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际合资企业相关的法律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发展,合资企业(joint venture)这个形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但是建立合资企业就像两个人结婚,婚姻中的伴侣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都难免发生争吵甚至离婚,那么在建立和运营合资企业的过程也会有很多的问题和风险需要去规避,并且做好提前的规划。

    我从一个国际合资企业设立的流程来给大家介绍和分析,这个过程中如何控制好风险。

      1. 第一步,了解环境,避免盲目投资。企业在进入一个新市场之前,就要对投资目的地当地的商业和法律环境做一个充分的调查和研究。

在投资环境的调研方面,首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网络上有很多的关于特定国家的公开信息,比如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上都会有一些指南,文件的题目一般是doing business in xxx. 这些指南都会对当地的商事组织形式、税务规定,纠纷解决、外商投资的政策做一个全面的介绍。

另外世界银行的网站上也会有各国投资环境的介绍。

除了通过公开信息来了解一个国家的投资环境之外,也可以找当地靠谱的律师事务所或者咨询公司来做一个可行性研究。从谨慎的角度来说,这个工作也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涉及到较大金额的投资的情况下,需要由专业人士设计投资架构,指出投资风险。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要去日本投资设立一个增值电信行业的公司,那么我们就要看日本对于这个特定行业,是否有外资准入的限制?我们的产品是否适合当地民众的需求;当地对于这个行业的法律法规是怎么样的;从事这个行业经营的资金门槛到底高不高?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我们在投资之前必须了解的很清楚之后再去做这个商业上的规划才能说是准备充分。

2. 第二步,选好运营策略。

就销售产品的公司而言,在海外运营的策略不外乎以下几种:

    a. 在当地设立子公司来进行产品的销售。如果当地存在本土化的要求,可能还需要在当地进行装配甚至生产制造。

    b. 在当地找合作伙伴做总代理商,进行产品的分销。

    c. 跟当地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来联合运营。

    企业在对市场、商务和法律环境做了充分的调研后,可以针对这以上几种方式进行分析和决策。在决策的过程中要充分评估这几种方案的利弊。如果认为合资是最好的方式就选择进行合资。即使觉得合资公司是最好的方式,也不能随便找一家来进行合资。

组建合资公司有哪些好处呢?合资公司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能够去整合合资公司在当地的的优势的资源:

合作伙伴成熟的渠道;

合作伙伴的政府关系;

合作伙伴的资金上的优势

合伙伙伴的人才储备和研发能力

但是合资也不是没有弊端的。比如说:

如果本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不是占多数的,很有可能失去对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另外一旦合资公司的股东之间发生争议,会在退出上带来麻烦,特别是在法治不健全的国家,很难通过司法途径获得充分和及时的救济。

     3. 规划合资公司的功能。

企业在决定要在海外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其实也需要对合资公司的定位作出清晰的规划。

这个合资公司是做全价值链的运营,还是仅仅是在某个功能模块上发挥作用。如果是全价值链的运营,也就是覆盖了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的话,需要找在这几方都有经验的合资伙伴更为合适。如果仅仅是从事生产或者销售的话,就找这些方面有优势的合作伙伴即可。

      4. 寻找合资伙伴。

企业在推进合资公司的过程中也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说有人愿意合资就跟他合资,不能来着不拒。这个就像结婚,不能恋爱还没谈,两个人的基本情况都没摸清楚就结婚了。企业也可以进行市场调查,找到合适的伙伴之后,主动出击,表达合作意向。

在双方确立了合作意向之后,也需要对合资伙伴进行一个充分的尽职调查,要确认这个合资伙伴真正具备企业所需的当地资源,正好可以跟公司的特点形成优势互补。如果合资公司做的业务跟公司存在竞争关系,实际上也要小心谨慎,特别是对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说,如果控制好自己的技术不会被合资伙伴掌握,也是需要做好规划的。

     5. 进行合资谈判。

双方确立了合作意向之后,就可以进行具体的合资谈判了。合资谈判主要涉及到以下几点:

a. 商业计划的讨论的拟定。这就包括双方愿意拿出哪些资源来投入到合资公司中,合资公司的经营目标是怎么样的,合资公司经营的策略是什么,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展客户,用什么产品来吸引客户,这些商业上的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入的讨论。

b. 投资意向书的讨论。双方在商业上达成一致后,就可以将这些要点写到双方的投资意向书里面。投资意向书除了这些商业上的要点之外,还需要包括以下的内容:

1. 合资公司的组织形式。这个主要是考虑到本地税务的问题。

2. 双方进行投资的股东。这个也是要考虑到资金汇出地和投资目的地国家之间的双边税收协定的问题。为了达到节税的目的,需要充分利用双倍税收协定的规定。

3.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某些国家对外商投资企业有最低注册资本的规定,所以在设立合资企业的时候,要考虑符合这方面的规定。

4. 合资公司后续运营资金的来源。主要是考虑运营资金是由合资双方以增资的形式提供,还是以股东借款还是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提供。如果以增资形式提供,是否是双方按比例增资还是仅仅一方增资,如果仅仅是一方增资,另一方的股权比例则会稀释;借款的形式提供则要考虑到企业的负债率以及债务成本的问题。

5. 合资公司的公司治理。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议事规则,权限等。这个问题其实是谈判的重点。如果企业在合资公司中占有的股份不是多数的时候,其实是希望通过董事会来对公司进行控制的。董事会的控制权基本上也只能靠董事的人数来控制。

6. 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合资企业开发的产品的知识产权是归合资方共同所有还是归属于合资公司单独所有。如果合资公司转让知识产权,合资方是否有优先购买权?

7. 退出机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退出合资公司。可以设定一些触发条件,比如说合资公司的目标没有达标,比如说公司的经营战略发生变化。

8. 纠纷解决机制。一般来说,通过在第三地(香港、新加坡等)进行仲裁是比较常见的纠纷解决方式。

c. 签署一些附属协议。比如说技术许可协议、人员方面的服务协议等等。这些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就上市公司而言,在设定这些协议的价格的时候,要注意符合监管机构的关联交易的管理规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