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05后的弟弟教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通高中,不起眼的大学,一般的容貌,甚至加上还有些臃肿的身材。本来以为自己的心也不会再起什么波澜,就这样普普通通的过下去吧,我以为这肯定就是大多数人的常态了,直到今天下午.......

    一样的阳光,平凡的日常,带着才刚到十二岁的弟弟在路上寻找着中午可以进食的目标,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我俩都喜欢的,结果这家伙拉着我不让我进去,对我说:“姐,我以后一定会超过你的。”我当时整个人都愣住了,这是我平时认识的那个小屁孩?再说,我还能被称作优秀?这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啊,姐不就请了你一顿饭嘛,也不用这样啊...”

    “姐,这句话我想跟你说好久了,咱爸咱妈从小就让我向你学习,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考上你当初的初中,你看着吧!”

    "额.....老弟,你还小,可以慢慢来,不用那么累。",(我发誓,这是我第一次把他当成大人来谈话)

    “姐,这次你听我说。”

    这是十二年我们姐弟第一次如此深入的谈话,我也的确被05后的孩子震撼到了,下面为我弟弟他自己的观点,稍加修饰,愿给各位一些想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姐,我这次说的话不是一时冲动说的,从我上到四年级,我就发现爸妈对我的教育开始变了,开始教导我作为男子汉要做的事情了,连家里的家务分工表上也开始有我了。

    我听到的关于你的故事也越来越多,爸妈说他们已经尽他们所能做到的去帮助我们了,你靠着自己的努力从县里的小学考到了市里,你们也总是向我描绘那所学校的美好。

    其实,我也想见见那里的操场是有多大,图书馆的书是不是真的比我们书店的还多。我没有怎么踏出过这个县城,而以后,我希望踏出去的时候,也有我的一份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姐,我看着你总是一副散漫的样子,可我,你的亲弟弟,也见过你在半夜狂刷卷子的疯劲。我是你弟弟,我最了解你,你肯定和我一样,因为害怕被嘲笑,什么都不敢说,可是姐,我都开始改变了哦,你知道我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我们的压力了吗,让弟弟说给你听。听完了,我们可都要一起努力了哦。

    那一次,我实在无聊,你也知道除了星期,爸妈根本不让我碰电脑,我就偷偷拿了你房间的一本杂志在看,有一篇讲什么“中产阶级”,“读书无用”的,我虽然看不懂,但我看到一段采访了,那是对北京上层阶级一个妈妈的访问。

  那个妈妈说自己的孩子下午放学就要上关于文学英语什么的补习班,大概九点回到家,简单吃饭洗漱之后,就在阅读科技天文之类的课外杂志,妈妈很心疼自己的孩子,就不让他那么努力,孩子就说了一句话:

    “妈妈,我想比爸爸知道的更多!”(这是我弟弟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我也知道这篇报道,是讲关于“读书无用论”的,而我记忆深的则是这位妈妈最后感叹到的“哎,爸爸都是这样,孩子能差吗”)

    所以,姐,别的男孩子都可以,我也不会比他们差。

03

    姐,我也好歹十二岁了,可以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以后爸爸妈妈和你我都要养的(这个是我的错,我从小告诉他以后要养姐姐...),我当然要努力了,况且我的成绩又不是最好的,所以你也不要再心疼我每天都报的什么班会不会累了(奥数,英语,作文,这货竟然还在自学口琴!),反正我现在很充实很爽,这次六年级期末我数学可是100,秒了你的六年级吧~

  我现在呢,就是想考上你的初中,你不是还在遗憾你当初差几分没考上的重点高中嘛,我会替你考上的!

..................................................................................................................................................               

    内容大致如此,别说是你们,我都被吓一跳,90后的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时代早已变成了这样?总感觉自己还没到社会就要被00后踢走,不行不行,我的专业书呢,我的英语四级呢,我可要好好努力了,后面的步伐跟的太紧,前面的再不加快,注定是要被绊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便补充,“读书无用”连12岁的孩子都不信,在我的观点而言,这就是上级社会的阴谋,这样下去,能不阶级固化嘛!现在我书房的书都要被我弟翻遍了,这大概也是他作文第一的理由了.......包括我最爱的冰书的全套书籍!这个小屁孩!

    我们都是都是这个宇宙不同的,独特的小星星,也许没有太阳那么耀眼,没有月亮那么皎洁,可我们终究还在,还存活着,那即使再小,像弟弟一样,有自己的思想,并去努力着。

    一颗星星,也能活成一个宇宙。



          我是绝版蔷薇,一枚大一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一阶复训后,感觉自己状态很不好。出差跟客户谈事情,事后感觉自己讲的不好,人家可能不会帮我招生,因为我不是很专业...
    多多少少7阅读 172评论 0 0
  • 林曦躺在许昉家客房的床上,还觉得不可思议。她需要捋一捋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怎么就这般神速地“登堂入室”了…… (1)...
    周寒舟阅读 1,922评论 11 33
  • 让心灵驻守幸福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也在快速增长,人们的物质生活也有了极大地丰富,但所有的这些都并不能保证生活在这...
    柴米油盐酱醋爱阅读 1,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