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没人看好时投资脸书和Ins。他在成功创业者身上看到3个特质!

作者: Chloe Hou

他的创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曾投资过Facebook、Foursquare和Instagram,硅谷知名企业家、创投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接受了「Master in Business」的采访,谈论他在硅谷二十多年的经验,也分享了成功人士身上应具备的特质,帮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功!

创新点:扎克伯格每年都会订下一个目标,2015年他要求自己每两周就要完成一本书,最后他成功做到了,而且他的书单也成了「每个人都该读的23本书。」

新创公司如果想要走的长远,公司的创办人必须具备三大特质:勇于尝试、进取、创新。以下举出三位成功人士作为案例,分别是:曾经和安德森一起创办公司的吉姆.克拉克(James Henry Clark;也被成为Jim Clark);获得安德森投资的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有,同样也受到安德森青睐的Foursquare创办人丹尼斯.克罗利(Dennis Crowley)!

图说:马克.安德森(图片撷取自Flickr)

1.这位创办人勇于尝试,让自己不断前进

克拉克出身贫穷,借着后天的努力,最后取得了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电脑科学的博士学位。1980年代,克拉克和几位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创办了视算科技(Silicon Graphics, Inc.),不久后,公司成为好莱坞视觉特效和3D图像的供应商。当视算科技的发展越趋稳固后,克拉克为了尝试新东西,他选择离开公司。

图说:吉姆.克拉克

1990年,美国社会刚经历过网络泡沫的重创,然而,克拉克却找来安德森合作,共同创办了网景通讯(Netscape Communications),因为克拉克看到了网络浏览器的潜力。网景是第一家尝试使用全球资讯网(World Wide Web)的公司,要为所有作业系统(例如:Windows、macOS等)的使用者提供跨平台且一致的网络使用体验,这在当时是一项创举!

克拉克动用了所有人脉,招募了公司需要的人才,组成了能够一起合作的团队。克拉克扮演了创新者的角色,他会先提供初步的构想,并在与团队讨论的过程中,一步步仔细检视项目的每个环节,力求项目的全面性。

安德森相当敬佩克拉克看待工作的态度,高度推崇克拉克的贡献!同样地,克拉克也很感谢安德森!在一次与史丹佛大学的访谈中,他谦虚地说,若没有安德森的相助,即便他看见网络的快速进步,他也无法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行。克拉克勉励未来的科技人,说道:「回顾我过去的人生,因为我不断尝试新东西,所以看到了很多事情不同的角度,因此达成了很多事!」

克拉克除了有远见、认真对待工作,更重要的是,他勇于尝试新东西,才能将大胆的想法付诸实行!一位害怕改变的领导人,绝对无法带领团队持续创新,也可能无法取得领域内的成功!

2. 扎克伯格成功的关键:不断学习、积极进取

只有改变不够,领导人还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就拿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为例。2004年,他和另外四位朋友一起创办脸书,之后扎克伯格更兼任公司执行长。

安德森投资脸书时,令不少人诧异,他们觉得社群网站这个想法,不可能会成功,更别说,刚创立的脸书只有5、6名员工,规模并不大。但是,扎克伯格的学习能力很强,做事情也很有条理,他极力想要了解人们的需求,透过搜集到的客户资讯,来决策脸书该提供哪些服务,渐渐地,脸书遍及全美,到了现在,更遍及全球。

图说:扎克伯格

如今的扎克伯格虽然名利双收,不过,他仍持续学习,学习的对象不局限于美国,还有向世界各地的前辈。而且,每一年他都会订下一个新目标,并在年终时,检视自己有没有达成该目标。例如,在2015年初,他许下每两周就要读至少一本书的愿望,并希望透过阅读将世界上的人群联结起来!因此,他建立了脸书专页「A Year of Books」,以此专页串连各地民众,成为一个读书会。扎克伯格在脸书上不定期分享他的读书心得。他选书的标准是:「任何探讨不同文化、信仰、历史和科技的书。」最后,他的书单成了「每个人都该读的23本书。」

而今年(2017年),他订下的目标是来一场横跨跨全美的旅程!他要与不同的社群对话,了解这些社群中的人们如何生活、如何看待未来。

一位成功人士,不会感到自满,反而会继续丰富自己的眼见。即使身价不凡,扎克伯格仍不忘学习,藉由每年订下的目标,他不仅提升自我的见识、积极进取,同时,也能为了脸书的不断创新提供点子。

3.不断更新自家产品功能,让他开发出五千万人使用的手机应用程序

失败也是一种学习,2003年,Foursquare创办人克罗利还在纽约大学读研究所时,与同学Alex Rainert 一同创立了社群软体Foursquare的前身躲避球(Dodgeball)。由于当时行动设备尚不普及,Dodgeball提供的城市导览服务并不受使用者欢迎。

图说:丹尼斯.克罗利

虽然产品不受市场青睐,但克罗利没有因此放弃。经过一年的努力,他重新推出躲避球2.0(Dodgeball 2.0),并新增了定位功能,还吸引了数千名用户使用该服务,而且用户更是持续增加,这项创新的服务吸引了Google的注意,更在2005年买下了Dodgeball。

Google收购了躲避球后,克罗利并没有停止创新,他开始着手新的社群软体Foursquare的开发,在2009年3月,正式推出Foursquare这项应用程式!

Foursquare参考了躲避球最初的失败经验,并予以改进产品服务,它除了能够打卡定位外,还添加了游戏元素,使用者去过越多地点,就能累积越多「经验值」,从而「升级」。而且,Foursquare会根据搜集的大量用户资讯,推荐使用者会有兴趣的地点,并让使用者看到其他用户对该地点的评价。到了2010年4月,Foursquare的用户迅速窜升到100万人,时至今日(2017年),Foursquare的用户已经超过5千万人!

克罗利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品,结合手机、社群和地方等三个面向,能带给使用者惊艳,更能帮助在地商家推广自家的商品!

2010年,安德森投资了Foursquare的开发,他看中了Foursquare的成长潜力,并且称赞克罗利的领导能力,还有他勇于创新的勇气。他说:「克罗利不只是公司的创办人,他更是整个产品的开发人。除此之外,近十年来,他持续不断的改进自己的产品、服务,这让他在开法产品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入地思考每个创意,所以,这让他成为了Foursqure所处市场的思想领袖(Thought Leader),因为他真的了解他的产品,更了解整个市场。」

克罗利没有因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而放弃了对产品服务的追求。他持续开发Foursquare,也记取前次失败的教训,持续用创新的方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使他获得了今日的成就!

安德森闯荡硅谷二十多年,他看过不少成功人士,也看过不少人失败。从克拉克、扎克伯格和克罗利的案例中,安德森所提出的创办人特质:勇于尝试、进取、创新,不只给了想创业的人启发,更给了想要在自己领域取得成功的人,能够借镜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