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你爱的城市住在哪首民谣里?

图片来自网络

1、《成都》赵雷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我才能在某个城市与你不期而遇?

这几年民谣逐渐脱离了小众圈,为大众所熟知,莫文蔚在春晚唱红了《当你老了》,张磊在好声音唱红了《南山南》,赵雷在歌手唱红了《成都》。

此前,我并不知道赵雷是谁,也不知道《南方姑娘》如何好听,甚至都分不清民谣和普通流行歌曲之间的区别(虽然现在也不大能说得清),然而当第一次听到《成都》的调子,我便毫不犹豫地开启了单曲循环模式。

彼时夜是静的,月是缺的,心是惆怅的。我想知道玉林路有多长,街头的小酒馆是什么模样,所有的灯都熄灭时,是否还有牵着手并着肩的情侣?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可回忆里赶不走的也是你。你的衣袖上如今留着谁的香味?你的裤兜里如今装着谁喜欢的口香糖?

虽然成都只是中国众多城市中的一个,虽然很多人都没见过成都的风景,没和喜欢的人去过那里,但是赵雷的成都却打动了身在五湖四海的我们。他的歌词里,藏着走过的路,爱过的人,略微沙哑的嗓音,配着淡淡的伤感,吉他弦轻轻跳动,不温不火地讲述一段红尘往事。

我在郑州听《成都》,想起九月的分别,偷偷红了眼。

2、《关于郑州的记忆》李志

在某度看到一段关于李志的人物评论:李志的曲子不华丽、不做作、不重复,他的歌中只有淡淡的调子和偶尔的愤激。

说起愤激,想起了他的《杭州》,有几句是嘶哑着吼出来的。我向来不喜欢情绪过度饱满的歌,所以听过几首之后,还是最喜欢这首《关于郑州的记忆》。

2015年到的郑州,今年2017年。这座城市有阴晴不定的天气,有不甚分明的四季,还有缥缈空灵似仙界的雾霾。当年绿皮火车载着一座新兴城市的希望,穿山越海来到这里,于是老人们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看着万丈高楼平地起,记忆里满是这座新兴城市野蛮生长的痕迹。

关于郑州,我知道的也不多,左右不过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徘徊,偶尔回想起在陈寨打工的日子,想起和曾经喜欢的他一起走过的街穿过的巷,想起二七的小吃,街角的夜市,恍然发觉,记忆已经叠了一层又一层。

关于郑州只是偶尔想起
现在她的味道都在回忆里
每次和朋友说起过去的旅行
我不敢说我曾去过那里
…………
似是而非或是世事可畏
有情有义又是有米无炊

时间改变了很多又什么都没有 ,我还在郑州,或喜或悲,以前为了爱情,以后为了理想。

3、《兰州》浩子

兰州 有我儿时的院落
兰州 有翻江尔涛的喜乐
兰州 有我总是不爱笑的父亲
…………
有在生长在干的发烫的土地
一条河水流过盼望和恐惧
谷子播下到堆起就换过了四季
我已丢失了故乡却找到你

打开这首歌时,封面海报有一行小字:流浪的脚步声响,这是浩子的第二张专辑。在推荐的这几首歌中,浩子的声音听起来最为年轻。说流浪不为过,看他的个人简介,我记住了一个词:独自。他独自去过很多城市,甚至独自踏出国门去欧洲学习,脚步能丈量距离,却丈量不出思念家乡的浓度。

这首歌的歌词很简单,也不长,但是歌词里总共出现过十五次“兰州”,算上歌名十六次,可见这个地方对他影响很大。我尤其喜欢那句“兰州有我总是不爱笑的父亲”,真挚朴实,很打动人。生在农村的孩子深有体会,父亲的形象常常是勤劳、不苟言笑的。孩子离家越来越远,老父亲却深深扎根在家乡,一辈子也没多少机会出去过一次。

这首歌主要内容总结起来就四个字:游子思乡。曾经先贤们吟诗作对聊表相思,如今民谣歌手们弹吉他唱着思乡。

4、《一个人的北京》好妹妹乐队

许多人来来去去
相聚又别离
也有人喝醉哭泣
在一个人的北京
也许我成功失意
慢慢的老去
能不能让我留下片刻的回忆

近些年,“北漂”这个词一直挺热门。很多年轻人心怀梦想,带着满腔热忱、一腔孤勇,手里握一张车票便踏上了行程。北京很大,大到能容得下许多北漂,可北京也很小,小到容不下那么多前程似锦的梦。

我也曾经过一个人的北京,那时天很蓝,云很轻,难得放空自己,风景很好,只是想要入景,却没有帮忙拍照的人。

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也有人匆匆逃离,这一个人的北京。也许有一天,我们会一起离开这里,打包行李时带上回忆,再选一个如同来那天一样晴朗的天气。

与这首歌相关的图片中,有一张令我很受触动:红蓝相间的车票被码得整整齐齐,排满了整张桌子。我也有存车票的习惯,每一张代表一种心情,有两张往来于北京和某城市之间的,一个人听风看雨,一个人托着腮,在心里一笔一画写了许多遍北京。

一个人的北京,有酒有泪,有孤单彷徨,还有骄傲和梦。

5、《去大理》郝云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初听《去大理》是在2014年,彼时我一个人深夜看完了《心花路放》。如今回想,我只零星记得几个画面,却是整部剧触动最深的地方。

女主参加闺蜜婚礼,碰到前男友和他妻子,回家一个人修完漏水的管子,坐下打开电脑,刚好听到这首歌,等回过神,才发现脸上满是水泽。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我一直记得男女主相遇的地方叫梧桐客栈,墙上留下的一句话是耿浩对不起康小雨。虽然最后他们无缘相伴到老,但是一路向西在大理的初相遇也惊艳了两个人平淡无奇的时光。

很多人都有一个关于苍山洱海的梦,好像这四个字本身就带有浪漫气息。我也无数次幻想坐在洱海边,脚边有浪花,身边有良人,《去大理》的调子悠悠扬扬地荡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暮色沉沉,借着梧桐客栈的灯,抚摸墙上的留言。

只是想归想,连歌者都不确定,用了“也许”一词,听者何必多心。

我走过的路不长,到过的城市不多,可是这些关于城市的民谣却不经意间入了心。


文:权当欢喜

讲故事也讲道理,谈理想也谈实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