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与罚

一.

高山郁闷的时候想喝酒,喝了酒的高山更加郁闷,他半醉半醒的脑袋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和肖虹之间的感情变成了这样,宛如两块磁铁,以前紧紧的吸在一起,然后在光阴河流的涤荡中,突然之间磁性消失,怎么也互相吸引不起来,或者说两个人变成了相同磁极,慢慢的互相排斥。高山和肖虹当年是同一所师范学校的学生,高山是木讷的文科生,肖虹是音乐系的一朵花儿,容貌靓丽,更是弹的一手美妙钢琴,校园里的爱慕者多如天上繁星。其貌不扬又没任何特长的高山,在肖虹众多的追求者中,原本是毫无机会的,但上天却偏偏眷顾了他。他们大二那年,学校举行一场才艺比赛,类似今天的超男快女选秀,出众的肖虹自然成了夺冠热门人选。当然肖虹也积极备战,她准备了一个钢琴伴唱的节目,但她又不想演唱别人的曲目,于是自己创作了一首曲子,可一时又想不出好的歌词。高山的室友是肖虹的追求者之一,因此高山从他那了解到肖虹急需一首歌词的内幕。其实高山一直是肖虹的爱慕者,更贴切地说是暗恋,深深的藏在心底那种爱慕。但他眼看着心上人有难,英雄救美的情怀怦然而发。他用一瓶二锅头从室友那里换来了肖虹的曲子,根据旋律高山写了一首歌词,偷偷的通过邮局寄给了肖虹。

经过层层的选拨,肖虹理所当然的进入决赛,她的决赛曲目已经公开,正是高山写的那首《醒着到天黑》。高山知道后激动的不知所措,仿佛那个知道了皇帝长着驴耳朵的孩子,特别的想告诉所有人那曲子是他写的,可又不敢对任何人说出口。决赛那天晚上,操场上人山人海,淹没在人海中的高山激动不已,他对其它选手的表演索然无味,终于等到肖虹上场,那一刻高山发现自己竟然有点颤抖。身穿白色连衣裙的肖虹翩翩走上舞台,轻盈的鞠了一躬,然后坐到钢琴前面,手指开始行云流水般地飞舞。整个操场忽然间安静下来,好像人世间突然被一场暴风雪冷冻住了。当肖虹伴着钢琴独奏的旋律飘出歌声时,高山甚至感觉到自己的心已停止了跳动,他被这美妙的歌声惊呆了。舞台上的肖虹白衣胜雪,手指飞舞,像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那飘渺的歌声是她的致命武器,让人瞬间失去抵抗。当高山被潮水般的掌声惊醒时,肖虹表演已经结束,然后他又忍着看完比赛,结局却出人意料,肖虹只得了第五名。高山气愤至极,他简直想冲上台去把那些评委狠揍一顿,他悻悻的在人群中骂了一句脏话,挤开人群,走向操场的黑暗之中。

高山后来收到了肖虹的回信,她在信中感谢他为她写的歌词,看着肖虹的感激之辞,高山有种悲伤的愧疚,他觉得是自己的歌词写的不好,才使肖虹没得第一。于是他怀着忏悔的诚意给肖虹回了一封信,肖虹又给他回信,说能得第五名她已颇感欣慰。在肖虹第七封来信中,她提出了想见高山一面。高山一夜失眠之后,答应了肖虹的要求,他们在校园对面的人民公园完成了第一次约会。

二.

沉浸在恋爱甜蜜中的高山,成了同学们的众矢之的,谁都想不明白肖虹怎么会看上高山,她是一朵娇美的鲜花,可他连牛粪都算不上,最多算是一坨狗屎。当他们亲密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校园里时,大家不得不承认了这个事实,但众人都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来看待高山和肖虹,他们一致认为他们不可能有结果。可事实又一次刺破了他们的美梦,毕业之后,肖虹竟然和高山结婚了。肖虹跟着高山回到了高山的家乡,一座地图上并不显眼的小县城,肖虹进入一所小学当音乐老师,高山则在另一所学校教起了小学语文。

那段时间是高山一生中最幸福的光阴,他每天放学后,就骑着自行车去接肖虹,然后一起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家做饭。平淡的日子里充满琐碎的快乐,为了一斤大白菜快乐,为了缺斤少两的猪肉快乐,为了买一条心怡的裙子快乐,为了买一本心爱的书快乐……在平淡的幸福里,高山开始偷偷攒钱,肖虹最大的心愿是能买一架钢琴,高山为了这个心愿戒酒戒烟,每个月几乎不要零花钱,工资全部存了起来。高山有次借着到省城开教学研讨会的机会,偷偷去商场看了几眼,最便宜的一架钢琴都要八千多块,他看着那个价码牌,心头有种无奈的刺痛感,他一个月的工资两百多,要买这架最全家的钢琴,他不吃不喝差不多要用五年时间。那一刻高山像个惭愧的小偷,恨不能把这钢琴偷回去。

