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五年,我们在亲密沟通中犯过的五个错误

我和我的先生是典型的互补性格。他内向,我外向,他细致,我大条,他善做具体细节,我喜欢看大方向,他左脑思维,我右脑思维,他是南方温柔秀才,我是北方穿貂女汉子。我们认识4年半结婚半年,从最开始一言不和发泄情绪低效沟通,到后来越来越能够抓住问题本质有目的有结果有进步地吵架,到现在不用吵架也能愉快沟通达成共识,开开心心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踩了很多情侣都会踩的亲密关系沟通中的坑。我也愿意把这其中的成长心得分享出来,什么样的沟通是良好有效的,什么样的沟通只会毁掉一段关系。

亲密关系沟通中我们犯过的那些错
第一阶段:进入亲密关系阶段我们犯过的错误

Q1:有问题不说出来,让对方猜你的心思。并认为猜测心思是对方的义务,是爱你的表现。

事后反思与对策:这一阶段双方在熟悉彼此的行为模式,猜测心思的做法非常的低效率,并且常常会引起误会。因为思维方法的不同,你认为很好懂的暗示,对方完全看不明白。正确的做法就是当你想要被怎样对待的时候,直接告知对方,虽然第一次你可能会觉得这也太不浪漫了什么都需要我说,不默契。但是你讲清楚未来对方就会了解你的诉求,那么他就会按照你喜欢的方式对待你,长久形成的习惯就是默契,这种默契会让你们相处的很舒服。所以重要的是说出来让对方知道。

直接说出想法,不让对方猜测
第二阶段:价值观深层交换阶段我们犯过的错误

Q2:掩盖问题,直到问题爆发。

事后反思与对策:谁也不想争吵,所以许多情侣倾向于把矛盾掩盖起来,并没有及时处理,这将为更大冲突埋下隐患。情侣交往到一定阶段,从最初的陌生到彼此熟悉,价值观在深入相处中碰撞与磨合,这个阶段深层价值观的交锋会经常出现,要有心理上的准备。一旦遇到观念上的冲突,不要想回避、压抑彼此的想法,这样最终会爆发更大规模的冲突。要通过小事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前期多吵吵并不一定是坏事。

Q3.忽略矛盾的核心,反复盲目争吵

事后反思与对策:深入相处的这个阶段最要紧的是发现争吵背后的核心价值观冲突,揪出事情的本质进行辩论,并约定新的行为规范,立刻尝试新策略改进。

我和先生在这个阶段的很多次争吵都是围绕几个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深入去反思就会发现这些争吵是可以合并同类项解决的,如果忽视背后的真实原因,不进行深入讨论,那么不同的导火线会一次次诱发这个根本冲突,争吵不断,只有最终探讨并协调解决本质问题才会根本消灭冲突。

这一阶段情侣在亲密关系中必须看到本质的问题,然后揪出问题进行讨论,不能回避。比如双方自由的界限。比如哪些行为是对自己的冒犯并且绝对不能够容忍的。

Q4.遇到冲突情绪主导,而不是理性分析。

事后反思和对策:这个阶段还容易遇到的问题就是不理智,投入了很多感情不能够容忍对方和我们的不一致,遇到摩擦就异常愤怒,恨不能直接动手,事情往往是情绪无助于解决问题,只有双方冷静下来就矛盾的深层次进行沟通才能杜绝未来更多争吵。

在争吵后必要的步骤是坐下来,为彼此的激动情绪和过激行为道歉。道歉这一步很重要,发脾气的过程中无论哪一方都不理智,都没有把事情引导向积极解决的方向,所以双方有必要为自己在不理智状态下的行为道歉,这安慰了彼此的杏仁核,也为进一步理智沟通打下基础。

这个第二阶段核心原则就是承认有问题,积极解决,不让影响面扩大。

找到核心价值观冲突,理性分析解决
第三阶段:彼此依靠阶段我们犯的错误

Q5:想当然认为爱对方,然而说得太多做得太少。

事后反思和对策:情侣相处久了,对彼此的存在习以为常,我们的父母不是常说都这么多年了什么爱不爱老夫老妻的了。生活中的爱到底是什么,如何能长久地保存爱,感受到爱。

我们先看看什么是爱?一起吃饭一起入睡就是爱吗?说我爱你就是爱吗?我认为都不是,让彼此真正感受到爱这个词具体意味的是行动。“爱”是个动词,“爱”的感觉持续产生也有赖于做产生“爱”的事情。这个阶段最应该防范的是想当然认为爱对方,但是却没有为对方真正提供所需的服务,更有甚是理所当然一味索取对方的付出。

而事实上,你电话中的一万次我爱你,不如给对方做顿晚饭吧。你表达再多的爱对方,不如帮助对方看清自己身上一个问题,并且共同想办法改进。你要真实地服务对方,帮助对方成长。爱是让彼此心智成熟。这样的爱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踏实地建立起信任感。在这个阶段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里,你们是一个队伍,要照顾好彼此,为对方瞭望,然后共同去战斗,这样的情谊才是爱,爱要真实地做出来,要让彼此更好而不是任何一方的牺牲和单方面付出。

爱是行动,不是感觉

以上这三个阶段犯过的五个错误,是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做出的反思和总结。但是真正让我们找出这些问题,度过那些危机时刻的是相信对方,相信彼此是真诚地爱着对方的,是积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承认错误,努力改正。这些才是度过所有危机的根本能力。

愿你与TA学会爱也能够被爱,与所爱之人真诚沟通,在爱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篇文章希望为走在这条路上的你提供一点小小的建议,也愿你知道那些无助的时刻并不绝望要用智慧和爱解决问题,向更好的未来进发。


写作百日计划:【53/100】

将活出想要的自己和在过程中帮助他人作为人生价值的日更少女,每周固定更新两篇书评。希望你在我的文章中有所收获。不需要打赏,只需要你的“喜欢”和“关注”,帮助我实现在简书码字的小小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