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妈育儿之你问我答10——宝宝发烧篇

问:宝宝发烧该怎么办?该如何护理?

金妈:秋冬一到,宝宝发烧感冒的情况就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群里面,咨询这方面的宝妈也是每天都有,虽然有其他有经验的妈妈一直在分享她们的对应办法,但是还是有很多妈妈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护理,尤其是新手妈妈,面对宝宝的第一次生病都各种焦虑,平时看到的那些知识点在这个时候根本就派不上用场了~

而且现在就医环境,信息量的巨大以及各种母婴平台的发展,妈妈们会通过很多渠道获取大量的信息,所以一旦宝宝有了生病的症状之后就会各种猜测担心焦虑,怀疑是这个毛病或者是那个问题,甚至会联想到非常危险不常见的病因,金妈觉得这是非常没有必要的,无论是什么毛病,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肺炎,或者是其他更不常见的问题,虽然究其原因是好事,但毕竟这不是妈妈们的专长,所以暂时不要太过于纠结,这只会越慌越乱,把自己跟宝宝都折腾的很累,其实这个时候妈妈根本不需要做专家,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就可以。SO,金妈在这里再给你们简单归纳一下操作重点!

我们最常见的几种症状就是发烧,流鼻涕,咳嗽,出疹子,腹泻这些。遇到这几种情况发烧是排第一紧急状态的,高烧是最快有可能产生并发症的,然后是腹泻会容易让孩子出现脱水情况,接下来是咳嗽,流鼻涕,出疹子都是一个缓慢的病程。所以根据这个轻重急缓我们先来说一下发烧之后的处理办法。

宝宝发烧会分为几种情况,高烧跟低烧。低烧是指37.5-38.5之间,在低烧的情况下一般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比如退热贴,温水擦身,喝水,少穿衣物来缓解。高烧是指超过38.5以上,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使用退烧药和物理降温一起双管齐下来达到退烧效果。

另外除高烧以外没有其他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也不用太着急马上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是因为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不管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感冒病程都会在5-7天左右,48小时以内的验血很难分辨病因,宝妈虽然很着急,但这个时候去就医验血大多不太准确,因此做好上述的护理工作,先缓解宝宝目前的症状即可。当然宝妈非常焦虑,在特别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带着宝宝直接去医院依然是最佳的选择,听医生的建议来做接下来的护理会更沉着,但是要注意去医院的时候做好隔离工作,戴好口罩之类的。

这里有几个我个人护理孩子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很多妈妈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她说看到别人告诉她宝宝超过38.5就需要使用退烧药,所以她严格执行的过程中就产生了疑问,比如耳温一边是38.3,一边是38.6的情况下要不要用退烧药呢?或者宝宝一直都在38.5左右徘徊,要不要用呢?很多书上会说看孩子的精神状态,但这个界限非常模糊,妈妈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建议妈妈首先应该去摸一下孩子的手心和脚心,如果孩子的手脚都是冰冰凉的,那么就说明宝宝接下来还会有一个快速的温度提升,这时候就一定需要使用退烧药了,此时还要去采用温水捂手捂脚的方式来让宝宝的手脚回暖,这会有助于宝宝温度的平稳上升,急速的上升会让妈妈很难应对,需要注意这种情况下是不能使用冰冷的退烧贴的,只能用温水擦额头,否则可能容易引起宝宝抽搐

如果宝宝的手脚已经是温热或者是发烫的感觉,那么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宝宝的温度暂时不会很快再往上升,这时就把宝宝的衣物敞开,用退烧贴这样子的物理降温做起来即可,不需要用退烧药,还可以再进行观察。

还有一种情况是家中有老人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的,宝宝已经发烧到39了,但孩子已经睡着了,这个时候需不需要把孩子叫醒起来吃药呢?大多数老人会说孩子好不容易睡着,就让他睡醒了再吃吧,说不定睡觉起来就退烧了呢~这种想法是不行的!即便孩子哭闹也还是需要把宝宝叫醒起来喂药,因为长时间的高温会让孩子容易嗜睡,并且高温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再说一个妈妈们对退烧药使用的误解,很多妈妈非常忌讳使用退烧药物,它确实会对孩子造成损伤,但是相比于高烧对宝宝的影响,吃退烧药的副作用比高烧的副作用小很多,所以喂退烧药是权衡之策。这种权衡之策在什么情况下妈妈会需要用到,比如宝宝已经一天喂了三次退烧药,每4个小时喂一次,但是还是反复高烧不退,妈妈会看到退烧药的说明书上写着24小时之内不能超过4次,这时候就犹豫不敢再用了,在这个情况下你要知道高烧的副作用会比吃退烧药的副作用大的多,所以即便已经超过次数,也还是需要使用,但是你可以换不同的退烧药来交替使用。

我还曾经在医院里碰到过这种情况,宝宝已经发烧到39度,宝宝的奶奶说已经在医院了,也在挂水了,就不需要再用退烧药了,等挂完水就会退烧的。这种是概念上有很大的误区,医生用药挂水针对的是病因,消炎或者抗病毒等,这个治疗过程是很漫长的,而已经出现的发烧症状还是需要使用退烧药来解决的,不然就会像我遇到的这个例子,虽然在挂水,孩子发烧到39.5没有用药,结果烧坏了抽筋住院,得不偿失。

以上就是关于宝宝发烧的一些应对办法以及经验分享,如果您也有类似的经历可以留言给我分享给其他妈妈,下次让我们再来说说腹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