大约一年之后,他们平静的生活开始荡起波澜,原因是结婚一年多了,肖虹的肚子依然平坦如初。高山是不在乎有没有孩子的,但他的父母不这样以为,在父母几乎恳求下,高山动摇了,他想要个孩子的心情慢慢急切起来,肖虹那曾经让他无比自豪与冲动的平坦小腹,现在似乎变成了一种无能的嘲笑。他们的性生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相当美妙与和谐,但肖虹的肚子就像不长庄稼的土地,任凭高山如何耕耘,就是不见收获。

高山觉得自己累了,再也不想这样无助的播种。于是他只能把为肖虹买钢琴的计划搁浅,开始把钱用在求医问子方面。去了无数医院,喝了无数的药,肖虹的肚子依旧没有起色,绝望的乌云笼罩在高山头顶,以使他脾气开始暴躁。吵杂的菜市场少了他们夫妻恩爱的身影,周末的公园消失了他们的亲密无间,高山甚至又开始抽烟喝酒,肖虹看着越来越冷漠的高山,心情同样的无比沉重与悲伤,可又不能指责高山,谁让自己不能生孩子呢?

三.

高山和肖虹的第一次争吵,发生他们结婚两周年纪念日。那天下班后肖虹自己买菜做饭,等着高山回家。她独自坐在客厅,望着墙上的挂钟指针从七点一直爬到十一点,她看着一桌子饭菜,默然流泪。肖虹回忆着从大学相恋一直到毕业结婚的种种过往,她曾以为那种幸福会持续一辈子,她们会相爱一辈子,无论任何的挫折困苦,只要他们相爱,一切都轻如鸿毛,可她不明白为什么一切都变了。时间是位高明的魔术师,它把美好的想像一下子就变成了痛苦的梦靥,让人猝不及防。

高山带着满身酒气闯进房间,肖虹忙去给他拿了一条毛巾。高山握住肖虹拿毛巾的手,说肖虹,你爱我吗?

肖虹望着高山蒙胧的醉眼,认真的说,高山,我爱你,永远。

高山呵呵带着嘲讪意味笑了,说你要真的爱我,就给我生个孩子。

高山的话像把锥子刺在肖虹心上,她说,高山,你变了。

高山说我没变,我一直爱你如初。

肖虹在高山身边坐下,说,高山,孩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高山反问,一架钢琴重要吗?

肖虹说我从来没要求什么钢琴。

高山突然哭了,他的眼泪和鼻涕顺流而下,像一个受了莫大委屈的儿童,他说,肖虹,你知道我省吃俭用戒烟戒酒为了什么吗?我就是想偷偷给你买架钢琴。

肖虹忍不住也哭了,她说我不需要钢琴,我只要你爱我,这就够了。

高山却大声的暴出了粗口,够个屁!爱就是他妈的个屁。

肖虹惊恐的望着高山,她的男人第一次在她面前说脏话,她只道是他喝醉了,她说高山,你喝多了。

高山走到桌前,用手抓起剩菜吃了两口,说我没醉,给我再拿瓶酒来。

肖虹说你别喝了,你要饿了我给你热热菜去。

高山忽然掀翻了桌子,瞬间满地狼籍。肖虹尖锐的喊道,高山,你个疯子!

高山就像一道决洪的大坝崩溃千里,对着肖虹大喊大叫脏话连篇。肖虹完全震惊了,耳朵仿佛失聪,房间一片安静,高山好似一幕无声电影里的丑恶男主角,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觉得他是如此陌生,记得当年在学校他追她时,他总是风度翩翩的温柔万分,遇到同学时还会脸红,可他此时竟然却像一头咆哮的狼。抑或这才是他的本性,肖虹这样想到。

高山终于闭嘴,他像堆烂泥一般摊在床上,呼呼睡去。肖虹的眼泪却更加汹涌,她甚至想到了从世间消失,她自己也被这个可怕的念头吓住了,虽然她并不畏惧死亡,但这却是她人生初次想到死亡,肖虹想死亡也许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无边与无助的绝望。从相恋到结婚,也就短短几年时间,生活却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恋爱的那会儿,他们谈论的都是音乐、艺术、文学、理想等等高尚的东西,而现在却整天把柴米油盐生孩子省钱挂在嘴边,难道人生就是一个逐渐庸俗的过程么?

