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我愿用尽余生,陪你抹平记忆的褶皱,感受时光里的温暖

最长情的爱,就是陪伴

-1-

“香喷喷的红烧鱼来喽!”随着诱人的鱼香从厨房飘到餐厅,肖一已经利落地将鱼放在婆婆面前。

“妈,这是您最爱吃的红烧鱼。尝尝我的手艺。”

转身又对着妈妈说:“妈,您最爱的笋干老鸭煲也马上出锅。”

老公看着忙里忙外的肖一,赶紧过去拉她入座:“那个烫,我来。剩下的就交给我吧。”

四目相对,默契地一笑。

“爸,今天一家人都在,难得大家团聚,我再给您斟点酒。”肖一也不忘一旁的公公。

“菜都上齐喽。咱们干杯!”

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碰杯声,空气中,有一股叫做幸福的弦律,在流淌。

这天,是母亲节。

肖一把自己妈妈和公公婆婆,都接到了城里的小家。

-2-

虽说两家老人相隔几百公里,来自不同的农村,夹带着乡音的普通话,有时还需要各自儿女翻译一下。但这却一点儿也不影响其乐融融的氛围,显然,老人们都很开心和满足。

只见婆婆动容地拉着妈妈的手:“亲家呀,这是我们老李家修来的福呀,娶到一一这么好的儿媳妇。现在这样的姑娘真是不多了。”

显然,妈妈也被幸福包围着,质朴的老人只是重复着“都好,都好”。

肖一动容地看着一大家子,嘴角咧着笑。

可明明,眼角泛起了些雾气。她使劲眨了眨,不让憨厚的老人发现。

却也逃不过老公的眼睛,他轻轻拍了拍她肩膀,一只大手紧紧握住她的小手。感觉到了传递过来的温度,她眼底的潮气渐渐收了回去。

这一个晚上,她没有发朋友圈,她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陪伴老人。给他们做好吃的,陪他们说话。

尽管,朋友圈里满屏都是浓浓的、对母亲的祝福,让人动容。但她还是选择了,触摸得到的陪伴。

-3-

夜已深,星空璀璨,小区池塘里的蛙鸣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

肖一呆呆地靠在床上,红了眼眶。思绪随着蛙鸣声,飘出很远很远,直到一年前的今天。

也是一个母亲节,她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朋友圈晒着妈妈的照片,配上深情的祝福。一眼看去,就是那种听得到的孝心。

然而她的妈妈,是看不见她的朋友圈的。

她也没有去看望妈妈。

远在100多公里以外的妈妈,也没有接到她打去的电话。

她并不是不孝,平时也常想起父母,充满了对父母的歉疚,因为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去看看父母了。她总说,等我空点了再去吧,回去一趟实在太费时间了。

其实她回去,也就不过三个小时车程。对于她,周末五个小时高铁,节假日4个小时的巴士,出去旅游,那是家常便饭。可是为什么,偏偏三个小时回家的路,却变得那么漫长与煎熬呢。

她总以为,只要她想,随时可以回去,因为父母会一直在那里等着她。

她总跟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父母。等我有时间了,等我有能力了,要让他们过上最好的生活。

-4-

只是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在那个桔子红了的季节,肖一接到了一个电话:“闺女,你回家一趟吧。你爸爸在山上摘桔子的时候摔了一跤。”那一刻,她莫名地慌了,她知道,如果只是简单地摔一跤,母亲是不会打电话给自己的,更何况还让自己回去。她太了解父母了,平常有点小病痛,从来都不会跟她讲。那一天,她心跳不宁,顾不上收拾,立刻赶到车站坐上了回家的车。

回到家里,父亲已经再也听不到她叫他一声“爸爸”了。旁边的姑姑告诉她,父亲临终前一直喊她的乳名,硬是撑着最后一口气,想要见见他最最牵挂的女儿最后一面。直到最后,咽下最后一口气,都没有闭上眼睛。

她再也控制不住,哇哇哇地大声哭出来。爸爸呀,你等等我,我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呀。你的女儿,已经在你面前了,你再看我一眼,再用你粗糙的手掌,摸一摸我的头发吧,就像小时候那样。

眼泪,就像决堤的洪水,从她的脸上一泻而下。她悔,她恨,她已经有半年没回家了。她总以为,回家看父母的时间可以一拖再拖,因为他们总是会在门前的那棵老槐树下等她的,就如每一次她回家。

但这一次,父亲没有在那棵老槐树下等她。以后,再也不会了。她分明看到,那棵老槐树滴下了一滴眼泪。

-5-

从此,这个心结便在她的身体里扎根。

她比以往更深地爱着母亲,但她不知如何去爱。更不知,如何去面对。

母亲的记忆里,也有了抹不去的褶皱。她不知,如何安抚。

她的孝心与痛苦,就像孪生姐妹,同频滋长着。

幸好,幸好,她的老公,那时的男朋友,抚慰着她那颗脆弱矛盾的心;以及他的父母,那对质朴的农村老人,用他们纯朴的方式,让她体会到所谓一家人的相亲相爱。

所谓真正的孝心,他们用生活的方式,给了她教科书里的道理。

她的心开始柔软,她慢慢知道,孝心的正确打开方式。

她慢慢变得习惯而自然,面对妈妈。她在身体里的那个心结,也渐渐消融。

对父亲的歉疚,这辈子已然无法追悔。唯有对当下的亲人,好好去爱。

用幸福去回馈幸福,得到幸福的N次方。

对父亲的追忆,她藏在了心底,小心翼翼地安放好。对当下的亲人,她选择了真实的方式,陪伴与深爱。

-6-

母亲,远在100多公里以外;公公婆婆,也在100多公里以外。

她和老公约定,每隔一定时间,就去看望老人。重要节假日,就接老人过来,一起团聚。

有时,他们也忙;有时,他们也忙。但他们对自己说,要挤出时间去看父母。果然,时间这个东西,挤挤还真能有。

感受得到老人家的快乐,她想,或许,幸福的本来模样,就是这样子的。

有些事,只有痛彻心扉过,才会珍惜;有些道理,是用一辈子的伤痛,来学习到的。

尽孝,一定要珍惜当下。不然,拖延是会成为一种习惯的,等到你想尽孝时,都已经没有机会了。

“谢谢你,陪我慢慢懂得,如何去爱父母。”肖一感激老公。

爱,很简单;爱,也很难。爱,是一种天性;爱,也需要学习。爱,一种血缘上的爱,不难;爱,当它超越了血缘的关系,仍然能深爱,爱已升华。

幸福,从来不是从天而降。幸福,是需要经营的——用一颗真心。

爸,这个周末我来陪你下棋;

妈,这个周末我陪你一起去买菜;

爸妈,周末我回家吃饭……

或许,这就是幸福本来的样子。

(注:文中人物为化名)

时光里,他们年华不再,请紧紧握住他们双手


文|微克vicky

图|网络


本文正在参与从心,遇见幸福 | 一次可以朗读与听见的心理专题征文,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