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一)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一句话说:“一个人的效能,取决于他用语言和文字跟别人沟通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的晨读材料中,可以看到多篇的主题是关于“如何有效沟通”的。

不同的文章分别从信息传播者、传播过程、信息接收者三个角度切入,阐述有效沟通的原理与诀窍。5月18日的《只需倾听》就是从信息接收者的角度,来梳理沟通中容易出现的失误。

对于我们读者来说,不同的身份角色看到沟通话题的文章,会产生不同层面的联想。比如小凡姐就从女性的思维视角入手,对理想的夫妻沟通方式进行了描述,让人印象深刻。

如果从我自己的职场经验入手,我觉得这一本《只需倾听》,可谓是学习访谈之术的入门教材,有很多可以迁移的技巧。

访谈,作为沟通的一种形式,近年来逐渐成为风尚。人们希望通过采访厉害的人,吸取厉害的经验,通过明眼人指路,提高成长的速率。从这个层面来说,访谈的相关技巧很值得一谈。

1. 与被访对象的会面:心态对等、融入场景

晨读材料中提出了“肩对肩”这一沟通方法,它建议我们通过与沟通对象在行为上保持同频,拉近与沟通对象的心理距离,营造更加良好的谈话氛围。实际上,这种同频并不仅仅体现在行为上。

在类似“007”或者“碟中谍”的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桥段:

主人公试图向陌生人套取线索,在此之前他会换上与目标对象所穿一致的制服,不管这个陌生人是清洁员、餐饮服务员还是销售人员,他通过换装,获取目标对象在身份上的认同感,降低对方的警戒心,以更加轻松地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

如果把这一技巧运用到访谈中,那么我们可以采取的策略是:

1)访谈业界专家或社会名流类

首先着装上,尽可能保证商务休闲或商务正装,具体可视场合而定;言谈上,尽可能展现一种成熟职场人的风度与气质,即使你实际只是一名初出菜鸟,那么撑也要撑出一股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自信。当然,为了确保不用力过度,事前模仿练习很重要。

对于这类被访者,要让他们感到你与他们是同类人,他们接受你的访谈不是纯粹的浪费时间。

所谓“同类”,即让你的被访对象感到你具备像他们一样成功的潜质,你拥有与他们相似的思维模式,你们彼此之间能形成共鸣,不会陷入鸡同鸭讲的局面,也不会造成学生做访谈作业一般的错觉。

有人说,访谈牛人,表现出谦逊、好学的模样很重要,时不时地附和、赞叹一下牛人的杰出之处,“讨一下对方的欢心”,也很重要。

这话从字面来看没有错,在姿态上放低自己、虚心求教、适时赞美,肯定比揣着辩论态度去的提问者,更容易达成访谈目的;但是在心态上,一定要做到对等,不露怯。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捧,即使短时间内“讨得欢心”,对方也很快容易失去兴趣而潦草作答。更何况,通常来说,高端的被访者或许也不在乎来自所谓你的认可。

所以,对待此类被访对象,一种有效的访谈技巧是:眼神、语调中要透露出热情的求知欲望,但在言语往来间要保证专业、准确、凿凿的用词与逻辑。让被访对象感受到,你也很牛,但你很谦虚,让TA喜欢与你对话。

2)访谈平头百姓或“山野农夫” 类

出于职业项目需要,我们时不时会接触到社会阶层或财富水平尚且不如自己的访谈对象。但如果从一般人做学习成长型访谈的角度来看,接触到此类人群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不过也不排除一种情况,比如“高手在民间”的手艺人。

我们经常会听说,身边原本过着稳定生活的职场白领,扔了高薪工作,撒欢似的跑到山村小镇,寻找独具匠心的手工艺人,向他们讨教剪纸贴花、陶瓷烘焙、古朴器乐演奏等经验。这些手工艺人可能完全不出名,甚至有的生活拮据,那么这个时候,原本以商业职场的行为逻辑意气风发惯了的白领们,要如何与这些手艺人合宜地展开对话呢?这也是一门学问。

我们先不把话题扯远,先以我们访谈小摊贩、小商户为例,讲讲面对这第二类访谈对象的注意事项与技巧。

通常,懂行的项目经理或研究员,这种情况下会穿着简单随意,比如白T恤、黑长裤,再脚蹬一双平底鞋,就挺好。

如果双方都是男性,碰了面先递根烟,寒暄下天气与生意。如果后面站着聊,那就慵懒闲散地往门上一靠;如果坐着,那就像对方一样二郎腿一翘。然后用扯家常的语气,围绕研究主题,测探我们想要的内容。

一句话概括,就是要让自己融入当时当地的情景与氛围。

为什么现在的商业领域越发强调“服务设计”这个概念?为什么现在的服务行业,越发注重与顾客发生互动的场景因素,然后针对性地满足细分群体的需求?这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只有明确了我与你是一家人,我们才会进一家门。

否则,请想象一下如下场景:大夏天,原本你的访谈对象正在汗流浃背地经营小店生意,这时你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一副穿着谈吐不凡的模样,气定神闲地向人家踱去,然后一本正经地介绍项目背景、访谈目的、访谈时长、信息保密原则,可能这场访谈还未开始,已经失败了。

因为一种显而易见的差距感会让他将你推拒开,不愿与你推心置腹。当你这厢想着,这样的被访对象容易搞定,访谈容易成功的时候,说不准对方心中想的是:要命,这架势看着忒麻烦,赶紧随便扯扯淡结束吧……

人类崇尚力量的天性,让我们总是习惯于在综合实力高于自己的人面前,百般在意自己的形象,在意对方的看法,所以行事谨慎,有所保留;但是在低于自己的或同级的人面前,倾向于大大咧咧,随意性强,想到怎么做就怎么做。

所以,当我们与第二类访谈对象接触的时候,经常容易犯,且还不自知的错误就是,“自以为尊重了对方”

尊重,不是表层意识上告诉自己,我心里没有歧视或偏见,就够了;而是要让对方感到舒服,你也感到舒服,在对话过程中没有一方对另一方的压迫感,这才是真的“尊重”

所以,如果你从形象与神态上,就无意识地竖起了一面墙,表现出自己优人一等的架势,你的被访对象很大可能上不会真心配合你。


后文链接:

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二)

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链接: 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一) 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二) 3. 与被访对象的接话:真...
    Oct_avia阅读 491评论 0 3
  • 前文链接: 从《只需倾听》的技巧看访谈之术(一) 2. 与被访对象的沟通:多听少说,合理诱导 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
    Oct_avia阅读 316评论 0 2
  • 感恩好天气好心情,开学日子。孩子们有哭有闹有说有笑什么样都有,老师们早已做好了各种准备,开学第一天大家一起努力安全...
    念秀阅读 89评论 0 1
  • 今天晚上煮的玉米粥,宝贝吃了一碗多实际量。她自己话说是三碗。后面的二碗是她自己盛的一勺算一碗。喝了两半碗汤,加起来...
    华贞阅读 124评论 0 0
  • 浪迹天涯的旅人 谁说孤苦寂寞与你绝配 他们可曾知道这是心灵的修行 在每一个机场穿梭的时刻 你无法度量未来的尺度 更...
    L岛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