半夜里高山与欲望一道清醒过来,开始用手抚摸肖虹的乳房,用吐着酒气的嘴去亲吻她的耳垂。肖虹曾经一度迷恋高山的亲吻,他的唇似有强大的魔力,总是能轻易的勾引她身体里的欲望,要知道女人的反应比男人迟钝,而高山的亲吻就是一把开启欲望之门的万能钥匙。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肖虹这扇门越来越难打开,她心里清楚,不是钥匙不灵了,而是她的锁生锈了。现实生活的风风雨雨已经让她的锁锈迹斑斑。起初肖虹还会故意去迎合高山,因为她不想让他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没有什么比女人的性冷淡更能打击一个男人,但渐渐的肖虹觉得很累,夫妻间的美妙享受俨然变成了一种负累,如果一件事情从享受变成负担,是相当痛苦的。以前他们行房的时候,高山总会说一些温柔情话,这些情话就像肖虹弹奏的美妙琴音,沁人心脾;后来琴音变成了生活的琐碎,记得高山第一次在她身上说起他上司特别讨厌的时候,肖虹心底立马升起一道悲哀,她觉得他们的爱情在那一刻已然死亡。

当高山强行进入肖虹身体的时候,肖虹没有感爱到一丝快感,她想如果他是性无能那该多好。她就像一具丧失灵魂的尸体,任由高山摆布。在肖虹的胡思乱想中,高山完成了一次冲锋,随后伴着浓厚的酒精气息,沉沉睡去。肖虹望向窗外,夜空没有一点光芒。

四.

高山在经过同事小李桌前的时候,不小心把桌面上的一支钢笔碰落掉地。平日里一向温和的小李突然大发雷霆。高山莫明其妙地说不就是一支钢笔,至于这样吗?小李却更加愤怒,他说你知道这支钢笔有多重要吗?它是我父亲当年攒了两个月工资送我的礼物,当时我正上初中,每天无心学业,父亲就鼓励我说,如果期末考试成绩能上升十名,就送我一支英雄牌钢笔。而我最想要的礼物正是一支英雄钢笔,我就恳求父亲,说能不能先送我一支钢笔,因为有了钢笔,我会很自豪,也一定会好好学习。父亲沉默了,但两个月后依然送了我一支钢笔,结果可能你想到了,那年期末考试我竟然是全班第三名,我一直以为是这支钢笔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才能走到今天当上老师,而你却把它摔坏了!或许是听者有心,高山忘记了小李的愤怒,却只记住了一句话,一支钢笔改变了他的命运!一整天高山都在思考这句话的含义,全然不顾小李狠狠的眼神,直到下班时,高山豁然开朗,他想既然一支钢笔能改变小李的命运,那么一架钢琴能不能改变肖虹的命运呢?也许肖虹有了钢琴,整个人都会高兴起来,一人高兴身体或者会发生奇迹,是不是就会怀孕了呢?高山为自己这个想法拍案叫绝,可他一想到昂贵的钢琴,心情就黯淡了下来。他推着自行车走出校园,骑行在马路上的时候,心底暗暗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送架钢琴给肖虹。

半月后的一个夜晚,高山悄悄闯进了学校财务室,轻而易举的撬开了一个柜子,里面整齐的摆放着三万块现金——那是明天即将要发放的工资。高山心安理得的从中取了一万,就像从自己家的柜子里拿了一万一样。然后他连夜赶往省城,到达省城商场的时候,天刚蒙蒙亮,商场要到八点半才开门,这段时间无疑是种煎熬,他整整抽完了一包烟商场大门才如期而开。高山冲进商场,直奔上次看准的钢琴,付了现金,留下了住宅地址。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让服务员都感到诧异。

高山上午没有课,没有课的老师可以晚到,所以高山赶回学校的时候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两辆警车就停在学校门口,出乎意料的是高山竟没有一点作贼心虚的感觉,反而他认为他的举动非常高尚,因为他是为了爱情,抑或是他为了改变爱人的命运。财务室被盗的新闻已铺天盖地的传遍校园每个角落,高山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小李叹气到,这个月工资看来要迟发了。高山此时才感到愧疚,由于他的原因让大家迟领工资。小李看到高山愧疚的表情,以为他还在想着那支钢笔的事,于是拍拍他的肩道,高老师,别想了,一支钢笔而已。

高山挤出一丝笑容,说领了工资,我第一时间就赔你一支钢笑。只是他清楚,他能不能领到这个月的工资,还是未知数。

三天后高山正在上课的时候直接被警察从讲堂上带走,这个消息再一次在校园炸开,只是这些高山再也无从听到,因为未来的三年他要在监狱度过。坐在审讯室里的高山异常平静,没有任何抵抗便如实交待了自己的偷窃行为,但他拒不交待作案动机与赃款去向。当然这些不影响法律对高山的惩罚。审讯高山的警官自我介绍说他叫李镜,他记录完毕之后对高山扔了支烟,说你不交待动机与钱的去向也没关系,因为我们迟早会查个水落石出。

高山抽着烟说李警官,也许你们查出来,会觉得我很伟大,这不是开玩笑。

李镜笑了,说我知道你很严肃,然在法律面前,没有伟大与卑鄙之分,哪怕你用这钱去救助一个贫困儿童,法律也不会对你枉开一面。

高山说我知道,我不并憎恨法律对我的惩罚,我是罪有应得,但同时我也颇感满足,因为我实现了我对爱情的承诺。

李镜觉得高山从一个人民老师转变成囚犯,可能一时无法接受刺激,便开了句玩笑,他说或许该送你去精神病院。

高山被这句话惹怒了,他严厉的说,李警官,请你不要亵渎爱情,一个铁面无私的警察或许根本不会理解爱情是什么,请问李警官,你爱过吗?高山说完就用直直的目光盯着这个与他年纪相仿的警察,李镜被这种目光搞的浑身不自在,于是匆匆结束了谈话。

