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喜宴》,家的难言之苦

李安早期的作品,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三部电影主攻家庭传统文化、中美差异和同性恋等生活题材,情节轻松,角色生动,台词精炼。以及,铁打的郎雄大爷。

《喜宴》的一开场就交代,赵文瑄与同性男友生活在一起,高颜值CP深夜互撩,甜蜜的油腻溢出了屏幕。

赵文瑄的颜值杠杠的

赵文瑄饰演的高伟同,其父是台湾军队退伍师长,社会地位很高。高伟同有了父亲的支持,在纽约拥有地产,并且入籍,是生活无忧的华裔移民。

高伟同前去收房租,门铃下写着weiwei

高伟同的其中一位房客,顾威威,是一位来自大陆、落魄的美女艺术家,擅长拖欠房租。金素梅饰演威威,那时的她还没有改名参政。不得不吐槽一下,金素梅的台词在模仿大陆普通话口音,顿挫很跳跃,发音很刻意。

伟同相亲,餐厅服务生恰好是威威

高妈特别为儿子报名了高端婚恋交友俱乐部,时不时给伟同介绍一些白富美,帮她约相亲。

伟同和男友赛门与威威关系不错
然而威威却感觉生活难以为继

赛门献计,劝伟同和威威假结婚,一方面解决伟同家里的逼婚;另一方面为威威争取绿卡。一番交谈过后,伟同表示同意。

此时的赛门还以为自己做了顺水人情一举多得呢

原本以为父母得知儿子结婚就会善罢甘休,岂料老两口得知儿子有了结婚对象,更加兴奋,兴冲冲地要到美国来。

闻父来,惊坐起

三个人赶紧把家中收拾起来,并各司其职地开始演戏,赛门扮演房东,伟同扮演异性恋。

浴室果照换成了竹林二呆

威威登堂入室,成了“女主人”。

威威终于睡到了主卧

这一天很快到来,两人在机场紧张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门也改了短裤半袖,人模狗样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妈妈看到儿媳妇开心得合不拢嘴,送了各种见面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威威对高师长的墨宝进行了长达2分钟的密集点赞火力打击。高师长惨遭俘虏。

极尽浮夸的赞美将师长一波带向高潮

伟同表示结婚是小事,去民政局登记一下就ok了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则是雷霆大怒,高妈妈的理论正符合当今很多人的想法,结婚为了交代,然而,为什么要交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政局里大家都是死鱼脸,根本笑不出来。

同妻家庭的苦涩合影

高妈妈忍不住大哭起来。她觉得结婚没个热闹排场就是寒碜。

高妈很纠结

一家人来到曼哈顿的高级餐厅吃饭,气氛沉闷。忽而遇到了高师长的下属,原来他竟是饭店老板。

陈老板对高师长充满了尊敬

听说高家大少爷结婚没办酒席,陈老板立刻主动请缨,要为大少爷操办一回。

陈老板的话术深得高师长的心

于是,婚礼开始紧锣密鼓地操办了起来。

一脸肃穆

穿婚纱跪,看着都累

伟同皮笑肉不笑

喜宴,隆重开幕!

师长大人致辞,威严

老少咸宜的压床游戏,小男孩:尿不出来,可以不尿吗?小女孩:我可以尿,为啥不让我尿?

蹦蹦床

后厨却不慌不忙地雕着萝卜。

一语中的,从没准时,无一例外

宾客大喊亲一个,看不清,再来一个,简直是每个婚礼必备的观众互动。

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

各种婚礼节目大放送,拳拳到肉,针针见血,弹无虚发,全部命中。

吊啃鸡腿

不明觉厉的人塔

无耻的公然猥亵

再次猥亵

切蛋糕如今逐渐成了倒香槟

敬酒环节喝真酒。现在倒是没这么夸张了。一般都喝软饮料。

每桌都有一个爱起哄的头儿

李安自己出镜,点题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安排了一个走错片场的。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劳累一天,刚到酒店的房间,就被闹洞房的冲垮了。

如此闹洞房,现在不多见

画面不忍直视。想到自己曾有参与,现在想想很不光彩,以后我要引以为戒,不能太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脱衣服绝对是闹洞房的最恶趣味的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烦人的婚礼终于落幕。

岂料那晚伟同竟然与威威擦枪走火,这下赛门愤怒了。

假戏真做让人疯

原本矛盾重重的家里更加鸡飞狗跳,高师长一时气盛,血压陡升,被送去医院抢救。

医院里,伟同向母亲坦白了自己是同性恋

高妈妈非常绝望,但她依然想抱孙子。

重男轻女的心态真是根深蒂固让人无语

感觉高妈妈真的心好累。

她还在琢磨怎么治疗自己的儿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师长康复以后,找了个机会单独感谢了赛门,他在赛门伟同大吵的那天就摸清了真相,只是不想让其他人发现自己已经了解了真相。真拗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威威最终决定生下孩子,伟同和赛门将会扶养,这似乎是一个完美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看相册,全家人终于能会心一笑

高爸爸最后意味深长地感谢赛门,转身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宴很有现实意义,因为直到今天,我们对于婚庆的各种讨论依然是热门话题。常常有因为礼金、婚房、婚礼流程的各种荒唐事见诸报端。喜宴里面的陈规陋习直到今天依然历历可见。
婚庆只是一个表象,两个家庭在婚庆过程中的一系列默契与矛盾,看起来只是一时冲动。然而却是家长和子女个性与观念的反映,会深深影响家庭未来的生活。剧中的父亲一味要强,母亲唯唯诺诺,和儿子没法推心置腹。关于婚礼,父子之间从没有对具体方案的讨论和协调,不肯妥协,只顾动气。家庭关系并不是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就能解决的,大家都需要冷静和妥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