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

1

据说是卫生城的复审顺利通过了,大街上的小商贩又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卖馒头的卖青菜的让空了许多天的街道又泛起了生活的气息。我也起了个大早,去家门口的早市,那个炸肉盒子的小两口今天肯定也出摊了。

出了小区几米,远远地就看见对面走来一个人,很熟悉,因为她是我们对门的邻居,又很陌生,小胖小时候我们还常在一起说话,这些年早就形同陌路不相往来了。

  十几年前,我们一同在这个小区买的饭房子,她家的孩子比小胖大几个月。那时候她的娘家妈帮她看孩子,我家是婆婆看着小胖,两个老太太经常在一起说话,偶尔她的妈还到我家串门。

那是一个很喜欢显摆的老太太,比如说她家的闺女多么孝顺,过得多么富足,说她的女婿多么老实老头多么疼她,说她家吃了什么买了什么,甚至买个棉拖鞋好像都是比我们高一个档次的。尤其是她夸她的家人多么好的时候,常常让婆婆哑口无言,因为婆婆没有闺女,几个儿子又不那么孝顺,婆婆的老头儿从未给她花过钱,更谈不上疼她。

有一次她带着她的闺女用五角钱硬币化成的铜水打成的手镯在我婆婆面前炫耀的时候,“你看看,俺闺女用了二十个五毛钱的硬币给打的镯子,治血压高!”,我终于没有忍住,当着她的面对婆婆说:“妈,你要吗?想要我给你打一百个!”

关键时刻我的拔刀相助让婆婆哈哈大笑。


2

其实和她家的隔阂并不是因为这个高调的老太太,是因为后来的好几次我看到这家男女主人实在不咋地。

十几年前搬进来时还没有手机,有一次我跟着下乡检查,妈妈恰好来到我家,妈妈想放下自行车去另一个地方,自行车没锁,担心直接放外边不安全,敲开了她家的门,想放在她家的储藏室,谁知,听说来意之后,女主人说:“我家没有储藏室!”。

女主人见了婆婆之后总是摆着手喊“老妈妈子”,老妈妈在我们的方言里就不是尊重对方的称呼,如果再加个“子”更是有蔑视骂人的意思,婆婆装作听不见不去理会,但心里不舒服,偶尔会告诉我。有一次我恰好赶上,她仍然嘻哈着叫婆婆“老妈妈子”,我告诉她以后不要这么喊她,她比你大了那么多,如果是你家大姨,也就算了,你这么叫,该不着!她有些尴尬,说“我给她闹着玩呢!”,“那你以后就不要和她闹着玩了,她不识闹”。

 还有一次,男主人在楼下打孩子,婆婆看不下去,说“好好的给他说,别打孩子”,没想到男主人一拉脸“你管得着吗?又没打你家孩子!”

我们家住一楼,下边是地上储藏室,小胖小时候喜欢站在阳台向下看,孩子看见孩子,总是高兴的大喊,有一次小胖看家他家的小孩,喊了一声,那个被爸爸拎着的孩子张口就骂,他的爸爸竟无动于衷。

 我们这个小区是这个小城里比较老的小区,刚开始没有安楼宇门,后来我们一个楼洞里的十户人家对钱安了楼宇门,安对讲机的时候,她说什么也不让安装工人将穿线的洞打在她那边,中间也不行,看她那么计较这点不是事的事,我让那个小伙子将洞打在了我家门一边。

渐渐地,我就不想和她们来往了,好多事让我感觉这家人不可交,甚至有些瞧不起她,比如他们会因为称里称外和收废品的争执,会因为西瓜的口感和卖西瓜的吵架,会因为下水道堵了赖上几个月的物业费。

会在到我家串门的时候必须捎上几本孩子看的绘本书,要么不送要么给弄得脏不拉几。会让她家的孩子蹲在楼梯口小便,弄得一开门就是扑鼻的尿骚味;下楼走几步就是垃圾车,也会把一包垃圾丢在门口,;会从窗子里向下边倒脏水扔垃圾。

会在婆婆来了之后把她关在门外,公公手术男人伺候几天坚决不让他再去;两口子吵架之后,喊上几个证人当面扇了耳刮子之后再让他下跪。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就成了认识的陌生人。


3

我们擦肩而过,谁也不多看对方一眼。

买了些菜匆匆回家,从去到来大约也就十分钟的时间。

上了楼梯就看见,她家的门虚掩着,我们家的网线钉住的地方掉了,悬在半空,因为我们是西户,开门就是楼梯,网线就钉在她家的门上边。看样子像是当初安装时安装工人为了省事直接用胶布粘的,现在胶布脱落了。

叫上孙老师搬来一个椅子,我找出透明胶准备重新粘一粘。

刚刚把椅子放好,女主人出来了。

“你家的网线不要再弄到我们这边了,碍我们的事了!”她绷着脸,很显然是早有准备。

“当初你咋不给安装工人说别安这边呢?你说现在让我们弄到那里去?”

“安装时俺家没人,知道也不会让他弄这边!门上钉着这么一簇线,那么难看!”

一簇线不光是我们家的,因为当初小区建楼房时这些线就不是埋在里边的,接线盒在一楼,楼上的几户也必须从这里走线。

“那你说让我们放哪里?”我尽力平静着自己的情绪,脸上不带出任何表情。

“放那里”她一指悬在头顶的楼梯。

“我放不了,够不着,他的胳膊受伤了抬不上去,要弄你给我们弄吧!”

我的话把她激怒,她呲着牙恨不得立刻咬我一口一样,“看你那个样子!”

我笑了,我的样子咋招惹你啦?我自己不嫌弃,男人不嫌弃,关你啥事?

“还说俺娘的坏话,说在下边说话耽误你们休息啦·······”她话题一转,开始扯别的事。

4

说她娘的坏话?我从脑海中搜寻着,孩子长大后老太太就回了老家,我已经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遇到过她。如果不是她捕风捉影就是住在车库里的那个老太太搬弄是非造谣生事告诉她的。

“我啥时候说过你娘啊?告诉你吧,我根本就不正眼瞧她!谁说过她,天打雷劈!”

我也提高了声音。我这人不惹我我也是相当和气,惹了我,我也不是省油的灯,而且和这种人相处,你的忍让会让她认为你软弱可欺得寸进尺

小区看门的赵叔和赵婶听到了我们的争吵声慌忙过来劝架,不分青红皂白把我们往各自的屋里推,而我还觉得吵得意犹未尽,这样的近邻,这些年不理她简直是惯着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