肖虹收到了一架梦寐以求的钢琴和一条她丈夫因盗窃入狱三年的消息,可谓悲喜交加。她知道这架钢琴就是高山用赃款买的,她决定把这个事实告诉警察。可肖虹却先接到了高山托李镜警察托的口信,李镜在肖虹的学校大门口对她说,你丈夫让我告诉你,如果你做了他不愿意你做的事,他说他就去死。李镜说完这句话转身而去,肖虹忍不住就哭了,高山知道她会把钢琴上交,因此以死相逼,他用他的三年牢狱生涯成全了他对肖虹的诺言。肖虹在校门口哭的一踏糊涂,过往的同事都劝她,别难过了,高山也是一时犯傻,原谅他吧。肖虹心底除了难过之外,其实更多的一是种悲哀。高山用一架钢琴绑架了她的人生,他用三年的时间给肖虹的人生凭添了沉重的负罪感。肖虹想高山根本没有考虑过她的感受,一架钢琴弥补不了他们之间隐隐出现的裂缝,这条缝隙是强大的生活之手生生撕开的,而不是一架钢琴造成的。钢琴已经让肖虹十分沉重了,她不能再让高山因为钢琴去死,肖虹对高山十分了解,他说去死,就一定会做到!

组装好的钢琴在空荡的房间里显得有些突兀,肖虹用手指轻轻抚摸着崭新的钢琴,不经意间碰到琴键,把自己吓了一跳。她坐了下来,想弹一首曲子,才发现手指如此僵硬,原本脑海里的音符荡然无存。肖虹于是闭上眼,乱弹一气,等弹完了,她才发现弹奏的是高山写的那首歌《醒着到天黑》,她再一次的泪如雨下,眼泪一滴一滴砸在黑白琴键上,宛如摔碎的水晶。

五.

肖虹怀孕了。

高山在监狱里得到这个消息后,兴奋无比,他再一次无比坚定了自己的偷窃举动,钢琴果然改变了肖虹的命运,而他们的爱情之火亦会就此重新开始燃起。高山嘱托李警官,有时间一定要去看望他的妻子,最好陪她说说话,女人怀孕期间如果孤独的话,会得产前忧郁症。李镜哭笑不得,警察局又不是妇联,但他还是随口应付般的答应了。

夏日的县城燥热沉闷,那天李镜在高山家附近办一件案子,忙完之后经过高山家的小区,突然就想到了他的嘱托。于是李镜在那个夏天的傍晚,拎着从市场上买的一个西瓜,敲开了肖虹的家门。

肖虹的肚子微微隆起,站在门口。她对眼前的警察似乎没有印象,然而至从高山出事后她已习惯了警察的登门拜访。李镜开门见山,说对我没印象了吧,记得那次在学校门口,你丈夫托我向你捎话。肖虹这才想起,然后把李镜请了家中。

房间里的摆设简陋而整洁,出乎李镜意料,他印象中人民教师的生活应该是高雅的,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类,比如一整面墙的书架,墙上还会有让人看不懂的油画等等等等。李镜的职业习惯让他不会拐弯抹角,他直接对肖虹说,你丈夫嘱咐我来看你,我太忙给忘记了,今天突然想起……李镜这样说的时候,心底涌出不好意思的亏欠,仿佛没来看肖虹,真的对不起高山对他的信任似的,一个罪犯对一个警察的信任,听上去多少有点可笑,可此刻李镜一点也不觉得好笑,因为眼前的女人,让他心底不由自主的生出一种怜爱。无论多么凶残的歹徙,李镜都可以从容冷静面对,可一个柔弱孤寡且有孕在身的女人,不能不让一个男人怜爱。

肖虹了解到李镜的来意之后,只是淡淡的问,他在里面还好吧。

李镜说很好,高老师表现很好,年底肯定会减刑。然后他有点不知所措,说没什么好买的,天热,给你带了个西瓜。

肖虹咯咯的笑了,似乎是高山进去之后,她第一次发出久违的笑声。这笑声有巨大的魔力,让李镜浑身一震,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笑容,他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只觉得肖虹的笑容像夏天里的清风,冬日里的阳光。李镜曾经谈过几个女朋友,虽不是闭月羞花之貌,却也都是亭亭玉立不算太差,当然最后都是因为他工作的关系散了。曾几何时警察在女孩子眼里可是炽手可热的英雄与向往,而这些年竟世风日下渐渐冷却,就像过季了的服装,如今受到女性爱慕的基本上都是大肚秃顶的老板。肖虹的声音把李镜拉回现实,她说你没买过西瓜吧,一看就知道没熟。

李镜说是吗,被忽悠了,真是奸商,明天我找他去。

肖虹说算了,人家赚钱也不容易,警察找上门去还不把人家吓个半死啊。反正西瓜吃的不是甜淡,而是一份清凉,你说呢?

