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大美新疆(上)

假若有生之年你也去过一次新疆,有很大可能,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对其他地方再提不起什么兴趣。这便是新疆带给我的,最深切的感受。

                                          ——题记。

在新疆,这片幅员166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你也会觉得自己就是一只小小小小鸟。天高任你飞!

初识新疆的夜,在夜半的两点十分。从武汉到乌鲁木齐,本就不短的行程,加之飞机晚点和空中管制。飞机落地的一霎…我像一只从鸟笼中挣脱的鸟儿,从内心到表情,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无比的欢欣雀跃。女孩子嘛,从小被规规矩矩地拘着,第一次一个人的远行,令人精神振奋。

拿了行李,走出地窝堡机场。乌鲁木齐的夜并不十分静谧和沉闷,机场出口处,有各式各样的人群和车辆,等待着接送来来往往的旅客或做些小生意。尽管彼时新疆的治安环境可能不比我们所居住的城市那样理想,至少从各种报导中了解如是。可我仍然秉承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个人,打电话联系旅行团司机,顺利地找到了他…在夜半两点的乌鲁木齐。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往酒店的车上,我邂逅了天天姐姐及她老公。在之后的8天行程里,他们还有来自宁波的两个70年代的大哥和姐姐对我照顾有加,我们一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新疆之旅~


塔里木盆地

翌日早晨,从乌鲁木齐出发,坐在大巴上,窗外的晴空万里、天高云阔一下子将昨夜晚睡的疲倦一扫而空,而我突然感受到“大美新疆”这个词语的真切涵义:放眼望去,天无边、地无垠,一片浩然景象华美天成…竟令人不由的暗自惊叹,又肃然起敬。

被一扫而空的不止于倦意,还有平素里的烦恼与忧思。面对着广袤的大自然,我俨然就只是浩瀚宇宙中的繁星一点,连同着自己的烦恼都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渺小没有什么大不了。


搭配的应景的星月菩提和蓝月光

沿途是延绵不绝的天山山脉,它几乎贯穿了整个新疆地区,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格尔盆地,形成了新疆独特的地理特征。蜿蜒绵亘的伊犁河便起源于天山。


蜿蜒缠绵的伊犁河

午餐时分,我们在天山脚下稍作休息。即便此时室外骄阳似火,而天山脚下任何一处的自来水洒在手上,竟是冰凉刺骨的感觉,这也是地理气候的奇妙吧。

经过大半天的奔波,下午快四点的样子,终于到达赛里木湖。要知道在新疆旅行,很大一部分的时间会花费在奔赴景点的途中,此后每日在大巴上,几乎都渡过了漫长的七小时左右。因为新疆太大,每个景点间的距离太长,加之行程里的区间限速…这也难怪了淘宝上的商家总会注明“新疆等偏远地区不包邮”的字样。诚然这样的艰难险阻,依然挡不住大美新疆的奇幻魅力。

赛里木湖一直被喻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为这儿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看见她的第一眼,直觉得秀丽和纯净,这里在古代被称作“净海”。这片高山湖泊,湖水澄澈而湛蓝,远处可见波光粼粼,走近还可以照见人影…恰似一壶清酿,伴携着清风,洗尽旅人一身铅华。

调整曝光后,拍得很带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上背包,凭湖远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从赛里木湖去往伊犁的路上,大巴经过了果子沟大桥——在新疆这样交通不甚便利、地理环境复杂的条件下,果子沟大桥的建成应该是交通和建筑史上的重大突破和贡献了。而在我看来,果子沟大桥的建成不仅让伊犁河谷的出行更加便利,更是一道壮丽的风景线。它与美丽的果子沟征然浑然天成的融合为一体,在镜头的某个角度下,竟有了东欧大峡谷的即视感。

果子沟大桥一侧

在新疆,晚上八点钟的伊犁并没有灯火通明,却依旧阳光明媚。同样使用北京时间,北京在东八区,新疆在东六区,那边的上班时间是早晨十点,午饭时间是下午两点,而下班大约要到晚上六点。感谢这个巧妙的“时差”,让我们在新疆,每天奇迹般地多出来俩小时的游玩时间。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内展出了上百种薰衣草标本。而明亮的天空和光线,将淡紫色的薰衣草衬托得更加绚烂,格外明艳动人。


薰衣草标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一路辗转,第一天的行程,于当晚十点才到达入住的酒店。放下背包,来不及收拾,便和天天姐姐、她老公一道出门觅食了。伊犁没有武汉这样热闹喧嚣的夜生活,路灯也少,我们三人一块儿,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十分的自由自在。

七弯八转地找到附近的一处美食城,过了安检走进去,才感受到一丝夜生活的灯红酒绿。美食城的正中央有一个圆形的舞台,一些穿着民族服饰的演员在表演…载歌载舞大约是少数民族的风俗和生活习惯,他们用音乐和舞蹈表达情感,真诚地演绎生活。我们点了当地有名的大盘鸡和羊肉串,又点了一些素的卤菜,配上几瓶啤酒,呼呼啦啦地开吃。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一枚吃过不少美味的小吃货,新疆的美食依旧征服了我。

