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实】高三备考的日子10:周末留校统计与领导的焦虑

长篇教育纪实文学连载:汉东省京州市京州中学光明学校高三年级

今天4月13日星期四,距离高考还有54天。天气格外凉爽。

上午区教研室来我校高三调研数学教学情况,教研室的两位老师前来分别听取高三理科数学老易、文科数学小胡的课,课后进行交流指导。

区教研室对我校的工作的确也是很在意的,正像他们局长所说,我校考出成绩,也是为区里争光的,并且与区里的公办学校没有竞争关系,大家纯粹是协作互利关系,因此区教育局、区教研室也多次来我学校进行指导交流工作。


今天最大的事件,就是统计周末留校了,本来这一周应该是让学生休息一下的,因为我们从清明节到现在,已经连续两周没有休息了,但这一周初中部因承办成人高考,原则是所有学生周五下午全部离校,但高三呢,先看看学校最高领导的指示吧:

请班主任倾全力,引导和鼓励高三学生周末留校,尤其是重本临界生争取全部留校。最后六十天的学风,是保重本底线的最直接、最缺一不可、最根本的底线。

重本临界生的本周末留校情况,请各班主任同时以钉钉  点对点发我,请逐一列出重本临界生学生姓名及其留校情况。

高三留校名单请汇总列表发我,含班级、留校人数、重本临界生留校明细名单、未留校重本临界生名单等。谢谢

距离高考只有52天了,孩子回家很难不会被手机和网络占领,失控风险极大、极其大。请@所有人 动员全部重本临界生留校。

最后52天,改变孩子人生的52天!

大家感慨:老板最着急啊,领导着急啊,只有学生不急。

周末留校的事情,每一周都要让班主任大费周折,领导要求统计临界生留校情况,因为他只关注这个,但到年级、班主任这里,就变得复杂了,因为年级主任、班主任面对的是整体,要顾忌所有学生,有留的有不留的,临界生留校的好说,不留校的领导要求知道他们周末的具体动向,是在家自学呢还是在外辅导机构培训呢?在外培训多长时间,在家自学是否得到保证,这就复杂了,而班主任还要统计非临界生,人家也有要求留校的,这其中还有先回家,睡一晚上再来的,还有周日上午到校的,学校要统计中午在餐厅吃饭的人数,平时周末都是周6早上回去,周日下午回来,而这一周是周五下午回,那么就会出现以下三种:周五下午回家周日下午返校,这是正常的;还有周五下午回周6上午返校的,他们周6中午要在学校用餐,周6晚上要在学校住宿;还有学生是到周6上午回家,而日上午返校的,如此种种,都得进行统计,便于生活部管宿舍的老师管理,便于学校餐厅厨师们准备用餐。再加上领导一个劲地催促要临界生情况,半天时间都耗在这种统计里面去了。

我要进行各种数据的统计,又因为每次统计时,格式不统一,领导要求不一致,再加上班主任个人理解各异,格式就大不一样了,有人是发条信息,文字表述,有的是自制表格详细表述,有的是依照我的表格填写,而我的表格又因领导不时的提出要求进行修改,前后不一,最终统计表格的汇总整理,相当的麻烦。

我将汇总过的统计表发给老板,但老板很显然不满意,因为我发他的是总表,他要的是各班的只有临界生信息的统计表。老板目标明确,而我们要做大量工作才能达到他的要求。

中午的时候,生活部老师也提出意见:我们只关心留校学生的情况,那些回家的学生我们就没必要管理了,所以一些学生明明是离校回家,怎么里面也有名单呢?

领导也不乐意了,给我发信息说:请你把名单再加工一下,把临界生的、留校住宿的分别开来,便于管理。


其实这个事情本来不复杂,只需要我提前做一个统一的表格,交给各班主任依表格统一填写,然后发我这里再汇总就是了,但事情偏就是这么复杂,尤其本周又是周五提前半天放假,又加上领导只关注临界生去与留的问题,我得关注所有学生去与留的问题,而且这里面何时去何时回又各不相同,班主任光统计这玩意也要烦得要死,自然是怎么简化怎么来了。如果一个班有二三十人留校,班主任统计表格也要搞个半个小时,毕竟现在都要电子表,不是让学生干部整理一张纸,列出个表格大家统一填写那么简单,都得最终交给班主任统一输入,再交我这里统一汇总。

我们都分析:这里领导要这么详细的统计,其根本意义在于对大家的一种掌控感,对学生情况的一种掌控感,用这种掌控感,来督促大家把事做细,而老师们天天和学生在一起,清楚每一个学生的状况,根本不需要每周这么统计,大家都能了如指掌,领导尤其最高领导,完全没有必要掌控这些事情,只会加重一线老师们的非教学工作量,当然,周末留校名单统计,便于生活部老师管理,便于餐厅师傅们备餐,这是必须要统计的,但也只需要列出名单,报上个统计数字就是了。因此说,从这个事里,我们感受到领导们的一种深深的焦虑感,对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深深的忧虑,心理学中有一句话,叫做担心即是诅咒。这种担心很快便会体现到老师们的诅咒里:这不就是对我们不信任吗?天天这么样地催,好像我们什么都干不好一样,他越这样催,我们越是没心干,教学有自己的规律,大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了,用得着催吗?搞得我们好像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了。