李镜又是一阵惊讶,他想不到肖虹如此的大度,和他遇到的那些睚眦必究的小肚鸡肠女人有天壤之别,那些女人要是买了一个生西瓜,说不定会拿刀子逼着他去找瓜贩算帐。

肖虹问,你还没吃饭吧。

李镜不好意思的说,没吃呢,不饿,我坐坐就走,回去再吃。

肖虹说既然来了,就一起吃吧,反正我一个人吃饭也没意思。

肖虹钻进厨房,洗菜烹饪,双手上下翻飞,就像一位音乐家在演奏一首交响曲。曲毕,一桌简单又丰盛的饭菜已然摆上桌面。李镜本来就不善言辞,此时更是没了语言,只顾着低头吃饭。肖虹笑着说,你真像我弟弟,小时候家里穷没吃的,每次吃饭时我弟弟都狼吞虎咽。李镜嘿嘿傻笑,说你做的饭菜太香了,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的饭菜。

饭后,李镜依依不舍,一种莫名的力量牵扯着他,使他不忍离开这个屋子。他看到了厅里的钢琴,说肖老师,您给我弹首曲子吧,我还从来没有听过现场演奏钢琴呢。

肖虹的脸色瞬间黯然,但她还是很有素养地说,好吧,不好听你可别嫌弃。

肖虹坐到钢琴前面,手指不由自主的弹出了《醒着到天黑》,她不知道自己的手指抑或是思想哪里出了毛病,就像一台失去控制的电脑,删除了无关的记忆,只剩这首旋律。或许今晚警察的来访让她心情受了波动,肖虹在弹奏的时候,眼前浮现起她第一次在校园舞台上弹奏这首曲子的情景,她只记得台下黑压压的人头攒动,她忽然想,那时的高山,会是站在什么位置呢?想起高山,肖虹抑制不住,竟然唱出了声音。

当肖虹唱到结尾处“你曾问我,下雪了,如果不撑伞,就这样一直走下去,我们会不会一路白头”时,李镜的呼吸已经凝固。在他看来这个夜晚注定是个奇妙的夜晚,而他不无惋惜,为什么没有早点来看肖虹。他所认识的女人之中,没有一个会弹钢琴的,更没有一个女人能把歌唱的如此动情。对于整日跟凶险罪犯打交道的李镜来说,肖虹无疑是更危险的,当然此刻李警官还未意识到这一点。

肖虹演奏完毕,双眼擎着泪水,那些泪珠就在眼眶的边上打转,铁血的李镜也不禁几许柔软。他怔怔的说,唱的太好了……

肖虹勉强的挤出一丝微笑,问,是吗?

六.

李镜虽然上过大学,不过他对文学音乐等艺术类的东西完全没有兴趣,可能是从小受了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戎马一生,曾经是着贺龙的部下,现已是位退休的老干部。老头子的理想就是儿子将来也能像他一样驰骋沙场保家卫国,不料祖国一片繁荣昌盛,于是他改变了理想,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位人民警察,继续为国家和人民的平安。李镜学习成绩不好,但他对当警察非常有兴趣,大学毕业后父亲托关系把他送入了公安局,从此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

李镜的母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因病而逝,往后将近三十年的日子里,父亲一直再未续弦。李镜多次想为父亲找个老伴,因为他是家中独子,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不能在家,所以不想让父亲一个人太孤单。父亲却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了,后来有一回李镜办完一件大案回来,爷俩比较高兴,喝了几杯之后,李镜百思不得其解地问,爸,你为什么不再找个老伴儿呢?

可能是酒精的原因,父亲满面红光,喟然长叹,他说,我的心里除了你妈,再也容不下第二个女人了。

父亲的话让李镜无比震惊,在他二十多年的印象里,父亲的形象一直是粗犷的,他与母亲之间的话也一向很少,因此他从来不知道母亲在父亲的心里竟然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李镜借着酒桌的气氛问,爸,你爱我妈吗?

父亲的目光紧绷起来,说,假如说我和你母亲之间的爱只有一百天的话,我情愿在九十九天的时候死掉,那么我这一生都是在爱情之中度过的。

这次的饮酒谈话使李镜过于震撼,父亲在他心中的形象一夜之间扭转,从一个铁血汉子变成了痴情男子。当然他仍旧不能明白,父亲对母亲的爱到底深刻到何种程度,况且在当今社会,还会有这种深刻的爱情吗?

