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找工作,你了解多少

文/贼骤骤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找工作,三思而后行很重要。也就是说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把一些实际问题考虑清楚了再做出行动。有时候,看似一份不起眼的工作,却可能决定着我们之后的人生走向,岂能盲目对待?所以,在找工作之初,一定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找工作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你找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获取个人赖以生存的报酬,不是放眼于未来,有朝一日能够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接轨,并获得胜任自己所喜欢的工作所必备的知识以及技能,那你的目光会不会太短浅?

你要明白,你工作的目的可不是仅仅只是为了谋生,谋生只是工作目的一部分,属于最低层次。在工作中思考和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磨炼自己的品性,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期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这才是你工作的真正目的以及更高层次的要求。

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抱着我为自己工作的积极心态,努力发掘隐藏于平凡工作背后的学习资源和机遇,千万不要进入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为了生存而找工作的误区。

第二个问题:我向往什么样的工作或者职业?

兴趣爱好永远是激发个人工作热情、创造力以及卓越意识最大的诱因。如果一个人终日从事的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处理自己排斥的事务,终日因为厌恶工作而郁郁寡欢,那么他的热情就永远无法得到有效激发,这份工作对于他而言就如同是一种劳役。

如果一个人正从事着自己钟意的工作或职业,每天都会满怀激情,不会畏惧任何困难和麻烦。他会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所有的麻烦或者困难当成个人成长和进步的阶梯,不断完善自我,向上攀登。

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把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作为出发点,以期专业和特长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第三个问题:就我目前的条件来看,我能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和职业?

找工作最忌好高骛远,明明没有金刚钻却偏要去揽瓷器活,结果除了屡受挫折,再不会有另外的结果。比方说,你现在的个人能力、人脉资源、客户积累以及业务能力还只是停留在普通业务员的水平,却妄想一进公司就能谋求个销售主管甚至销售经理的位置,其结果终归只是南柯一梦。

很多人都曾有过错误地评估个人能力的时候,所谓错误的评估,无非是过高的评估和过低的评估。评估过高会使人狂妄自大甚至目中无人,一旦遭遇挫折便会心灰意冷,万念俱灰;评估过低又容易使人盲目自卑,心生胆怯,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竞争和创新。过高或者过低的误判都会使人脱离正确的职业轨迹,从而错失自我提升和发展的最佳机遇。

第四个问题:我是在用心找工作还是碰运气?

这是态度问题,不同的求职态度会收获不同的求职结果。

有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在网站上把简历投出去就完事了,根本就没有认真观察投简历的公司运营状况如何,规模多大,在业界的名声怎样,投过简历就坐等对方打电话通知面试。

还有一些人怕麻烦好面子,不愿去人才市场抛头露面,觉得在人山人海的求职者中争取机会有些丢脸。被迫无奈去了人才市场或是招聘会,又不珍惜面谈的机会,跟用人单位的招聘专员沟通不畅,甚至敷衍了事。

有时候找工作就像追女孩儿,要是不拿出自己百分之百的热情,表现出来百分之百的诚意,其结果只能死在起跑线上,连参与长跑的机会都没有。


如果你把上面几个问题想明白了,想透彻了,现在就可以准备着手实战了。不管你是在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还是去人才市场主动出击,再或者亲戚朋友转介绍,总之你要珍惜每一次面试的机会,时刻抱着积极主动的心态。

当然,光是态度积极还远远不够。很多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耐心,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也并不是不具备做事的能力,而是因为他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运用正确的方法,所以找工作才会屡屡碰壁。

所谓正确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全面评价自己。所谓的全面评价自己,包括了解自己的知识构成、职业技能、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以及身体状况等各方面的情况。找工作之前,你必须先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全方位的认识,一定要知道自己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不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找工作不能眼高手低,明明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做的工作却偏要去做,那结果一定是被拒之门外。当然,也不能自卑懦弱,有才能却怯于展示,那样只能错失机会。

了解你所选择的职业和行业。择业之初,你需要了解自己所要选择的职业的工作性质、岗位职责、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对从业者各方面素质的要求。你可以向亲朋好友中做过相关工作的人了解有关情况,他们经验丰富,体会深刻,能给你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信息和建议。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是你在就业之初可以借鉴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失败教训,对你同样可以起到预警的作用。同时,对某个行业或者某种职业有深刻的了解,也有助于你为自己制定切实有效的职业规划,更好地放眼于未来,谋求最大化的发展。

善于自我推荐。如果你觉得自己在某方面确实有才能,就应该学会恰如其分地表现自己,让别人发现你的才能。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谁又敢保证每个路过小巷的人都具备猎犬一样灵敏的嗅觉?找工作有时候就像推销商品一样,要让顾客买你的产品,你需要告诉对方,你的产品都有哪些功用,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效果,产品的质量如何,性价比有多高,甚至如实告知对方产品的缺陷有哪些,可以在别人的脑海中赢得诚恳的印象。一定要懂得推销自己,这样别人才会认可和录用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