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园验收那些事(7)||在思维碰撞中闪出新思路、新方法

验收拟订完善的资料已在顺利进行,切都基本进行到编书程序。整体工作只剩下一些表格的完善与填充,于是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计划重点是进行文化创设。近几天中层领导就着手先进行规划、商议。班子成员和教研组长召开了几次会。每位组长都非常认真,她们依据自己年级组的文化特点,进一步完善各自的楼道文化。

我园的文化主题是“立足本土文化,弘扬传统特色”。几年来,我们的一直顺着这个思路,努力挖掘玉门、中国、世界特色文化,从教室到楼道,从户外到庭园都创设出了富有特色的本土文化环境。本计划每学期完善一次,三至五年全部完善好。但是,由于验收这件事情,剩余的一些文化创设就需要提前规划,计划在疫情结束之前把还没有完成的校园文化做完,开园后老师就全身心投入日常工作。

小班教研组经过讨论,她们继续完善“我爱玉门”主题,准备要做玉门门、玉门地图等。所用材料就以麦秆为主,这样就和已经创设的主题一脉相承。

中班教研经过商讨,她们创设的文化主题是“我爱中国”,她们要做的环境正好与三楼“走向世界”的交界处,所以说她们商议要做“星空宇宙”,引导孩子要放眼世界。

大班组的文化创设主题是“走向世界”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经过商讨她们要与国.防.强.军.梦相联系,所以她们要把三楼侧面的楼道和平台做成一个整体,用迷彩材料、麻袋、沙袋做成军工演习场,让孩子们玩“军.事.游.戏”。

经过这么一讨论,大家思路一下开阔了许多。

其实刚开始我们说起文化创设时,只有主题,但头脑中都还有点不明确。但是经过一下午的讨论,基本上有了思绪,一下子大家都兴奋不已。低头一看时间都已近晚上八点,大家不约而同提议去茶馆边喝茶,边吃点菜,再继续商议做决定。几个人一拍即合到了茶馆,边吃着可口的小菜,边喝着茶,继续进行思维碰撞。

不多时,几位教研组长和中层就明确了文化思路——深挖主题,做实细节。并从淘宝上开始选择所需材料,经过几家对比,最后愉快地做出决定:宇宙星空就做相关的“九大行星”和近代科技、国.防.军.营就做“迷彩阵地”、我爱玉门就做玉门门、玉门丝路版画。

看着她们兴奋的脸颊,不觉心花怒放。我觉得每个人只要用心做事,只要真心投入,再难的事都一定会作出好的一些成绩。因为,思维总是在碰撞中闪出火花,点子总是在狭缝里现出惊人的智慧。

纵观几年来的文化创设,每一次讨论、决定我都深有感触。当我们确定好一个点后,大家就一直围绕这个点进行思考、扩展,总能发现不同的落脚点。然后再根据不同的落脚点,创设出一连串的新的文化创设热点,于是新的文化环境就诞生了。

一个人的思路创想再全面,放到众多人头脑中总有不足之处。但若聚一群人思维,聚焦在一个点上进行思考,相信会有许多解决的创新点和新方法、新思路。

所以说,管理要善于挖掘身边人的潜能,从一个点入手,找准突破口,激发所有人积极思考,不断创新,就会不断奔放新的思维火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