后来李镜相信了,是在认识肖虹之后。

肖虹是外地人,高山的父母又在乡下,她不愿意和二老相处,婆媳之间的故事千百年来永远解释不清楚,因此她婉转谢绝了高山母亲前来照顾的好意。肖虹只身一人生活并未感到辛苦,李镜不这样以为,他认为怀孕的女人最需要照顾。他就像一把刀子,硬生生的刺进了肖虹的生活。李镜无论工作多忙,每个周末尽量抽出两次时间去看望肖虹,当然他每次都打着高山的恍子,他是去替一个罪犯照料他的妻子。这个可笑牵强的理由,却也是李镜能接近肖虹的唯一理由。

开始的时候,肖虹对李镜是有戒心的,警察是威严的象征,而一个警察经常来找上门来,心里难免发怵。渐渐的肖虹接纳了李镜,的确她一个人太孤单了,虽然她不害怕寂寞,但她需要倾诉,而李镜是一个不错的倾听对象。这么多年来的幸福与酸楚,肖虹从来没有对人讲过,现在她怀孕了,孩子的父亲又在坐牢,她非常需要把心中的苦闷倾泄出去。

在肖虹的倾诉过程中,李镜对她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情愫。肖虹每次讲出的故事基本上都和高山有关,她与他的相识、相知、相恋、结婚、争吵、裂隙等等,开始的时候,李镜听的如痴如醉,仿佛在听一个古老的动人的传说。在肖虹的故事之中,李镜也终于明白了父亲与母亲的爱情,原来人世间确实有伟大的爱情,一如肖虹与高山。不知从何时起,李镜甚至有些忌妒高山,平平常常的高山,如何能让肖虹爱的如此强烈?有一回肖虹讲到她生病了,那时是大四临近毕业,高山知道后心急如焚,强硬的把她背到学校的医务室,陪着她打针输液,第二天还给她买了只老母鸡煲汤喝,后来肖虹才知道,高山为了买鸡,把最心爱的书给卖了。李镜听到这里非常难过,为肖虹,为高山,也为自己,他太羡慕高山了,能有一个女人让他如此不顾一切的爱着。

那个周末李镜一如继往的去看肖虹,肖虹照例讲她与高山的故事,只是这时候故事已变得有点悲哀,故事里充满了争吵与痛苦。李镜与肖虹坐在客厅里,午后的阳光庸懒的射进来,肖虹的讲述平静如水,可她的眸子里却时常含着泪珠。细小的尘埃在阳光里不停飞舞,李镜在心底不由自主的骂高山,你个王八蛋,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肖虹的倾诉伴着夕阳渐渐西沉,李镜看了一眼窗外,梧桐树枯黄的叶子在余晖中随风飘荡。

李镜想,秋天来的真快。

七.

李镜知道自己不可避免的爱上了肖虹,爱上了一个有夫之妇。这种爱使他痛苦和恐惧,因为她是别人的妻子,但他又割舍不下,他的脑海里全是肖虹的影子——她挺着肚子在屋里走动的身影;她弹钢琴给他听的身影;她讲她与高山之间爱情故事的动情身影……上周李镜陪肖虹去医院做例行检查,检查完毕之后,中年女医生对李镜说,你妻子一切正常。李镜心里难受死了,她不是他的妻子,可他无法说出来。他看到肖虹脸上的尴尬一闪而过,他心都快碎了。同事们都说李镜变了,目光有点散漫,反应也比以前迟钝许多,像梦游似的。只有李镜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他病了,他爱上了一个让他痛苦的女人,一个罪犯的妻子。

在李镜的爱情史里,从来没有一个女人给过他如此强烈的深刻的感情,他深深的陷入对肖虹的单恋之中无法自拨,肖虹就像一颗钉子,紧紧的钉入了他的心里。他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爱上肖虹,可他越想原因就越想不明白原因,就越对肖虹的感觉强烈。只是这一切肖虹都不知道,或者是她假装不知道,对李镜依然表现的客客气气,就像一位普通朋友。李镜犹豫万分,要不要向她坦白,这真是一件相当痛苦的事情。

后来李镜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局里派他去云南协助执行一件案子,李镜清楚这个案子异常凶险,与某位特大毒枭有关,很有可能有去无回。他不仅不害怕,甚至有点开心,他可以趁此机会向肖虹表白,因为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见到肖虹,所以即使被拒绝了也无所谓,因为他听不到她的拒绝了,就像他父亲说的永远活在爱情里一样,他情愿一辈子活在对肖虹的假想爱情中。李镜在出发前给肖虹写了一封信,好久没有执笔写信的他颇为激动,打了两回草稿才把信认认真真写完。

肖虹收到李镜的表白信时,李镜已经在云南边境的丛林里执行任务。她凝视着他的信良久,眼泪掉落下来,一滴一滴砸在纸上,蓝色的钢笔字散漫开来。其实之些日子,她早已看出李镜对她的喜欢,但她是别无选择的,因为她是别人的妻子,还即将是一个孩子的母亲,除此之外,她对李镜的感觉还谈不上爱情,只能说是一种好感,一种喜欢而已。爱情和喜欢是有着重大区别的。爱情可以让人奋不顾身;爱情可以使人发疯;爱情可以让人颤抖;爱情能让人痛不欲生……但喜欢却不能。肖虹又不想伤害李镜,她只能用一如继往的平常态度对待这位善良的警察,或许她心底对他更多的是感激,感激他在没有高山的这段日子陪着她。这使她觉得自己特别自私,好像剥夺了别人心爱之物的罪犯,只考虑自我感受,但是爱情的本质就是自私,爱情不是仁慈,不是怜悯,而是彼此的完全占有。

