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向往不已的“读书夫妻”生活

夫妻在一起做什么最开心呢?聊天、旅游、刷剧、看电影?现代夫妻,就喜欢干这些事情。干完了还都喜欢在朋友圈或在微博秀恩爱,“虐”下单身狗。其实,真正感情好的夫妻,大多是有着共同语言心灵相通的,而且人家喜欢玩高雅。最近读书时,发现有这样三对夫妻,他们在一起读书中找到乐趣,并狠狠地秀恩爱。


《浮生六记》

文/ 雨清泽

▶▶01

近来,又重读《浮生六记》。在开头的篇章《闺房记乐》里,沈复用三个情境,讲述了夫妻感情的深化。第一个情境是灯残人静,芸在认真地品读《西厢》,沈复让佣人离去,“遂与比肩调笑,恍同密友重逢。戏探其怀,亦怦怦作跳,因俯其耳曰:姊何心舂乃尔耶?芸回眸微笑,便觉一缕情丝摇人魂魄。拥之入帐,不知东方之既白。”

多么柔和温情的夫妻情谊,内心里有着深深的爱,才会流露出欣喜亲切旖旎的爱情,这样温馨的画面。写两性容易陷入低俗,沈复这样写,如此雅致,美妙。

芸初做新妇时,起床特别早,而沈复也开始陪着她。自此耳鬓相磨,亲同形影,爱恋之情,有不可以言语形容者。几个词写尽了日常生活中的夫妻之恩爱。沈复和陈芸都不是富贵之家,甚至有点儿贫穷,大多时间是在吃粥腌菜。他们的爱情就潜藏在这些平凡里。记得一句话说得好“真正的爱情不是长风浩荡轰轰烈烈,而是一粥一饭细水长流。”

有一段时期,沈复外出陪父亲办事,他和芸书信来往。三个月后回家。虽然才三个月,沈复却觉得像隔了十年。

下面看他们见面时的描写,就知道感情有多深了。“入房,芸起相迎,握手未通片语,而两人魂魄恍恍然化烟成雾,觉耳中惺然一响,不知更有此身矣。”

沈复与陈芸边读边开玩笑的乐趣也是他们相处开心的明证。陈芸年幼家贫,启蒙时期,学过白乐天的诗歌。后来靠着自学,精通了古文,学了杜甫、李白的诗歌,还有一些辞赋。一次,她和沈复闲谈,她说“不过妾之私心宗杜心浅,爱李心深。”沈复打趣她说“真是料不到你是李白的知己。”随后沈复展开了联想,说到“李太白是知己,白乐天是启蒙师,余适字三白,为卿婿,卿与白字何其有缘耶”。陈芸笑着说,“白字有缘,恐怕将来白字连篇耳(吴音别字为白字)”夫妻之间,边读书边开着与阅读有关的玩笑,更加深了感情。

到后来,芸想要供奉祭祀月下老人,正因为珍惜今生觉得他们夫妻的感情很好,对婚姻很满意,所以想要期待来世。


《读书的艺术》林语堂

▶▶02

另一对值得一提的,当是李清照和赵明诚的读书生活。林语堂先生在《读书的艺术》一文中很推崇李清照“最理想的读书方法,最懂得读书之乐者,莫如中国第一女诗人李清照及其夫赵明诚。

李清照和赵明诚都喜欢读书藏书。李清照喜欢强记,每

次饭后一起烹茶的时候,就用比赛的方式决定饮茶先后。一人问另一人典故是出自哪本书哪一卷的第几页第几行,对方答中先喝。可是赢者往往因为太过开心,反而将茶水洒了一身。

读书本来就是高雅的事儿来,他们夫妻还发明了赌书这种开心玩笑的方式,这样的来制造生活情趣,静静享受读书之乐。

而我们现代人,信息时代。夫妻俩要么围着电视剧看一通,要么一起抱着平板电脑打游戏、或者看个电影,或者各自歪倒在沙发上,刷着各自的朋友圈。今天很多夫妻愿意一起做的事情远不如古人雅致。这样看来,还是“玩不过古人”。

“我们想象到他们夫妇典当衣服,买碑文水果,回来夫妻相对展玩咀嚼的情景,真让我们向往不已。你想他们两人一面剥水果,一面赏碑帖,或者一面品佳茗,一面校经籍,这是如何的清雅,如何了得的读书真味。”林语堂这样写道。


《杨绛》我们仨

▶▶03

提到夫妻一起读书,杨绛和钱钟书当是楷模。在《我们仨》这本书中,写了一件吵架的事情。“我和钟书在出国的轮船上曾吵过一架。原因只为一个法文‘bon’的读音。我说他的口音带乡音。他不服,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我也尽力伤他。然后我请同船一位能说英语的法国夫人公断。她说我对、他错。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钱钟书输了也不开心。我们觉得吵架很无聊,争来争去,改变不了读音的定规。我们讲定,以后不妨各持异议,不必求同。”

正因为两人都爱好读书是深层次知识分子,所以,吵架后能得出大道理,得出婚姻中相处之道。

翻看《我们仨》书中的照片,看到了一张,三个人都在各自工作的照片。照片说明文字写到“我们仨人各自工作、各不相扰,钟书在填补华氏大辞典。”杨绛在查阅资料,钱媛在认真备课。三个人都全身投入,知识有一种魔力,深深吸引着爱书人。光看照片就让人感到心底宁静、安静的氛围,好羡慕他们的专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俘生六记,典出李白“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作者沈复,字三白,乾隆二十八年(一七六三年)生。其体裁特别,...
    老末子阅读 31,844评论 3 50
  •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宋代女词人,婉...
    孔庆羽阅读 1,321评论 2 18
  • 1 城市一体化是个笑话 把北京,天津,河北连在一起叫“京津冀一体化”;把西安和咸阳连在一起叫“西咸一体化”;把郑州...
    作者还行阅读 635评论 0 0
  • 人生是一场修炼,你若没有非凡的能力,绝世的才华,那么麻烦你学会人情事故,洞察人性善恶。生活不是读书,目标不只是成绩...
    2018火阅读 142评论 0 0
  • 马蹄踏过七月的草地, 风拂香桴, 多情雨起。 我们携手上路, 湖面如镜, 倒映过去。 风景像天上的云啊,从过去飘来...
    木恒阅读 26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