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如何进行产品测试

1、明确测试目的

我们很多人在进行产品测试的时候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体验产品的时候对产品本身不了解,导致在测试的时候实则是产品本身的逻辑却误以为bug;对测试的目的不明确,原本是其它产品有的功能,自家产品没有,以为是bug?今天要告诉你的以上的想法都是你没有明确测试的目的。

还有测试不仅仅只是找bug,在进行测试的时候我们有三件事要做

1)比对产品需求文档。因为有些产品在开发的过程中有可能将功能跑丢,别不信,这事还真有。

2)找bug。再次验证之前测试出现过的问题;体验新功能,找出交互或者界面的bug;体验产品全部的功能,因为有些问题在以前的版本中没有问题,但是迭代后又会出现新的问题。

3)提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提出使用建议,优化用户体验。

2、准备测试

真正测试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做好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1)安排测试时间。测试时间一般在版本上线之前的一周开始。

2)准备测试机(安卓和iOS)。都知道iOS 和android的开发是分开同步进行的,但是可能由于在开发的过程中,沟通不到位,或者开发本身的原因,导致各种问题都有可能出现。

3)安装测试包。提前准备好测试机,与开发沟通安装时间,到时间统一安装,这样可以极大的节约各自的时间。开发哥哥是很忙的,互相尊重才能更好地合作!

4)建立沟通机制。提前拉好群,有重大bug及时反馈到群里,截图加上文字说明,甚至是演示都是必要的。

3、执行测试

在第一点提到过我们在测试中要做三件事,对产品需求、找bug、提需求。

那么在具体的测试执行中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呢,举例如下:

1)重大bug

卡顿:打开产品发布图片,就一直在上传中(前提不是网络不好),非常影响用户体验。

死机:产品玩着玩着就黑屏了,或者是怎么都操作不了,这种产品用户多半会卸载。

崩溃闪退:玩着玩着,突然就蹦出了,比如说我正在发布一篇文章,突然软件崩溃了,我再进来,需要我从新录入,我的内心会是崩溃的

按钮形同虚设:点击没有反应。

信息不同步: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会以为产品有问题而放弃继续使用此产品

3)用户体验

加载慢:打开产品,刷新内容(文字、图片、视频),需要30秒以上,要知道现在的用户是等不及的。

使用路劲太深:想要使用一个功能,结果需要4步以上的操作,很多人会找不到好嘛!

网络切换提醒: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很多情况下要考虑流量的耗费问题,如果使用一个产品不知不觉花掉自己很多流量,很多用户内心是拒绝的。

是否有反悔操作:用户的习惯是我操作了,你要给我反馈,不然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

重要步骤是否有二次确认:比如说付款,我要是不小心点了一下钱就出去了,那这个体验是非常不好的,纵观互联网产品,在进行付款的操作都有确认这一步骤的,这并不是多余,而是非常有必要的。

用户列表到头提醒:告诉用户内容到头了,会给用户留下好印象。

出错用户反馈:相信很多人在注册的时候遇到过类似问题,产品需要你将资料都填写完才能点击提交,完成注册,但是很多用户是希望能够很快的进行。

退出后数据是否丢失:人们是持续使用一款产品,是因为这个产品上有自己的使用记录,跟自己相关,如果自己使用的产品没有自己试用过的痕迹,用户开始会怀疑自己,最后会怀疑你这个产品。

调用硬件服务:比如说获取用户的相机权限,通讯录,地理位置,麦克风等都是需要获取用户权限的。

4、撰写测试报告

以下给大家提供一个模板作参考,个人使用非常的方便。

这个过程主要是落地解决各类bug,测试执行过后根据测试报告总结的bug和需求,与产品和研发来确认是否是Bug,如果不是先留档,如果是什么时候改,改完告知验证。如果是需求是否能够满足,不能满足的留档,可以满足的在哪个版本?哪个时间点满足?

5、跟踪报告执行

与产品和研发确定后,测试这个工作依然没有完成,研发修复bug之后,需要再度测试,以验证问题已经解决。

有时候这个时间并不是一天就完成的,而是一个周期,比如说上线前的一星期,那么每天都需要去碰bug更改的事情。

6、总结

会议测试的过程,来总结此次测试,形成固定的流程和标准,使下次测试更加的高效。

比如总结流程如下:

确定测试时间——安装测试包——过往问题验证——新功能试用——复现测试问题——出测试报告——返回测试报告——继续跟踪——修改bug——验证问题——交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