肖虹这样想的时候,内心才释然了。

李镜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在回程的飞机上,他失望的想,自己为什么没有死掉,甚至他恨不得此刻飞机就能坠毁,这个念头让他不寒而栗,他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病的越来越重了。他能镇定自若的面对歹徒,可一想到回去如要面对肖虹,心中痛苦万分。李镜闭上眼,全是毒贩在他枪下死亡的情景,有位毒贩离他不到一米远,当时已被他们制服,不料蹲在地上的毒贩竟一跃而起,欲抢武警的抢,李镜眼疾手快,抬手一抢正中毒贩的额头。鲜红的血液汩汩流出,毒贩倒在地上,挣扎了几下,然后归于平静。同事们都夸李镜好枪法,还说要回去给他请功,可李镜望着那位身体僵硬的毒贩,心想自己太残忍了,他怎么就能结束另一个人的生命呢?他恨不得自己和毒贩交换一下位置,他情愿被毒贩击毙倒在血泊中,等着上帝的召唤。

飞机上的李镜心乱如麻,在他以往的经历中,从来没有对一个罪犯仁慈过,可他这一次却认为自己杀死一个毒贩残忍,这不能不使他自己感到恐惧。在飞机即将降落的时候,他幡然醒悟:并不是他残忍,而是肖虹会觉得这样残忍,在肖虹善良宽容的心里,哪怕一个凶恶毒贩,也是不能轻易去结束他生命的。

飞机落稳的时候,李镜在心底默念,肖虹,对不起。

八.

大雪整整下了三天三夜,凌晨李镜被急促的电话吵醒,他以为又发生什么大案了,没想到接起电话却传来肖虹痛苦的声音,她在电话里断断续续的说,李镜,我好像要生了。

李镜扔掉电话,穿上衣服就往外跑,由于匆忙他忘记了穿棉衣棉裤,冲到外面才感受到剌骨的寒冷。李镜顾不上那么多,发动车子就往肖虹家奔驰,仿佛是自己的妻子要生了似的,一路上他竟然违反原则连闯了几个红灯。等他踢开肖虹家门时,肖虹正躺在卧室的地板上,粉色的睡裤已被染红,李镜抱起肖虹,第一次亲密的接触她的身体,原来她竟然是如此的轻盈,就像一片羽毛;又是如此柔软,就像一团棉花。

直到进了医院,肖虹被医生护士位送进急救室,李镜才发现自己相当沉重,望着手术室上亮着的灯,有点迫不及待的冲动,仿佛他就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急着想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李镜在走廊里来回踱着步子,又忍不住向一位医院保安借了包烟,第一次抽烟,呛得不断咳嗽,泪都流了出来。他在焦急之中,不知不觉竟抽完了一包烟,随后他又找到那位小保安,说再给我包烟行么?那位小保安说我也没烟了。李镜掏出钱,说你帮我买包行么,我不能走开!小保安说我也不能,万一这里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

李镜火了,他掏出工作证,说我是公安局的刑警,我帮你看着,出了事我负责行么?

小保安笑着把钱还给李镜,说我这里好像还有烟。说完像变戏法似的从抽屉里拿出包烟递给李镜。

李镜站在走廊里开始抽烟,透过窗户,他看到窗外的雪下的正紧,一片一片被大院里孤独的路灯染成桔黄色。一辆急救车冲了出去,不久又冲了进来,一位下半身血肉模糊的人被抬上了抬架。此时身后传来护士急切的声音,肖虹的家属在哪?

李镜踩灭烟头跑过去,说我是肖虹家属,怎么样了?

小护士摘掉口罩,说:恭喜,你妻子生了个儿子,母子平安。

李镜的心里一阵疼痛,仿佛有针在扎似的。

一个星期后,肖虹出院,雪却仍然未停。李镜开着车子送肖虹和孩子回家,肖虹抱着孩子坐在后排喂奶,她毫不顾及的直接撩起衣服,把乳头伸向婴儿的口中。李镜从反光镜中看到了这一幕,那团洁白使他心神不宁,差点又闯了红灯,他在心底狠狠的骂自己龌龊与下流,不要玷污纯洁的爱情,要知道下流的淫秽与高尚的情感是格格不入的。

平静下来之后,李镜忍不住问,我是不是很可笑?

这个突兀的问题让肖虹不知所措,她说,哪里可笑?

李镜一边开车一边说,我给你写的信就很可笑,我竟然没想到我的父亲,当然他也不用我操心,国家对老干部的待遇挺不错。可我为什么就想到了你呢?

