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女人,才是悲剧的源头

今天看了一部老电影《万箭穿心》。很多年了,没有看过这样一部电影,让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白天不懂夜的黑,正如你不懂得我伤悲。

剧中的李宝莉和马学武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却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悲剧,在冥冥中早已注定。

以爱之名,杀人不见血

女主人公李宝莉是个善良、坚强、执着、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同时她也是个没文化的、曾经强势的、愚蠢的、低体谅的女人。

她曾经一度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尽管看起来是为他人而活(她也自以为是为家人而活,一味地付出,任劳任怨),为了丈夫,为了婆婆,为了孩子,最后没落到什么好。

懦弱的丈夫跳江了,婆婆在她离家出走时没有竭力挽留她,孩子成了高考状元却不再认她这个亲生妈妈了。吃瓜群众(观众)也认为是她间接害死了自己的丈夫。其实,宝莉何尝不是一个受害者呢?

原来出轨真的可能是被逼的

看完电影,我无法去恨李宝莉,甚至觉得她很可怜。当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但是她就是那样的人,马学武你为什么要去招惹她呢?

你为什么不果断地离婚呢?

你为什么要选择婚内出轨呢?

你为什么经不起下岗的挫折与妻子的举报呢?

你为什么选择自杀而把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人生责任推卸给一个柔弱的女子呢?

你真的是个好男人吗?

同事周芬的一句话:马学武,你是个好人,但是你不懂女人!

不懂女人,就是不懂婚姻生活

你的悲剧,就在于你不懂女人。

而你的妻子,她的悲剧始于你的懦弱、逃避与自私。

你选择了轻生,妻子选择了责任,小宝(儿子)选择了仇恨,你的母亲选择了不和解。

没鬼用的男人曾经是国企的高层

如果说你的家人在你走后过着万箭穿心的生活,那么你的家人,也包括你,既是射出毒箭的那个人,也是中箭受伤的那个人。

你们都选择了不原谅,只有宝莉这个可怜而又勇敢承担责任的女人选择了原谅与放下。

每个人都是死于自己的可怕的认知。

宝莉不理解为什么在众多的追求者当中她选择的这个乡下男人为什么不忠诚、不感激、不践行照顾自己一辈子的承诺。

她不理解为什么这个男人宁愿选择绝路也不愿意回心转意踏踏实实过日子。

她不理解为什么儿子跟自己不亲。

她不理解为什么儿子过得不快乐。

她不理解为什么儿子拒绝认她这个亲生妈妈而将她赶出家门。

她不理解婆婆为什么不挽留她而让她独自飘零。

她,倔强,勇敢,可悲,又可怜。

小宝不是白眼狼,妈妈的关心给不到点上

她是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都市底层(卖菜人的女儿),是一个市井小民(售货员、扛扁担、曾经骄傲的城里人),丈夫(凤凰男、大学生、国企厂办主任、迅速崛起的社会精英、未来可期的中产阶级)和孩子是她生命的全部意义,可是人到中年,半辈子过去了,她曾经认定的“活着的意义”嘲讽了她的选择,活着,变得毫无意义。

为他人而活,她卑微得如同虫蚁。半辈子的任劳任怨,毫无价值,却又价值万金!她是家里的主心骨,是社会的脊梁,尽管她身上有明显的局限性。

命,三分天定,七分人为

她,被一个文化人辜负了,那个人自寻死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只能由她一个人“罩着”;

她,又被一个文化人辜负了,那个人将她视为杀父仇人,自己不快乐,也不让自己的母亲快乐;

她,被一个有文化的母亲(中学老师)辜负了,这个倔强的老人没有从心底宽恕她,任凭她流落街头,也不肯原谅她,抱抱她,挽留她。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半读书人?

我不认同!

负心的人多半是自私的人,低体谅的人,不在同一世界同一频道的人。

不同频的人,如何能关心到点子上?

负心,与文化程度高低无关。

不负心,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执着与担当,更是源于看穿了婚姻与生活的残酷之后的勇敢。

人生不易,该承担的责任,不要轻易放下!

李宝莉没有放弃责任,生活于她而言是万箭穿心,她选择了活出万丈光芒。

李宝莉,平凡,而又伟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