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把徐志摩《再别康桥》改成诗词吗?学会这几点其实也不难

前言

前几天回答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怎样把《再别康桥》改成一首古诗的形式?

老街以为,所有的文章或者新诗,都可以可以用旧体诗词的形式表现出来。就如同翻译外国的著作一样,只要你肯作,总是能够翻译出来的。古人就常作此事, 无非是改得好与不好而已。

例如宋词人方岳《沁园春·隐括兰亭序》。

序云:“隐括兰亭序。汪强仲大卿禊饮水西,令妓歌兰亭,皆不能,乃为以平仄度此曲,俾歌之。”词曰:

岁在永和,癸丑暮春,修禊兰亭。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湍激,映带山阴。曲水流觞,群贤毕至,是日风和天气清。亦足以,供一觞一咏,畅叙离幽。

悲夫一世之人。或放浪形骸遇所欣。虽快然自足,终期于尽,老之将至,后视犹今。随事情迁,所之既倦,俯仰之间迹已陈。兴怀也,将后之览者,有感斯文。

宋人特别喜欢做这种隐括词,苏轼、辛弃疾都有这种作品。​老街闲来无事,根据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也改编了几首诗词,权当文字游戏,练练笔墨。

一、改编的思路 注意这几点

在改变以前,我们还是先把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录于此处作为参考: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改编别人的诗文第一要注意:原来的主题思想是什么?《再别康桥》写的是惜别,这种题材在古诗词中比比皆是。

其次,注意其中主要的意象都有什么,这些都是自己的诗料。好比改造一个古建筑,砖瓦栋梁门窗拆下来要保存好,然后按照自己的设计重新组装起来。《再别康桥》里的夕阳、金柳、云彩、虹梦、星辉、长篙、青草等等都是需要利用的意象。这些意象可以略微改变,可以做减法,尽量不要作加法,即使作加法,也一定是和原有意象紧密相关的事物。

最后,把这些意象围绕主题,按照旧体诗的规则重新组装,调整到最佳状态即可。

改编诗文,就如前言里举例的隐括词,其实并不稀奇。只需要按照以上这种思路来作即可,当然,做的好不好就看个人造化了。

二、老街改编的几首《再别康桥》

1、绝句一首《再别康桥》

折柳暗笙箫,沧波青荇摇。孤舟载星月,不语过康桥。

五绝四句,放不下太多的东西,所以挑了几个极为重要的意象,即可表达离别出来。 离别有了,“惋惜”之意,藏在“不语”之中。

星、波、柳、笙箫、青荇、康桥都是原有的意象,加了一个月、一个舟,都和原有意象”星辉、长篙有一定的关联。

根据原诗的特点,桥、箫、篙、摇等韵部的字比较多,所以取平水韵【二萧】韵部。篙在【四豪】韵部,所以格律诗中不能用,但是可以用在词中。

2、填上四句,作五律一首 《再别康桥》

落日波中荡,软泥青荇摇。浮潭碎虹梦,折柳暗笙箫。云彩自来去,羁人不见招。孤舟与星月,缓缓过康桥。

五律八句,容量大了,放进来的意象就多了一些,又加上了落日、软泥、潭、虹梦、云彩等。略微难一点点的是中间二联对仗。

3、每句句首添两字,作七律一首《再别康桥》

遥看落日波中荡,水底软泥青荇摇。榆荫浮潭碎虹梦,江风摆柳暗笙箫。

无心云彩自来去,羁旅行人不见招。一叶孤舟载星月,离魂缓缓过康桥。

五言律诗每句添上两个字就七律。荫,在古韵作去声,因此用作平声是需要用”阴“,用仄声用”荫”。

4、减一字,拆一句,作《鹧鸪天》

金柳江潭艳影飘,等闲别却暗笙箫。天边落日波心荡,岸底青泥荇带摇。

云两片,水半篙,孤舟缓缓过康桥。沧溟一叶星辉满,寻梦离魂不可招。

◎◎⊙⊙◎◎△,⊙○⊙●●○△ 。◎○⊙●⊙○●,⊙●○○◎●△。

⊙◎● ,●○△。◎○⊙●●○△,⊙○◎●○○●,⊙●○○◎●△。

鹧鸪天的第一句必须押韵,第六句也必须押韵,这就比五律和七律多出来两个韵脚。好处是词韵可以用诗韵的邻韵,因此“篙”也可以作韵脚了。

5、去两句,调整一下作《浣溪沙》

金柳江潭艳影飘,等闲离别暗笙箫。白云自在不须招。

青草长篙人悄悄,星辉明月水迢迢。孤舟一叶过康桥。

◎●⊙○◎●△,◎○⊙●●○△,⊙○◎●●○△。

⊙●◎○○●●,◎○⊙●●○△,◎○⊙●●○△。

《浣溪沙》不仅仅是去两句的问题,而多了两组◎○⊙●●○△(平平仄仄仄平平)句式,所以需要将七律中两组◎●⊙○◎●△换成◎○⊙●●○△。

结束语

旧体诗可以改成现代诗,现代诗当然也可以改为旧体诗。 只要动笔,就没有改不了的文章。就像上面说过的,改得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无论好坏,权且当作文字游戏,闲暇时练练笔也未尝不可。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味抒情,其实并没有写出康桥本身的特点。古人论诗,如果写某地或者某物,不具有某地、某物的显著特征,这首诗可用搬运走描写其他地方或者其他物体的话,算不上佳作。

因此改编起来也简单一些。

有诗友们喜欢这种文字游戏吗?欢迎一试身手。

@老街味道

观唐习律27 猛将张巡两首律诗 被认为应和六经放在一起接受致敬

餐霞红日晓悟道谪仙知 观唐习律合集11-20 老街味道原创律诗十首

观唐习律26 盛唐之人选盛唐之诗 常建排名第一李白第二没有杜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