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失眠对抗,你很可能会彻夜难眠

我的观点是,治疗失眠要首先有自我觉察的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自我觉察不是与世隔绝,回避现实人际关系,而是在现实生活里每时每刻觉察自己,觉察自己的思想(你在想什么),自己的行为(你在做什么),自己的心(你的心情感受如何),慢慢体会、探索。

你对自己每分每秒的心理活动、情绪起伏、精神状态都一清二楚,仿佛你的躯体、思想念头与你是三个独立的个体。

把你的整个生命理解成一座只有一个村镇的小城,你的念头是小城里的过客,你的躯体是过客经过的一个村镇,而你是一个沉默不语但观察细致入微的旁观者。

但这个需要你长期有意识地训练、摸索,慢慢地,自我觉察就会成为你生命中如呼吸般自然的存在。

能真实地感受到这三个个体,对你的睡眠改善至关重要。(当然,对生命中其他的改变也至关重要)

大部分失眠患者都是一个问题:躺床上大脑兴奋,思虑过多,思绪纷乱,焦虑、压抑、对抗……

持续失眠患者存在一个问题:没有自我觉察能力,没有自控能力,不知如何清空大脑一直不停歇的思虑,让自己逐渐平静。或者说有觉察能力,自控能力差,不自律,不主动制止各种思绪的肆意蔓延。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的睡眠情况,那么下一步,你要做到不与失眠对抗。内心、大脑是否存在对抗,自我觉察能力强的人是完全可以感受到的。

与失眠对抗,你很可能会彻夜难眠。很多时候,我们越是努力尝试入睡,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你可以回想下,每次入睡的时候是不是会有恐惧害怕的心理,躺在床上就害怕晚上睡不着觉,或者你会不会发现自己大脑太过兴奋,于是努力控制自己,拼命让自己入睡,结果是越想入睡,却也不能入睡。

几千年前,人类为了生存必须面对各种野兽的攻击,在野兽面前,人类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战斗,要么逃跑,调动全身的力量去应对威胁,神经系统异常兴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但是,作为人,你的负面情绪不是老虎,你永远无法战胜它,也无法逃避它,只能与之和平相处。

失眠也是一样的,你越想控制自己,自己就越不受控制。一旦你开始真正地、诚实地“接受”了失眠,最后你的身体才有机会开始真正的休息。

图片来自网络

懂得这两点,下面这四种方法才会真正有效。

治疗失眠的3大方法

1.运动--让身体疲劳

还记得电视剧《蜗居》的桥段吗:为了克服海萍晚上失眠的问题,Mark带着海萍徒步在街上走,一直陪她走到家,海萍累了个半死。晚上徒步走路耗费了海萍大量体力,晚上海萍真的睡了个好觉。

编剧的这段设计很有可能取材于现实生活经验,因为我在网上看关于失眠的治疗方法,的确有一部分人有这样的经历,包括我自己,也有。

我老公姚先生是一个特别热爱运动的人,他对晚上走路助眠深有体会。去年有段时间因为工作压力搞得我很焦虑,晚上很难入睡。姚先生出差回来见我精神状态不佳,便在周末休息的时候带我外出走路。为了避免上午外出,中午吃完午饭会困,可能会回家睡午觉,所以每次选择下午外出,晚上回来。

傍晚时分开始,我们不停地走,逛商场,走商场附近的各种街道,直至走到两腿发软,走走停停,每次俩人最后都是累的站不住相互搀扶着回家。

每次在外走,算下来得有三四个小时。真的很累!

到家后,洗漱,洗脚,然后躺床上很容易睡着。

不光走路,跑步、瑜伽、打球也可以让身体疲惫。我的经验是:只要运动量足够大,你的身体感到足够累,都会有助于睡眠。曾经最严重的失眠问题也是通过在大学高强度体能训练摆脱掉的。

图片来自网络

2.泡脚--治愈百万人失眠的泡脚经方

这个方子是中医名家罗大伦大夫推荐的。原方叫做: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来源于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由柴胡、黄芩、半夏、人参、龙骨、牡蛎、桂枝、茯苓、大黄等组成,专门调理少阳不和,肝胆失调,气火交郁,心神被扰。也就是说主要调理疏解不良情绪导致的肝郁,情志失调,更白话一点表达,主要调理负面情绪。

罗大伦大夫为了适应现代人的需要和治疗,在这个方子的基础上,慢慢摸索出了一个泡脚方:

柴胡、黄芩、法半夏、党参、炙甘草、茯苓等药组成。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方子,凭着对中医的了解,认定了这个方子确实适合肝郁的人,于是去药店买来放在家里研究。

我一个姨就是抑郁症,情绪极不稳定,晚上失眠严重。我给她买了6副药送去,让表姐帮着熬药。当洗脚洗到第四副的时候,姨的睡眠就出现了变化,原本只睡两三个小时,那天晚上竟然睡了5个小时。后来慢慢坚持,直到现在有三周了晚上睡眠基本都能睡6、7个小时。

这是我的经验,我建议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现在的情况也是肝郁,负面情绪居多,肝气不舒,心悸胸闷、心烦爱发火,建议尝试尝试,毕竟洗脚要比吃药安全很多。

3.补血--血虚的人容易失眠

这个也是罗大伦大夫之前讲过的。我之所以认可,是因为我在高三抑郁的时候,伴有贫血的问题,我当时睡眠有障碍,很有可能跟血虚有关系。

中医认为,如果血虚,则血不养心,会引起失眠。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血虚呢?首先看舌头,舌头蛋白,看上去是血色不充盈的体现;健忘;容易疲劳;心悸头晕;面色苍白或者萎黄,冬天手脚冰冷,怕冷怕风;蹲下来一两分钟,站起来就会眼前一黑,这就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以血虚为主。

如果您确定是血虚,罗大伦大夫建议用玉灵膏来调理。玉灵膏是罗大夫用过的养血最有效的方子,心脾同补,养血安神。罗大伦大夫说,患者服用反应最多的就是睡眠变得非常好。

大家如有血虚的问题,不妨一试。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我最近试的一个方法。

眼珠方向--眼珠不向中间聚集,而是向两边疏散

这个方法是在知乎上看到的,是一个个人的独家秘诀。

我试了两天,确实入睡很快,所以还是想推荐给大家,多学一招并没有什么坏处。

具体方法:躺在床上,不要让眼珠向中间聚集,而是向两边疏散,这样就很难思考问题了,大脑会处在相对平静和空白的状态,加上身心放松下来,从头到脚放松,不一会儿就会睡着了。

这个方法很直接,不妨从今天晚上就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说什么都好;不喜欢,说什么都不好,一张嘴就错,不张嘴更是错。 生活不比较,是智者; 落井下石,是蠢者; 恻隐...
    心若芷兰阅读 153评论 28 22
  • 最穷的时候是2014年6月~2015年6月。 整整一年的时间,在济南拿着每个月1500块的薪水,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五...
    风墟阅读 631评论 3 9
  • [我的100个成长感悟]@kiki-063 2015年5月2日 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有任务在进行中的话,如...
    吉吉kiki阅读 2,2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