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08 | 写作——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卷首语 ——

我们写作,因为被心中的激情驱使。

我们写作,因为深深的爱着世界和生活。

我们写作,因为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声音。

我们写作,将感想整理成精致的文字。

但是,看着寥寥的阅读量和留言,你是否有过心灰意冷的时候,是否觉得这项事业不值得坚持?

写作,本身是为了交流观点,抒发感情。达到了这个目的,无论阅读量的多少,文章都是成功的。

读者,就像朋友一样——不求多,但求最了解你的那个。

本周的周刊将带你探求写作的初心,教你抓住灵感的尾巴,写出真挚动人的文字。

1、《简书,来自冰冷世界里的一缕阳光

作者:读叔的陪读笔记

简书,你的优秀有目共睹,你的成长值得期待,你正在通过改造文人的思想境界来改造世界,我们在简书的世界里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温暖的阳光,希望你越来越好!

恒温薄荷糖鉴语:简书是一个写作爱好者的集结社群,为每一个作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大家借这个平台多多展示自我,让自己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

2、《不为金钱,唯有喜欢,所以持续写作

作者:Refiner

狂乱意象的作家才能创作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每位作家都在成名后勇于直面自己的人生轨迹,写作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乐趣。这种乐在其中的感觉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拥有创作才华和艺术成就。

恒温薄荷糖鉴语: 写作是内心情感的表达,是自然而然的倾诉。倘若为金钱为流量而写作,无疑是本末倒置。

3、《问渠那得清如许——谈写作素材的四种来源

作者:北小介

日常坚持写随笔、周记,积累写作素材。

通过“经历访谈”的形式主动寻求素材。

对日常作文和考场作文多留心,遇到佳作要辑录。

引导学生多读书,把自我经历的和书中读到的相互比照。

恒温薄荷糖鉴语:无论是学生时代写的考场作文,还是自媒体写作的散文,素材的积累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序,在生活中留心观察,认真积累,你也能拥有哆啦A梦的百宝素材库。

4、《写作,非一日之功

作者:莺歌yan舞

如果我不去认真思考,自然就不会引发共鸣、感同身受。

如果我没有苦心酝酿,自然就不会逻辑分明、条理清晰。

如果我不去刻意练习,自然就不会有任何进步,而笔下生花。

恒温薄荷糖鉴语很多时候我们在没有看到写作的回报时就放弃了。其实写作靠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而非一日之功啊

5、《从零开始写小说:灵感的寻找

作者:若倾怀

听歌寻找灵感。

代入法检查灵感是否可用:以读者的身份考量,用这个灵感写出的故事是否吸引读者。

反转思维扩展灵感流。

恒温薄荷糖鉴语:从看过的电影,书本,从生活中的每一片云,每一杯水去偷灵感吧。

6、《养成这三个好习惯,可以让你的写作之路越来越宽广

作者:倾墨而书

1. 积累优质素材

2.深度阅读

3.日常练笔

恒温薄荷糖鉴语没有素材的积累,就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惑,没有持之以恒的练习,很难有大的进步。

7、《谈写作:写作真的需要套路吗?

作者:一只爱哭的猫

文字是有力量的,一个有责任心的写作者,应该坚守初心,珍惜手中的笔,把精力放在锤炼内功上,怀着真诚,用心写作,给读者呈现好的文章和作品,给读者带来思考,带来美的享受,才是文章的真正魅力所在。

恒温薄荷糖鉴语:真挚的文字不需要套路。希望读者看到我的文章后,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简单的快乐。能隔着屏幕影响一个人足矣。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恒温薄荷糖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美瑾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

附:

1、活动: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2、活动:谈写作|有声读书

3、活动:千钻作者写作打卡班(正在进行中)

4、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

[谈我2018年的写作] 征文入围文章

5、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入围文章

6、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

7、征文:「再见高考」征文

8、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火热进行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