书总是一字一句,看完了想这段话的大概意思还要想半天,然后又重新回头再看,恩,看来可以用《沟通圣经》的方法让他训练一下。

很多时候,我们的阅读量不够不是因为时间问题,而是阅读效率的问题。

边看边读出声也容易影响阅读的效率和效果,所以,你看到读书期间我们遇到的学霸级的人物是很少拿着个书本在那里摇头晃脑地“念书”。

好的阅读方式应该是“眼脑合一”,“快速阅读的关键就在于使眼睛更快速、更顺畅地在页面上移动,使大脑习惯去搜寻阅读内容的意义,而不是只专注在个别的单词上。”(《沟通圣经》212页)

以上的方法得训练一段时间,其实并没有必要刻意去做,只要你长期经常性地坚持阅读,在阅读的时候有意识不要让自己停留在某个字和词语的意思上,不管是学外语还是自己的母语学习,单个的词语掌握量并不是绝对的取胜秘诀,阅读的训练效果首要取决于对整篇文章所要表达意思和上下段落的连贯意义的理解到位。

当年考研的时候,我的英语单词词汇量其实掌握不足,全凭在阅读上有意识的大量训练和以往在中文阅读的积累经验感觉,英语这科还是考到了76分,对于不是本科学英语出身的人来说,还算so so 吧,不好意思,得瑟了一下。

但这种阅读习惯只能算是初步训练,真正要达到大神级别的阅读效率,就不仅仅是增加阅读量和一般的阅读习惯培养那么简单了。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思维导图

这是我读了此书之后最大的收获之一,以前所读的研究生专业有门课是中文系一个很厉害的教授导师跨专业来给我们上课,这个老师当年被提名竞选“长江学者”,真的是有两把刷子,感觉他就是一台行走的书籍记录仪啊,不管多么偏门的书,多么深奥的知识点,他都可以说出来源原文,甚至哪章哪页,听过他课的学生无一不佩服地五体投地,尤其象我这种阅读量还勉强,记忆不佳的学生来说,第一次听他的课时,简直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所以,“更有效率地阅读”,需要正确的阅读步骤和阅读方式,这就是尼基.斯坦顿在〈沟通圣经〉中所讲述的“SQ3R阅读法”。

SQ3R阅读法

在浏览和略读的时候,通过对文章标题、目录和段落题目的通体浏览之后,在对“整篇文章的结构和内容有大致了解”之后,“必须就阅读的内容进行思考”,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认真细读,在文中具体找到支持的细节,对整体内容有个逻辑性的结构理解。

如果阅读的内容很复杂,“在第二次阅读时,可以把每段的主旨和重要的细节画下划线”,然后回忆刚刚读过有哪些“作者的论点或每段主旨大意”。

如果想不起来,说明刚刚读过的书只是从你眼皮底下溜过去了,你只是用“眼睛”看而没用“大脑”来理解,这种阅读是没有效率的,必须要求自己读过之后有回忆或者感悟。

中国有句古话:“死读书不如无书。”

所谓的“技巧”都是死的,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模式都是独特的,只不过在你读过《沟通圣经》之后,可以在借鉴之余建构自己的阅读方式,这才是读一本书的意义。

《沟通圣经》总共有385页,十八章,如果有对此书其他部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试着用上面的阅读方法学习其他几章的内容,相信里面还有很多内容是大家感兴趣并需要的,如第10章的“演讲”,第11章的“视觉辅助工具”,外企的朋友还可以关注第14章“撰写英文商务书信”。

此书已在英国畅销三十余年,修订了五次,记载了听、说、读、写全方位的沟通技巧,你总会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只要你愿意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