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共享”是近年来比较火的概念,我们看到有很多共享经济的不少细分领域有独角兽崛起,住房上,有Airbnb;出行领域,有Uber、滴滴,也有ofo、摩拜。穿衣层面,线上服装租赁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兴起,于2014~2015年迎来爆发,其中Rent The Runway已经跑到D轮,行业进入整合阶段,同时需求更加细分化,比如有专注做大码服饰的Gwynnie Bee,消费场景也开始向母婴等方向延伸。国外共享租衣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使用体验、环保,更加openmind。在中国处于新兴发展阶段。目前的主要玩家主要有衣二三、女神派、那衣服、多啦衣梦、美丽租、爱美无忧、有衣等。

如果要共享衣橱的目标群体进行一个刻画的话,应该以这样一群人为主:爱美,具备一定消费能力,勇于尝试新事物,都市白领。它解决的痛点是很明显的:

1、想买买买但是财力不足;

2、想尝试新的着装风格,但试错成本高;

3、衣橱空间有限,放不下太多衣服。


它的潜在用户规模如何,还有待考察。那么,影响用户决策的原因有哪些呢?

1、服装款式。a、衣服的品位;b、平台是否能帮助快速找到符合个性化需求的衣服;c、喜欢的衣服是否租得到;d、“买家秀”与“卖家秀”之间的差距如何。

2、衣服磨损。经过多次流转,衣服是否会折旧得很明显。

3、物流:等待衣服和寄回衣服其中快递的时间成本。

4、清洗:是否干净,卫生,尤其是夏季的贴身衣物。

5、与他人共享衣物,在“穿别人穿过的衣服”这件事情上,对于不少人来说还有心理障碍需要跨越。


美国有一家男士礼服租赁公司做得很好,叫The Black Tux,只做男士礼服租赁,按次收费。对于礼服使用低频但用户群旁大的男性市场,这显然是一门好生意。但对国内现有几家共享衣橱平台观察发现,没有一家是只做礼服租赁的,且都专注于女性市场。为什么对于女装来说,只做礼服租赁行不通呢?有如下几个原因:

1、中国的宴会、高端party社交氛围不像西方国家那么浓厚,穿礼服的场景比较低频。

2、礼服的清洗成本高,折旧成本高,前期投入大。

3、用户对礼服的尺寸要求很高,一旦不合身会造成很大的心理落差,影响平台美誉度。

因此多数玩家是先通过礼服租赁建立高端品牌形象,作为切口吸引用户的流入,自上而下导流,通过常服租赁提高用户使用频次,为平台运营创造更多利润。


从成立时间来看,国内几家大的平台里面,成立得最早的是女神派(2014.8),其余几家主要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从融资规模来看,走在最前面的是衣二三,2016年4月完成了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IDG、真格、清流、金沙江参与了本轮融资。其中金沙江创投还领投了衣二三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其次是多啦衣梦,2016年3月完成了4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未透露。其三是女神派,2016年1月完成了300万美金的Pre-A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另外,美丽租于2015年5月完成了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初心资本领投,有衣于2015年12月完成了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光源资本领投。那衣服 、爱美无忧尚未获投。


在我看来,做服装租赁这门生意,跑马圈地,拿下行业第一,十分重要。因为对于用户来讲,既然衣服是月租,可能无限次更换,从经济成本来讲,当然选择一家平台成为会员就够了。当然,这个行业里面本身也有细分,有针对中产阶级和一般收入群体的不同侧重。月租也有249-518,不同平台间价格有两倍的差距。像女神派、衣二三,针对的就是中产阶级,像多啦衣梦、那衣服,则更加倾向一般收入群体,月租相对便宜,而平台上的衣服也相对平民化。我对平民化的定位表示有一定担忧,一方面,对于消费水平低的群体来说,她有可能会花一两百开通一个月的会员来尝尝鲜,但要长期使用的话,例如半年投入一千多在租衣上,她会觉得贵,会觉得还不如多买几件常服长期占有。另一方面,用户选择租衣肯定是想穿上尽可能贵的衣服,而平民化的定位会给人一种“淘宝爆款”的错觉,难以产生巨大吸引力。其三,共享衣橱平台上的衣服的总体水平非常重要,因为最好看的衣服肯定大受欢迎,很多人租不到自己特别喜欢的衣服,因此,每一件衣服的品位都很重要,要让在架状态的衣服同样能给用户带来不错的观感。


就行业门槛来看,服装租赁的门槛比较低,那这件事情,为什么这个人能做,那个人不能做,谁又能做更好呢?就对现有的几个团队的CEO对外公开的资料来看:

衣二三CEO刘梦媛,资深时尚媒体人,创办过《芭莎TV》、《第1时尚》、《TOP MODEL》等电视节目,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时装周的评委;

女神派CEOParis,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企业运营工程专业。曾任德意志银行、麦格理集团香港TMT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执行过唯品会、阿里巴巴、梦芭莎等多个电商项目的境外上市与融资;

多啦衣梦CEO梁亮,伦敦大学硕士学位,专注艺术行业多年,涉及广告、投资、媒体 等,曾建立标示公司——奔流标识;

美丽租CEO吴夏,天使投资人出身,曾任鼎晟天平创投合伙人,在项目的管理上有丰富的经验,了解女性消费的痛点;

有衣CEO张绮轩,曾就职于Facebook,2014年离开后自主创办过多个项目,包括Starry、Vocapp、爱盒子等,是一位连续创业者。

都说创始人会决定一个公司的基因,那么做服装租赁的CEO,可能有如下标签:审美能力强,对时尚 趋势有敏锐的嗅觉;供应链和渠道整合能力强;有一定的媒体资源。另外,创始人的格局如何,融资能力如何,人品如何 ,都是能否带领公司从即将开始的下一轮厮杀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困素。


一些小建议

1、关注衣服本身,整合供应链,有足够大量的SKU:

a、与品牌经销商达成独家合作,在海外品牌市场抢占根据地;

b、与设计师合作,推出独家系列。

c、联合常期驻扎国外的时尚买手,拿到各个品牌的一手货源;

d、与知名海淘平台,如洋码头、小红书、豌豆日淘等,建立合作。

2、提升用户体验:

a.迎合个性化需求:发展通过算法实现智能匹配的能力。了解用户的喜好轨迹,推荐合适的服装,给予搭配建议,更加人性化。

b.制定更加清晰的租+买运营模式,让用户可以用低价直接买下心仪的衣服,同时缓解服装过季的处理压力。

3、提高平台的知名度:

a、打开媒体渠道,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利用好知乎、简书、微博、公众号等平台。

b、和明星、意见领袖、网红合作,引起示范效应;

c、让种子用户做口碑传播.(此条怎么操作还需要好好想一下,一方面是有些用户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是租赁的用户,另一方面如果采取补贴的方式的话会烧很多钱,未必可取.)

4、与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平台建立合作,或许能够带动更多大学生用户,并提早培养用户习惯。


伴随着消费理念更加开放的95后力量的日益崛起,或许能为共享服装租赁带来更多机会。

在滴滴、Uber出现之前,私家车拉客是被诟病被打击的;ofo、摩拜出现之前,人们也没有想到可能从此不用再买自行车。

不知道共享衣橱会不会改变中国女人的穿衣习惯,并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