是的,老师们对领导的“催”极度反感,因为本来大家都平静有序地开展着自己的工作,再紧张,再有压力,我们不怕,因为工作总得一步一步地做,总得给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即可。如果觉得大家不够着急,或没表现出着急,就觉得老师们工作不够用心,那我觉得这样的领导会极不得人心的,如果觉得老师们节奏慢,那你就只需限定好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间就行了,完全没有必要在限定时间之内就去催。比如说:老师们改卷,领导就专门提醒我,要每次催大家尽快完成;在每次小测试发试卷,领导又提醒我催大家尽快到考场,不要耽误发试卷;其实这都不是在引导大家树立规矩,守住规矩,而是在破坏规矩。规矩没有形成,却在用催的方式去要求,这种急,就是对大家正常工作的干扰。

这种催不只是表现在日常教学业务上,还表现在教学进度上:常有领导提醒我们某些学科的教学进度,催促他们快点加快速度,好为接下来的某次考试做准备。

还有催学生交费,也是一件非常扯蛋的事情,每学期学生交费,总有个别学生因种种原因交不上学费,领导便要求班主任催交,这本无可厚非,班主任也都认真对待,但是,有个别学生,如艺考生,他们一般都是请了长期,从开学到现在,都没进校园上一天课,或因高考报名、体检等事项返校之后即离开,直到艺考全部结束才会来上课,一个年级这样的学生也就那么几个,只要他们一旦正式回归教室正式上课,一般都会及时提醒他们交学费,但领导不这样看,领导对我们的责问是这样的:

高三艺术生返校后,均没有交纳餐费、校车费,稽核部多次催交,班主任均不能配合,直到学生在校吃了喝了坐了校车了又拍拍屁股走了。我已安排生活部看不到学生交费条不安排住宿,请知会各班主任,收到学生返校申请时告诉家长,没有交费学校不安排住宿,到时候就不要怪学校了。

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我迅速了解情况,也就三个学生没有交,且他们从开学到现在都没返校呢。

领导的焦虑直接体现在对下属的不信任上,上午有两位班主任请假,没来得及及时汇报本周学生留校情况,于是最高领导直接问我:今天上午两位班主任请假,难道他们都没有课?

我看此信息后,内心很是不爽,老师们即使有课,如果有急事,也应当可以请假!老师们平时几乎都极少有人动不动请假的,学校自有请假的规章制度,上午有人请假,无论有没有课,他请假了,领导批准了,都是可以的!至于他们的课,批准的存着部门自然会帮着解决的,否则也不可能准假啊!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正常工作被人干扰的感觉。我倒不认为我们不被领导信任,而是我们都知道,领导就这样!日常大家把他们着急的话时而说出来玩尝玩尝,乐呵乐呵,借机牢骚牢骚,也是种消遣哈。谁能跟领导生气呢?

当然,毕竟我是年级的管理者,种种麻烦我当然要在我这里汇集,梳理,分解,承担麻烦,承担非教学业务的麻烦,几乎是我的主要任务。有时一旦处理不好,这些麻烦就会扩散到一线老师那里,那就怨声载道了。老师是一种很简单的动物:上好我的课,给学生做好知识的能力的教学辅导,其他的破事,能没有就没有,最好永远也别开会才好。


上午请假的班主任里,其中有3班的杨老师,杨大姐50多了,近来可能因为与肖老师的关系完全僵化了,再加上前一次班主任会,两位校领导都参加了,她却一个晚上没有露面,自然理亏,与我的关系也柔和多了,不像以前,见着我跟见仇人一样,每次班主任会,从高三的第一次,几乎都是最后一个气嘟嘟的进来,骂咧咧远远地坐在一边,无论你讲什么,完全无视你,随时因为哪一句话,她都可能会莫名其妙地发起火来,发起脾气,而谁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发火,火从何来,针对何人,近来,不知怎么了,她对我说话分外地客气与柔和,我们都教同一个学科,备课教研时,我们会互相商量研讨,这着实让我不习惯呢。

杨老师请假,是因为昨天晚上,突然接到内地老家电话:80多岁的老父亲病危。杨老师当时非常焦急,泪如雨下,泣不成声,性情之至,让大家跟着好不难过。杨老师虽然平时脾气怪怪的,但我们也都知道她是刀子嘴豆腐心,人心并不坏,就是脾气有点臭,性格有点怪,她对工作对学生那都是没得说的。当知道这个信息,伟华第一去安慰她,帮她买高铁票,让她立刻做好回家的准备。让她找领导先请一个星期的假,工作上的事情完全交由年级来处理安排。伟华还亲自陪着杨老师护送下楼,这份同事间的关怀与温情,我想杨老师是能感受得到的。

今天早上,有同事看到杨老师朋友圈里发的信息:千里在外,天人永隔。

愿逝者安息,生者珍惜。


晚饭后散步听乐,作小诗一首:

目观九尺内

耳屏八面音

意收方寸下

一步一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