肖虹知道自己今天躲不过这个话题,只好面对现实。她说,李镜,我们还是做朋友的好。

李镜心颤抖了一下,说,你仅把我当朋友吗?

肖虹没有正面回答,说,我是有丈夫的人,现在又是孩子的母亲。

李镜抑制不住情绪脱口而出,可你丈夫是个囚犯。

肖虹沉默了,良久她才说,不管他是什么,我都爱他,我会爱他到死为止。

李镜看着前方路况,眼泪模糊了双眼,这是他成年后第一次流泪,他强忍着哽咽,不哭出声来。他不想肖虹看到他不堪一击的脆弱,汹涌的泪水顺着脸庞流进嘴角,苦苦涩涩,李镜想,原来这就是眼泪的味道,和他的心情一模一样。车里氤氲着尴尬与悲伤的气氛,快到肖虹家时,李镜才止住哭泣。车子停在肖虹家楼下,李镜并没有下车,肖虹也没有推开车门,怀里的孩子已安然入睡。

李镜淡淡的问,如果他死了,你还爱他吗?

肖虹这时才推开车门,说,他不会死的。

然后她踩着积雪,一步一个脚印,消失在楼道口。李镜下了车,对着楼道用尽力气喊道:我!爱!你!

九.

夜里,肖虹被孩子的哭声惊醒,她被孩子拥入怀中,轻轻拍着婴儿的背,婴儿立刻又安祥入梦。肖虹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她一会儿想着高山,一会儿又想到李镜,两个男人开始在她脑海里打架,胜负难分。孩子睡熟之后,肖虹聂手聂脚的走出卧室,她在黑暗之中打量着窗前的钢琴,光滑的琴面泛着幽蓝的光芒。她走到窗前,突然看到楼下站着一个雪人,她呆住了——肖虹认出那个雪人是李镜,他竟然在雪地里站了一夜。她心潮澎湃,脚步不由自主的往后退,不小心碰到钢琴,一个趔趄,手指按在琴键上面。

“当……”钢琴的尖锐的声音刺穿黑夜的宁静,宛如一道古老的咒语笼罩着肖虹,她跌坐在地上,心跳剧烈,隐隐生出一阵不祥的预感。

一个星期之后,高山死了,他是被李镜击毙的。事情经过不算复杂,那天高山和往常一样,要求见李警官。李镜也一如继往的和高山见面了,高山照旧是托付李镜去看望一下他妻子肖虹。李镜却一反常态说,对不起高山,我不能去看她了。

高山异常愤激与惊恐,问,为什么,为什么不能?你以前不是去看过她么?

然后李镜对着高山的耳朵悄声说了一句话,高山当即完全失去了理智,他猛然用手铐勒住了身后狱警的脖子,并威胁李镜,说你跪下,向我道歉。

李镜说这不可能,我是警察。

高山用力的勒住狱警的脖子,那位年轻的狱警呼吸困难,脸色通红,紧张的看着李镜。高山说,你他妈的快点跪下,给我道歉。

李镜这时掏出了配枪,说,高山请你冷静,不然我开枪了。

高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撕心裂肺的喊,你个王八蛋,我要杀了你。

李镜朝着屋顶开了一枪,高山并未畏惧,松开年轻的狱警,朝李镜扑了过来。

此时,第二枪声响起,高山倒在血泊之中,他死不瞑目的瞪着双眼,使人毛骨悚然,受了惊吓的年轻狱警双腿瑟瑟发抖。

李镜却冷冷的笑了,表情像鬼一般狰狞。

后来事情水落石出,李镜因为预谋杀人,被判二十年有期徙刑。肖虹带着一岁大的孩子去监狱探望过一次,她隔着玻璃问李镜,当时你对高山说什么了?

李镜笑了,说你真的想知道?

肖虹认真的点点头,说我想知道。

李镜说,我只给他开了个笑玩。

肖虹说不可能,我了解高山,他不会因为一个玩笑而变得疯狂失去理智。

李镜说,我真的只对他开了个玩笑,我说你老婆已经不爱你了,她被我睡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原罪,而施惩罚;因原罪,而求救赎。 我在三点钟冒雨跑出去买了一碗老鸭粉丝汤,带回寝室喝。顺便打开了手机找本小说,...
    三月日阅读 543评论 0 0
  • 玛蒂尔达只有十二岁,她说:我已经长大了,我正在变老。 01 遇见里昂之前马蒂尔达的生活境遇很糟糕,她父亲脾气暴躁,...
    lemon青柠檬阅读 3,123评论 26 47
  • 感恩上班途中,老公和侄子交替开车,让我在车上处理了许多事情! 感恩领导听取我工作汇报并给出...
    静若处子阅读 164评论 0 1
  • 最近甚感,写作之路上应该永远保持愤怒和悲伤。从自己为数不多的文章状态来说,大部分文章的诞生都是自己处于愤怒和悲伤的...
    大鑫_zou阅读 6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