翌日,我们一直奔赴在来往那里提大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路上。每天走上大巴的第一件事:便是用车上预备的矿泉水,为自己冲调一杯自制的“手摇咖啡”,伴我一路“快乐新疆行”。


手摇咖啡伴我愉快新疆行



许多人都说,旅行的轶事无非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就拍照。” 这沿途,时常百里甚至千里内荒无人烟,我也乐得一路看风景、拍摄,简记行程、心绪,听导游滔滔不绝地讲解这片土地上的故事。0新疆与俄罗斯、5个斯坦国家等8个国家接壤,治安环境复杂多变。这其中不得不提的自然有“新疆建设兵团”,他们保家卫国、戍边守疆义不容辞。假如早年没有那么一群朝气蓬勃的有志青年和那样一支热血沸腾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开进这片看似荒凉却实则富饶的土地,大美新疆或许依旧贫瘠。他们在这片曾经十分落后的土地上建立政权和行之有效的制度;带去了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风力发电和引水灌溉,鼓励带动了农牧业的种植与畜养;发掘开发了地下珍贵稀有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倡导和组织少数民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教水平…为此,新疆建设兵团的民兵和战士们克服水土不服、环境恶劣等重重艰难险阻,他们中间的许多人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牺牲了家庭的幸福,方有了现今更加和谐而不断发展前进中的大新疆。大约因为导游本身是兵团的后代,讲述起来显得格外真切动人。而新疆建设兵团的战士们便是那“最可爱的人”。

十里流沙,风力发电

一路去往远古时期乌孙王庭的所在——那拉提大草原。传言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虽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眼前突现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现,人们不由得大声叫到“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便有了闻名遐迩的那拉提大草原。这里还曾有一位美丽的公主嫁到——大汉解忧公主。虽身为弱女子,解忧公主却用她一生的时光,努力维护和稳固了汉朝与西域的和平共荣。将其毕生之光芒倾洒在这肥沃而富饶的草原上。

那拉提掠影

在这辽阔的草原上,最快意莫过于 骑马。

勇敢骑到那拉提的最高点


第一次坐在一人多高的骏马之上,马儿踏着些许崎岖的山石子路,盘山而上,难免有些摇摇欲坠的胆颤心惊。然而越是惊心动魄,愈发想要体验和征服。哈萨克族的驯马师热情好客,那拉提的马儿训练有素、温驯可亲,不多时我便体会到“骑行”的乐趣。纵马疆场时,身体自然而然跟随着马儿的奔跑起伏,发丝和衣裳随风飞舞…不枉草原儿女英姿飒爽、奔放豪迈,快意人生,纵情挥洒。

和哈萨克族驯马师

在去往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路上有幸捕捉到这个夕阳西下的小部落。同是位居川流的溪水边,这里的风情显然不同于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一番异域风情融于夕阳余晖的旖旎风光中。

夕阳余晖中的小部落


江南烟雨 塞外风情

在新疆,你可以在24H的时分里,邂逅艳阳春色和隆冬严寒。傍晚时分,我温习着赏心悦目的塞外风光,不出几小时,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旁的酒店内,却只好借助饱满的暖气来御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音布鲁克草原被雪山环抱,四周海拔约3000米,所以气候寒冷。那儿的草原地势平坦,绿草茵茵。巴音布鲁克是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拥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天鹅与倒影

给这只天鹅拍照时我在想,这只看上去淡定从容的天鹅,是不是每日被往来的游客拍照,因此也习惯了被欣赏…?


栈道

常常情不自禁,好像当初在草原伸手去触摸近在咫尺的天空一样,去抚摸这些图片。天空景物显得这样清澈干净,又一尘不染。

九曲十八弯

我们延九曲十八弯的栈道盘桓而上,自一马平川的大草原驰骋而下,当真是随心所欲,快意山河,不走寻常路。大约每一个去到新疆并且热爱新疆的孩子,骨子里都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小心脏,一种想要放飞自我的灵魂。而相似的灵魂终将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抬起相机(手机)便是景的地方,立在道路的中央,便可以安然地处在此情此景中。大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洋洋洒洒三千字,只写到新疆之旅的一半。大约是一年之前去的新疆,有趣的是,我将记忆抽丝剥茧般捋顺又重组。彼时,是我此前人生中比较晦涩的一段时光。当身心遭受禁锢时,会尤其产生对自由的渴望。好似诗文中所述那样: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大美新疆恰好带给了我这般境遇,让我如同一只小鸟儿快乐自由地徜徉在这美好天地间。下次,想带大家去感受热情似火的吐鲁番,看这世间是否真有所谓“吃葡萄不吐皮”的葡萄…?也可以去天山领略一览众山小,在海拔三千米的地方展翅飞翔。



欲知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下回与君分解…全程由洁宝的“小苹果6”赞助拍摄。

感谢您的阅读、愿您乐读!

闪亮全景粉墨登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